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考研管综逻辑:形式化推理核心考点

  •    在冲刺阶段,总是有同学将大量时间花费在疯狂的刷题训练中,而且刷的还是模拟题。客观而言,保持一定量的题目训练的确重要,但绝对不能完全陷入这一过程,同时模拟题通常在出题思路方面和真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且难度通常远高于真题,这就导致大家备受打击,对心态的稳定极为不利。其实大家恰恰忽略了最为关键的任务——回归基础!

     
      没错,回归基础!回归基础!回归基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基础不牢,江山不稳,何以得天下下预期的高分?在此,我们就一起快速精要地回忆下形式推理部分的考查核心。
     
      首先,第一大考点——概念;此处共有两个考查要点:
     
      第一,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的判断:集合概念是反映事物集合体的概念。集合体就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经过组合构成的一个统一整体,这个整体所具有的本质属性不为组成它的个体所具有。非集合概念是反映非集合体的概念。它是相对于集合概念来说的,凡不属于反映集合体的概念都是非集合概念。
     
      第二,概念之间的关系:根据概念外延之间是否重合,可以把概念分成相容关系和不相容关系两大类:相容关系是指两个概念的外延至少有一部分重合的关系,分为同一关系、真包含关系、真包含于关系和交叉关系四种。不相容关系是指两个概念的外延没有任何一部分重合的关系,分为全异关系、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
     
      其次,第二大考点——五大命题;
     
      第一,联言命题:联言判断就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同时存在的判断。其逻辑形式为:P并且Q(P∧Q);其逻辑特征是:几种情况同时为真则联言判断真,只要有一个假则联言判断为假。
     
      第二,选言命题:选言判断就是断定几种可能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存在的判断,包括两种类型:相容选言和不相容选言。相容选言是断定选言支中至少有一个为真,并且可同为真。其逻辑形式为:P或者Q(P∨Q)。其逻辑特征是:至少有一个为真,也可以同时为真;选言肢都假则相容选言判断为假。不相容选言是断定选言支中有一个并且只有一个为真的选言判断。其逻辑形式:要么P要么Q。其逻辑特征是:选言肢必须有也只能有一个为真。都真或都假则不相容选言判断为假。
     
      选言命题的重要考点就是选言推理:对于相容选言来说:否定一部分选言支,就要肯定另一部分选言支;对于不相容选言来说: 否定一部分选言支,就要肯定另一个选言支;肯定一个选言支,就要否定其它的选言支。
     
      第三,假言命题:是指断定某一事物情况的存在是另一事物情况存在的条件的判断,包括三种类型:充分条件假言、必要条件假言、必要条件假言。充分条件假言是断定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事物情况存在的充分条件。通常用如果…那么…、只要…就……、倘若……则……等来表示。其逻辑形式是:如果P,那么Q(P→Q)。其逻辑特征是:前件真而后件假时该判断假,其它情况下都真。必要条件假言是断定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事物情况存在的必要条件。通常用:只有……才……、除非……才……表示。其逻辑形式:只有P,才Q。其逻辑特征是:前件假而后件真时该判断为假,其它情况都真。充要条件假言判断就是断定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事物情况存在的既充分又必要的条件。通常用当且仅当……则……、如果而且只有…才……表示。其逻辑形式:当且仅当P,则Q(P↔Q)。其逻辑特征是:前后件逻辑值一致时该判断为真,不一致则为假。
     
      假言命题的重要考点就是假言推理:肯定前件,就要肯定后件;否定后件,就要否定前件。
     
      第四,直言命题:是指断定思维对象具有或不具有某种性质的判断。共有六种类型:全称肯定判断;全称否定判断;单称肯定判断;单称否定判断;特称肯定判断;特称否定判断; 直言命题的重要考点就是对当关系:包括:矛盾关系;差等关系;上反对关系;下反对关系。
     
      第五,模态命题:就是断定事物情况的必然性或可能性的判断。包括四种:必然P、必然非P、可能P、可能非P。模态命题的重要考点就是对当关系:包括:矛盾关系;差等关系;上反对关系;下反对关系。
     
      综之,基础就是一切,大家万万不可将最后阶段的时间过度浪费在对偏难怪题目的“钻研”上,务必回归基础知识,确保各个命题掌握到位,所有推理准确无误,尽快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升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