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王牌考点(2)

  •  本次免费分享的是2018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王牌考点,有需要的速速下载开始学习,身边有朋友需要的也可以介绍来热考网下载哟~

     1、2016年5月,某国有企业转让2007年5月在市区购置的一栋办公楼,取得收入10000万元,签订产权转移书据,相关税费115万元,2007年购买时支付价款8000万元,办公楼经税务机关认定的重置成本价为12000万元,成新率70%。该企业在缴纳土地增值税时计算的增值额为( )。

      A、400万元

      B、1485万元

      C、1490万元

      D、20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评估价格=12000×70%=8400(万元);增值额=10000-8400-115=1485(万元)。

      【该题针对“土地增值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下列各项中,可以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的是( )。

      A、供电部门占用耕地新建变电站

      B、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

      C、市政部门占用耕地新建自来水厂

      D、国家机关占用耕地新建办公楼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税法规定,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该题针对“耕地占用税税收优惠”知识点进行考核】

      3、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契税的是( )。

      A、企业以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B、法定继承人承受房屋权属

      C、承包者获得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

      D、运动员因成绩突出获得国家奖励的住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经批准改为出让方式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应依法缴纳契税;法定继承人承受房屋权属不征契税;契税的纳税人为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单位和个人,获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是契税的征收范围。

      【该题针对“契税征税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

      6、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除特殊行业外,劳动者需达到一定的年龄才可以订立劳动合同。该年龄为( )。

      A、13周岁

      B、15周岁

      C、16周岁

      D、18周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订立的主体的资格要求”知识点进行考核】

      7、林琳失业,如果她要领取失业保险,应当符合的条件不包括( )。

      A、按照规定参加了失业保险

      B、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C、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且有求职要求

      D、与原所在企业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半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因此,林琳失业在家后,若其希望领取失业保险金,就必须符合上述三项条件的要求。

      【该题针对“失业保险待遇的享受条件”知识点进行考核】

      8、赵某与C公司于2014年1月1日签订了1年期的劳动合同,2014年7月1日,甲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向赵某支付工资,2015年1月1日,劳动合同终止。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赵某应当在( )之前申请劳动仲裁。

      A、2015年1月1日

      B、2015年7月1日

      C、2016年7月1日

      D、2016年1月1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前面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该题针对“劳动仲裁的申请和受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9、下列属于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的是( )。

      A、竞业限制

      B、劳务报酬

      C、工作地点

      D、休息休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CD均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知识点进行考核】

      10、已经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法定期限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法定期限是用工之日起( )。

      A、15日内

      B、1个月内

      C、2个月内

      D、3个月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于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书面形式”知识点进行考核】

      11、郑云于2016年6月15日与A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1个月。7月2日郑某上班。郑云与A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 )。

      A、2016年6月15日

      B、2016年7月2日

      C、2016年7月15日

      D、2016年8月2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该题针对“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知识点进行考核】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辆购置税纳税人的有( )。

      A、购进农用运输车自用的个体工商户

      B、进口高档小汽车自用的外贸企业

      C、获奖取得汽车自用的运动员

      D、购买汽车自用的外商投资企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以上四项均属于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

      【该题针对“车辆购置税纳税人和征收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

      2、关于关税的减免税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无商业价值的广告样品进口征收关税

      B、在起卸后海关放行前,因不可抗力遭受损坏或损失的,可酌情减免关税

      C、因故退还的中国出口货物,可以免征进口关税,同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可以退还

      D、关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一票货物免征关税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和货样是关税法定减免的项目;因故退还的中国出口货物,可以免征进口关税,但已征收的出口关税不予退还。

      【该题针对“关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进行考核】

      3、关于契税计税依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受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

      B、受赠房屋的,由征收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规定计税依据

      C、购入土地使用权的,以评估价格为计税依据

      D、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以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以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因此选项C的说法错误。

      【该题针对“契税计税依据”知识点进行考核】

      4、根据《房产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符合房产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规定的有( )。

      A、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从生产经营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B、纳税人自行新建房屋用于生产经营,从建成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C、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月起,缴纳房产税

      D、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纳税义务发生时间:(1)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从生产经营之月起,缴纳房产税;(2)纳税人自行新建房屋用于生产经营,从建成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3)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4)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5)纳税人购置存量房,自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房地产权属登记机关签发房屋权属证书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6)纳税人出租、出借房产,自交付出租、出借房产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7)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用、出租、出借本企业建造的商品房,自房屋使用或交付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8)纳税人因房产的实物或权利状态发生变化而依法终止房产税纳税义务的,其应纳税款的计算应截止到房产的实物或权利状态发生变化的当月末。

      【该题针对“房产税征收管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5、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劳务派遣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

      B、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是用工单位

      C、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可低于用工单位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D、被派遣劳动者不能参加用工单位的工会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故选项C错误;被派遣劳动者有权在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依法参加或者组织工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故选项D错误。

      【该题针对“劳务派遣”知识点进行考核】

      6、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可导致劳动合同关系终止的有( )。

      A、劳动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

      B、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C、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D、女职工在产期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期满的;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选项D属于劳动合同终止的例外情形,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终止劳动合同。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的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7、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目前可受理劳动争议的调解组织有( )。

      A、基层人民调解组织

      B、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

      C、人民政府

      D、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目前可受理劳动争议的调解组织不包括人民政府。

      【该题针对“劳动调解”知识点进行考核】

      8、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C、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的

      D、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的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只有在“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选项D: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只有在“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解除-法定解除”知识点进行考核】

      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劳动者可以单方面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用人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C、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

      D、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5)因本法第26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解除-法定解除”知识点进行考核】

      10、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的情形有( )。

      A、未经劳动部门备案

      B、未经公示

      C、未经人民法院批准

      D、未对劳动者告知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如果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未经公示或者对未对劳动者告知,该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的履行”知识点进行考核】

      1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

      B、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C、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D、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劳动合同而支付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四个选项表述均正确。

      【该题针对“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法律后果”知识点进行考核】

      12、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船税计税依据的有( )。

      A、每辆

      B、整备质量每吨

      C、净吨位每吨

      D、购置价格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购置价格不属于车船税的计税依据。

      【该题针对“车船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进行考核】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