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13)

  •    材料1

     
      洋务运动是在19世纪60年代初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过程中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兴起的。
     
      为了挽救清政府的统治危机,封建统治阶级中的部分成员如奕诉、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主张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设近代企业,兴办洋务。这些官员被称为“洋务派”。
     
      材料2
     
      19世纪90 年代以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初步发展。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迫切要求挣脱外国资本主义和国内封建势力的压迫和束缚,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开辟道路。在内 忧外患的冲击和中西文化的碰撞过程中,人们逐步形成了一个共识,要救国,只有维新,要维新,只有学外国。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严复等为主要代表人物 的资产阶级维新派,开展了一系列宣传维新的活动。维新派以各种方式宣传变法主张,制造维新舆论,培养变法骨干,组织革新力量,而重点则放在争取光绪皇帝及 其周围的帝党官员的支持上,希望通过他们自上而下地实行变法主张。
     
      材料3
     
      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近代历史上,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一个里程碑,它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请回答:
     
      (1)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的异同。
     
      (2)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异同。
     
      (3)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三者之间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的相同点:①时代背景相同:都处在中华民族面临民族危机的时期;②方式相同:都是向西方学习。
     
      不同点:①领导阶级不同:洋务运动的领导阶级是封建地主阶级,戊戌变法的领导阶级是民族资产阶级。②性质不同:洋务运动是一场自下而上的改良自救运动,其 目的是通过学习西方的科技以维护清王朝的统治,没有触及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戊戌变法是民族资产阶级维新派在甲午战后发动的爱国救亡运动,试图通过变法改良 使中国走上君主立宪的道路以挽救民族危亡。
     
      (2)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相同点:①历史背景相同:都发生在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清政府极端腐败,中国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②目的相同:都为 改变现状,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③领导阶级相同: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都既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要求,又有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软弱妥协。④最终结果及 其根本原因相同: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根本原因都在于资产阶级本身的局限性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
     
      不同点:①政治主张不同:领导戊戌变法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君主立宪制,保留皇帝。领导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推翻帝制,实行民主共和。②性质不 同:戊戌变法靠皇帝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是一次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辛亥革命采取自下而上的武装斗争,是比较完整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③结果也 有不同的一面:戊戌变法半途夭折,完全失败,变法法令被废除。辛亥革命毕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政体,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取得了很大成功。
     
      (3)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之间具有继承和发展的关系,这三次运动都是中国近代化的探索活动,一次比一次更先进,一次比一次探索的更深入。
     
      洋务运动是由地主阶级的洋务派发起的,他们由于封建阶级的局限性,认为单纯学习西方的技术就可以改变中国的命运,这是他们失败的地方。但是洋务运动却促使 诞生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为戊戌变法的产生奠定了阶级基础、经济基础。戊戌变法是由资产阶级改革派发起的,他们除了学习 西方的经济和技术之外开始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主张通过改良来建立君主立宪制,但是他们的软弱促使了变法的失败。这次变法促进了思想的革新,为辛亥革命奠 定了思想基础。
     
      辛亥革命是由资产阶级革命派发起的,这一时期,资本主义工商业有了更大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更加壮大,他们汲取了戊戌变法的教训,主张运用彻底的革命手段推翻封建主义的统治。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