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考研政治史纲模拟题及答案之社会主义革命时期

  •    社会主义革命时期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党在建国初期战略策略方针是
     
      A.团结-批评-团结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C.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D.不要四面出击,树敌太多
     
      2.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是与时俱进的。195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这个《土地改革法》对待富农的政策是
     
      A.消灭富农
     
      B.限制富农
     
      C.保存富农经济
     
      D.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
     
      3.“集中力量打老虎,不到胜利不收兵!”这是1951年唱遍大江南北、大小城市的一支具有时代特点的歌曲。为了保持党和革命队伍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在1951年底到1952年,开展了“三反”运动。其内容是
     
      A.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党八股
     
      B.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
     
      C.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主观主义
     
      D.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
     
      4.建国初期,毛泽东就“三反”运动作出指示;反贪污、反浪费一事,实是全党一件大事,我们已告诉你们严重地注意此事。我们认为需要一次全党的大清理,彻底揭露一切大中小贪污事件,而着重打击大贪污犯,对中小贪污犯则取教育改造不使重犯的方针,才能停止很多党员被资产阶级所腐蚀的极大危险现象,才能克服(七届)二中全会所早已料到的这种情况,并实现二中全会防止腐蚀的方针。“三反”运动的范围是
     
      A.社会团体
     
      B.党政机关
     
      C.国营企业
     
      D.私营工商业
     
      5.从1953年开始执行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建设的中心环节是
     
      A.优先发展轻工业
     
      B.优先发展军事和国防工业
     
      C.优先发展农业
     
      D.优先发展重工业
     
      二、多项选择题
     
      1.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三年,在着重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的同时,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实际上也已经开始实行了。以下属于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表现的有
     
      A.在全国开展镇压******的运动
     
      B.没收官僚资本,确立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
     
      C.开始将资本主义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
     
      D.在新解放区进行土改
     
      2.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困难和一些紧迫的问题,表现在
     
      A.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
     
      B.中国的经济十分落后
     
      C.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企图从根本上搞垮新中国
     
      D.中国共产党能不能经受住执政的考验
     
      3.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2年底,为了解决紧迫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国内着重抓的工作有
     
      A.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
     
      B.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C.启动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D.加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考点】七届三中全会
     
      【解析】1950年6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当时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要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会议制订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树敌太多,造成全国紧张,而应该集中力量向******残余势力、封建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进攻,故答案选D项。选项ABC皆为毛泽东著作《论十大关系》中的内容,故不选。
     
      2.【答案】C
     
      【考点】解决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严重困难和紧迫问题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规定了这次土改的目的,是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土改中对待富农的政策,由解放战争时期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故答案选C项。
     
      3.【答案】B
     
      【考点】“三反”运动
     
      【解析】1951年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党政军机关开展“三反”运动。这一运动是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核心的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性政治运动,故答案选B。选项A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容;C选项实施1957年整风运动的内容;D选项是“五反”运动的内容;故ACD不选。
     
      4.【答案】B
     
      【考点】“三反”运动
     
      【解析】1951年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党政军机关开展“三反”运动。这一运动是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核心的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性政治运动,旨在惩治****,拒腐防变,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因此,其运动范围是党政机关,答案选B。
     
      5.【答案】D
     
      【考点】“一五”计划
     
      【解析】“一五”计划建设的中心环节是优先发展重工业,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答案选D。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BC
     
      【考点】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
     
      【解析】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三年,在着重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的同时,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实际上也已经开始实行了。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没收官僚资本,确立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第二,开始将资本主义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第三,引导个体农民在土地改革后逐步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故答案选BC项。
     
      2.【答案】ABCD
     
      【考点】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严重困难和紧迫问题
     
      【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严重困难和紧迫问题表现在:第一,能不能保住人民胜利的成果,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第二,能不能战胜严重的经济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第三,能不能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第四,能不能经受住执政的考验,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故本题选ABCD。
     
      3.【答案】ABD
     
      【考点】解决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严重困难和紧迫问题
     
      【解析】按照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着重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第二,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第三,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第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故答案选ABD。“一五”计划是1953年开始实施的,故C不选。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