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十二)

  •    111.下列关于公司组织机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

      B.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

      C.监事会是公司的法定监督机构

      D.公司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由公司董事会决定

      E.经理是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负有总责的高级管理人员

      ABCE

      解析:A、B、C、E选项说法均正确,而D项错误,股东大会作为公司的权力机构,决定公司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负责召集股东会,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执行股东大会决议,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总经理),制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

      112.下列关于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保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

      B.保证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C.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D.保证商业银行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E.保证商业银行利润最大化

      ABCD

      解析:内部控制是商业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参与的,通过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实现控制目标的动态过程和机制。A、B、C、D项均属于内部控制的主要目标。

      113.下列选项中,属于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提出的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指标的有( )。

      A.拨贷比

      B.流动性覆盖率

      C.存贷比

      D.流动性比率

      E.净稳定融资比率

      BE

      解析: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提出了两个流动性量化监管指标:流动性覆盖率,用于衡量在短期压力情景下(30日内)单个银行的流动性状况;净稳定融资比率,用于度量中长期内银行可供使用的稳定资金来源能否支持其资产业务的发展。在正常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都不得低于100%。

      114.在证券市场,下列( )情形属于内幕交易行为。

      A.小王参与了A公司股票上市发行的一系列工作,并知道该公司的一些重大投资决策,他在自己利用这些信息购买该股票的同时,还告知给其朋友

      B.小张作为B公司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把该信息卖给自己的朋友,从中获利

      C.小赵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C公司重大投资战略,并根据该信息买卖该公司证券

      D.李某根据行情判断建议自己的客户购买G公司的股票,并大涨

      E.贾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分析购买了D公司股票,恰逢该公司收购重组

      ABC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内幕交易包括下列行为:(1)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根据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2)内幕信息知情人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该信息获利的行为。(3)非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或者其他途径获得内幕信息,并根据该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

      115.常见的洗钱方式有( )。

      A.借用金融机构匿名存储

      B.把资金藏身于有严格的银行保密法的国家

      C.使用空壳公司

      D.利用娱乐场所等现金密集行业进行洗钱

      E.走私

      ABCDE

      解析:常见的洗钱方式包括:(1)借用金融机构。(2)藏身于保密天堂。(3)使用空壳公司。(4)利用现金密集行业。(5)伪造商业票据。(6)走私。(7)利用犯罪所得直接购置不动产和动产。(8)通过证券和保险业洗钱。

      116.我国商业银行自深化股份制改革后,在银行组织架构的发展方面着重于( )。

      A.建立多业务部门并存体系

      B.渐进式推进事业部制改革

      C.建立垂直化风险管理体系

      D.建设流程银行

      E.建立多法人制组织架构

      BCD

      解析:我国商业银行自深化股份制改革后,在银行组织架构的发展方面着重于渐进式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建立垂直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流程银行。

      117.下列关于备用信用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备用信用证是开证行应借款人的要求,以放款人作为信用证的受益人而开具的一种特殊信用证

      B.备用信用证可分为可撤销的备用信用证和不可撤销的备用信用证

      C.在受益人提供的单据和信用证条款一致的情况下,银行需要承担对借款人的第一付款责任

      D.备用信用证是银行保函业务的替代品

      E.备用信用证实质是银行对借款人的一种担保行为

      ABDE

      解析:在一般信用证业务中,只要受益人所提供的单据和信用证条款一致,不论申请人是否履行其义务,银行都要承担对受益人的第一付款责任。故C选项说法错误,其他选项说法均正确。

      118.需要使用银行授信额度的业务有( )。

      A.银行承兑汇票

      B.贷款

      C.支票

      D.银行保函

      E.出口押汇

      ABDE

      解析:授信额度的有效期限按照双方协议规定(通常为一年),适用于规定期限内的各类授信业务,主要用于解决客户短期的流动资金需要。按照授信形式的不同,可分为贷款额度、开证额度、开立保函额度、开立银行承兑汇票额度、承兑汇票贴现额度、进口保理额度、出口保理额度、进口押汇额度、出口押汇额度等业务品种分项额度。

      119.我国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的基本制度主要包括( )。

      A.诚信举报制度

      B.合规绩效考核制度

      C.合规组织制度

      D.公平竞争制度

      E.合规问责制度

      ABE

      解析:有利于合规风险管理的基本制度主要包括三项:一是建立对管理人员合规绩效的考核制度,体现倡导合规和惩处违规的价值观念。二是建立有效的合规问责制度,严格对违规行为的责任认定与追究,并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及时改进经营管理流程,适时修订相关政策、程序和操作指南。三是建立诚信举报制度,鼓励员工举报违法、违反职业操守或可疑的行为,并充分保护举报人。

      120.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有( )。

      A.收入水平

      B.利率水平

      C.汇率

      D.信用制度发达程度

      E.公众的预期和偏好

      ABCDE

      解析: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有:(1)收入水平。(2)利率水平。(3)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4)信用制度发达程度。(5)汇率。(6)公众的预期和偏好。另外,人口数量、人口密集程度、经济结构、社会分工、交通通讯等技术状况都会影响货币需求。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