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七)

  •    61.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07年全面启动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加大市场风险监管力度,下列关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做法分析中,正确的是( )。

      A.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到位可以让金融企业无风险经营

      B.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以风险为核心,对风险进行跟踪监控

      C.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具体实施金融企业风险控制

      D.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承担金融风险损失

      B

      解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管风险”监管理念是指坚持以风险为核心的监管内容,通过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对风险进行跟踪监控,对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

      62.衡量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指标是( )。

      A.国内生产总值

      B.物价指数

      C.通货膨胀率

      D.国际收支平衡指标

      A

      解析:经济增长是指一个特定时期内一国(或地区)经济产出和居民收入的增长。衡量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

      63.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称为( )。

      A.货币需求

      B.货币供给

      C.现金需求

      D.社会商品需求

      A

      解析: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货币需求。

      6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目标的是( )。

      A.确保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B.确保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合法合规

      C.确保商业银行市场份额最大化

      D.确保商业财务报告真实完整

      C

      解析: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目标包括四个方面,即保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保证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保证商业银行业务记录、会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65.当前中国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是( )。

      A.一年期贷款利率

      B.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

      C.一年期存款利率

      D.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D

      解析:同业拆借市场上的利率是货币市场最重要的基准利率之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从2007年1月4日起正式运行,为我国金融市场提供了1年以内产品的定价基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66.未经( )的汇票,商业银行不予贴现。

      A.提示

      B.担保

      C.承兑

      D.托付

      C

      解析:未经承兑的汇票,商业银行不予贴现。

      67.第二版巴塞尔资本协议构建了“三大支柱”的监管框架,其中,“第二支柱”指的是( )。

      A.市场纪律

      B.信息披露

      C.监督检查

      D.最低资本要求

      C

      解析:第二版巴塞尔资本协议构建了“三大支柱”的监管框架,第一支柱是最低资本要求;第二支柱是监督检查;第三支柱是市场纪律。

      68.下列关于商业银行依法冻结单位存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被冻结的款项如需解冻,应由被冻结单位提出申请,并说明被冻结原因,银行视情况决定是否解冻

      B.如果冻结单位存款发生失误,只能在六个月冻结期后解除冻结

      C.逾期未办理继续冻结手续的,视为自动撤销冻结

      D.冻结期满前,如有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冻结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办理 继续冻结手续,每次续冻期限最长为1年

      C

      解析:被冻结的款项在冻结期限内如需解冻,应以作出冻结决定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签发的“解冻冻结存款通知书”为凭,银行不得自行解冻,A项错误。如果冻结单位存款发生失误,应及时予以纠正,并向被冻结存款的单位作出解释,B项错误。每次冻结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D项错误。

      69.下列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的对发生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的措施是( )。

      A.接管

      B.拍卖

      C.撤销

      D.促成重组

      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处置的方式主要有接管、促成重组和撤销。

      70.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中衡量充分就业的指标是( )。

      A.国际收支

      B.通货膨胀率

      C.国内生产总值

      D.失业率

      D

      解析:充分就业的宏观经济衡量指标是失业率。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