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银行管理辅导资料:代理业务

  •  二、代理业务

      (一)代收代付业务

      代收代付业务是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的结算便利,接受客户委托代为办理指定款项收付事宜的业务。

      代收代付业务主要包括代理各项公用事业收费、代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财政性收费、代发工资、代扣住房按揭消费贷款等。目前主要是委托收款和托收承付两类。

      (二)代理银行业务

      1.代理政策性银行业务

      代理政策性银行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受政策性银行的委托,对其自主发放的贷款代理结算,并对其账户资金进行监管的一种中间业务。

      代理政策性银行业务主要包括:代理资金结算、代理现金支付、代理专项资金管理、代理贷款项目管理等业务。根据政策性银行的需求,现主要提供代理资金结算业务和代理专项资金管理业务。

      2.代理中央银行业务

      代理中央银行业务是指根据政策、法规应由中央银行承担,但由于机构设置、专业优势等方面的原因,由中央银行指定或委托商业银行承担的业务。

      代理中央银行业务主要包括:代理财政性存款、代理国库、代理金银等业务。

      3.代理商业银行业务

      代理商业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之间相互代理的业务。

      代理商业银行业务包括:代理结算业务、代理外币清算业务、代理外币现钞业务等。其中主要是代理结算业务。

      (三)代理证券业务

      代理证券资金清算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利用其电子汇兑系统、营业机构以及人力资源为证券公司总部及其下属营业部代理证券资金的清算、汇划等结算业务。

      代理证券资金清算业务主要包括:

      1.一级清算业务,即各证券公司总部以法人为单位与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之间发生的资金往来业务。

      2.二级清算业务,即法人证券公司与下属证券营业部之间的证券资金汇划业务。

      (四)代理保险业务

      代理保险业务是指代理机构接受保险公司的委托,代其办理保险业务的经营活动。

      代理保险业务的种类主要包括:代理人寿保险业务、代理财产保险业务、代理收取保费及支付保险金业务、代理保险公司资金结算业务。

      (五)其他代理业务

      1.委托贷款业务

      2.代销开放式基金

      3.代理国债买卖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