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十一)

  •    101.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有下列( )情形,并造成客户经济损失的,应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承担责任。

      A.不具备理财业务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销售理财计划或产品的

      B.商业银行未按照客户指令进行操作的

      C.商业银行未保存相关证明文件的

      D.商业银行未保存有关客户评估记录和相关资料,不能证明理财计划或产品的销售是符合客户利益原则的

      E.销售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理财计划或产品的

      ABCD

      解析: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有下列情形之一,并造成客户经济损失的,应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承担责任:(1)商业银行未保存有关客户评估记录和相关资料,不能证明理财计划或产品的销售是符合客户利益原则的。(2)商业银行未按客户指令进行操作,或者未保存相关证明文件的。(3)不具备理财业务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销售理财计划或产品的。

      102.限制银行从事信托投资、证券经营业务和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和企业投资,主要是为了( )。

      A.防范金融风险

      B.增强客户的满意度

      C.维护金融安全

      D.提高商业银行的声誉和形象

      E.贯彻金融分业经营原则

      ACE

      解析:限制银行从事信托投资、证券经营业务和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和企业投资,主要是为了贯彻金融分业经营的原则,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103.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包括( )。

      A.财务重组顾问

      B.财务融资顾问

      C.投资理财顾问

      D.收购兼并顾问

      E.财务制度顾问

      ABCDE

      解析: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包括财务融资顾问、财务制度顾问、财务重组顾问、投资理财顾问、收购兼并顾问。

      104.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包括( )。

      A.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

      B.生产活动全球化

      C.投资活动遍及全球并成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新支点

      D.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E.各国的金融日益融合在一起

      ABCDE

      解析: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是:(1)生产活动全球化,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2)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各国的金融日益融合在一起。(3)投资活动遍及全球并成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新支点。(4)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105.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具有信用创造功能

      B.银行风险都可以准确计量

      C.高负债经营

      D.具有较强的外部性

      E.银行风险都可以通过衍生金融交易进行对冲和抵消

      AD

      解析:商业银行的职能包括:(1)充当信用中介。(2)充当支付中介。(3)信用创造功能。(4)金融服务。故A选项说法正确。银行业因其与一国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公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具有高度的外部性,故D选项说法正确。

      106.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可计入银行二级资本的有( )。

      A.符合条件的普通股

      B.符合条件的次级债

      C.符合条件的可转债

      D.符合条件的优先股

      E.符合条件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

      BCE

      解析:在银行实践中,二级资本工具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可转债及符合条件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等。

      107.下列关于银行合规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建立合规管理部门的组织结构,并配备充分和适当的资源,确保发现违规事件时及时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

      B.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确定合规的基调,确立全员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等舍规理念。提高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

      C.董事会应贯彻执行合规政策,高管层应监督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D.建立有利于合规风险管理的基本制度,主要包括对管理人员合规绩效的考核制度、有效的合规问责制度、诚信举报制度

      E.合规管理部门应制订并执行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计划,实施合规风险识别和管理流程,开展员工的合规培训与教育

      ABDE

      解析:董事会应监督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以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高级管理层应贯彻执行合规政策。

      108.下列关于信托基本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信托会因委托人或受托人的死亡而终止

      B.信托是以信任为基础

      C.信托成立的前提是委托人要将自有财产委托给受托人

      D.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

      E.受托人要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管理信托事务

      BCDE

      解析:B、C、D、E项均属于信托的基本特征,关于A项,正确说法应该是:信托不因委托人或受托人的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而终止,也不因受托人的辞任而终止,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109.下列关于托宾q理论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q同投资支出存在正相关关系

      B.当q值增大时,企业投资意愿增加

      C.托宾q理论也叫“托宾效应”,属于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中的资产价格渠道

      D.q指企业的市场价值与资本的重置成本之差

      E.q指企业的市场价值与资本的重置成本之比

      ABCE

      解析:货币政策的资产价格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托宾q理论的“托宾效应”。q是指企业的市场价值与资本的重置成本之比,q同投资支出存在正相关关系。当中央银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时,货币供应量增加,股票价格上涨,q值增大,企业愿意增加投资,全社会总产出增加。另一种是莫迪利安尼的“消费财富效应”。

      1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导致无效合同的原因包括( )。

      A.一方以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B.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C.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

      D.因重大误解而订立的合同

      E.一方以欺诈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ABE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导致合同无效的原因包括:(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