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护士/初级护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金牌考点】2018年基础护理学基本知识:运送患者法

  •  热考网小编寄语: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预计在5月份,离现在还有一段时间,考生要好好备考!热考网小编整理了一些资料,备考的伙伴可以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学习学习!更多资料敬请关注热考网,祝愿考生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运送患者法

      (一)人体力学的概念:人体力学(human mechanics)是运用力学原理研究维持和掌握身体平衡,以及人体从一种姿势变为另一种姿势时身体如何有效协调的一门科学。

      (二)常用的力学原理:杠杠是利用直杆或曲杆在外力的作用下能绕杆上一固定点转动的一种简单机械。1、力臂>阻力臂,可以省力 2、力臂<阻力臂,可以省距离

      1.杠杆原理:杠杠是利用直杆或曲杆在外力的作用下能绕杆上一固定点转动的一种简单机械。平衡杠杆、省力杠杆、速度杠杆

      2.摩擦力:相互接触的两物体在接触面上发生的阻碍相对运动的力。静摩擦力;滑动摩擦力;滚动摩擦力

      3.平衡与稳定:重力(重量、重心、重力线、支撑面)物体的重量与稳定度成正比

      物体重心的高度与稳定成反比,重力线必须通过支撑面才能保持人或物体的稳定,支撑面的大小与稳定度成正比。

      (三)运用原则:扩大支撑面;降低重心;减少身体重力线的偏移程度;利用杠杆作用;尽量使用大肌肉或多肌群;用最小量的肌力作功

      二.运送患者法:不能自行移动的患者入院、出院、接受检查或治疗时,可酌情采取轮椅、平车等工具运送。

      ㈠轮椅运送法:【目的】1.运送能坐起但不能行走的患者 2.协助患者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及体力恢复。【注意】1、注意安全,经常检查轮椅性能,以确保正常使用;患者上下轮椅时,椅背应与床尾平齐,固定好车闸; 患者尽量靠后坐,运送中车速要慢,必要时系安全带。2、 观察病情3、注意保暖

      ㈡平车运送法:【目的】用于运送不能起床的患者入院、做特殊检查、治疗或手术。【实施】移椅松被→安置平车→托起患者→搬至平车。根据患者病情和体重,采取不同的搬运方法。【注意】1、搬运前安置导管 2、搬运时安全节力3、上车后保暖舒适 4、推车时平稳观察1.挪动法:对病情许可,能在床上配合者。 ①移开床旁桌、椅,松开盖被,解释,帮助病人移向床边。②推平车紧靠床边,上车顺序:上身、臀部、下肢。下车顺序:下肢、上半身。③用盖被包裹患者,露出头部,上层边缘向内折,使之整齐。 ④整理床单位,铺暂空床。

      2.单人搬运法:适用于儿科患者,或体重较轻者。 ①将平车推至床尾,使平车头端和床尾成钝角。解释,松开盖被,协助穿衣。②搬运者:一手从腋下伸至肩部外侧,另一手托大腿下。患者双臂交叉依附于搬运者颈后;搬运者托起患者移步转身,轻放于平车上,盖好盖被。

      3.两人搬运法:适用于不能自行活动或体重较重者。①同单人搬运①。②将病人移至床边。③搬运者 甲:一手托颈肩部,另一手托腰部;乙:一手托臀部,另一手托腘窝

      4.三人搬运法:适用范围同两人搬运法。 ① 同两人搬运①。② 甲:托住头、肩胛部;乙:托住背、臀部;丙:托住腘窝、腿部。③ 合力抬起,使患者身体稍向护士倾斜,同时移步转向平车,轻放于平车上,盖好盖被。

      5.四人搬运法:病情危重或颈腰椎骨折等患者需采用此法搬运。① 移开床旁桌椅,推平车紧靠床边。② 在患者腰、臀下铺中单(布需牢固)。 ③ 甲:站于床头,托头及颈肩部;乙:站于床尾,托两腿;丙和丁:站于病床及平车两侧,紧握中单四角。 ④四人同时抬起,轻放于平车上,盖好盖被。

      四.马斯洛(A. Maslow)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理论:生理需要。(最基本)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自尊与被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