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建设工程监理的概念

  •      为帮助考生顺利备考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编辑整理了"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建设工程监理的概念",现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建设工程监理的概念:
        (一)定义
        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承担其项目管理工作,并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建单位的建设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的专业化服务活动。
        建设单位拥有确定建设工程规模、标准、功能以及选择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重大问题的决定权。
        (二)监理概念要点
        1.建设工程监理的行为主体
        实施监理的建设工程,(监理工程师频道为您整理)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工程监理企业实施监理。建设工程监理的行为主体是工程监理企业。
        建设工程监理不同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后者的行为主体是政府部门,它具有明显的强制性,是行政性的监督管理,它的任务、职责、内容不同于建设工程监理。同样,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监督管理也不能视为建设工程监理。
        例:下列关于建设工程监理工作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工作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监理工作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都不具有强制性
        B.建设工程监理工作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都具有委托性
        C.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具有强制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具有委托性
        D.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具有委托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具有强制性
        2.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的前提
        建设工程监理的实施需要建设单位的委托和授权。工程监理企业应根据委托监理合同和有关建设工程合同的规定实施监理。
        建设工程监理只有在建设单位委托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只有与建设单位订立书面委托监理合同,明确了监理的范围、内容、权利、义务、(监理工程师频道为您整理)责任等,工程监理企业才能在规定的范围内行使管理权,合法地开展建设工程监理。工程监理企业在委托监理的工程中拥有一定的管理权限,能够开展管理活动,是建设单位授权的结果。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