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含义

  •      为帮助考生顺利备考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编辑整理了"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含义",现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含义: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含义:(一)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目标就是通过有效的投资控制工具和具体的投资控制措施,在满足进度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力求使工程实际投资不超过计划投资。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1)投资目标分解的各个层次上——最高目标。2)投资目标分解的较低层次上,大多数未超过,因而在较高层次上不超。3)实际总投资未超过计划总投资,在各个层次上,大多数未超过
        (二)系统控制:投资控制是与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同时进行的,是整个建设工程目标系统所实施的控制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实施投资控制的同时需要满足预定的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所以要协调与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的关系,力求实现整个目标系统最优。(监理工程师频道为您整理)当采取某项投资控制措施时,如果某项措施会对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产生不利的影响,就要考虑是否还有别的更好的措施,要慎重决策。协调工作在投资控制过程中是绝对不可缺少的。系统控制的思想就是要实现目标规划与目标控制之间的统一,实现三大目标控制的统一。
        (三)全过程控制:全过程主要是指建设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也可以是工程建设全过程。建设工程的实施阶段包括设计阶段(含设计准备)、招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和保修阶段。这几个阶段中都要进行投资控制,从投资控制的任务来看,主要集中在前三个阶段。
        建设工程的实施过程,一方面表现为实物形成过程,即其生产能力和使用功能的形成过程;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形成过程,即其投资的不断累加过程。从投资控制的角度来看,较为关心的是后一种过程。在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累计投资在设计阶段和招标阶段缓慢增加,进入施工阶段后迅速增加,到施工后期,增加又趋于平缓;另一方面,节约投资的可能性(或影响投资的程度)从设计阶段到施工开始前迅速降低,其后的变化就相当平缓了。建设工程的实际投资主要发生在施工阶段,但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却主要在施工以前的阶段,尤其是在设计阶段。节约投资的可能性是以进行有效的投资控制为前提。
        所谓全过程控制,要求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进行投资控制,并将投资控制工作贯穿于建设工程实施的全过程,直至整个工程建成且延续到保修期结束。在全过程控制的前提下,还要特别强调早期控制的重要性,越早控制效果越好,节约投资的可能性越大。
        (四)全方位控制:对投资项目进行全方位控制,包括两种含义:一是对按工程内容分解的各项投资进行控制,即对单项工程、单位工程、乃至分部分项工程的投资进行控制;二是对按总投资构成内容分解的各项费用进行控制,即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用以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都要进行控制。通常,投资目标的全方位控制主要是指上述第二种含义。
        在对建设工程投资进行全方位控制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认真分析建设工程及其投资构成的特点,了解各项费用的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监理工程师频道为您整理)只要思想重视且方法适当,往往能取得较为满意的投资控制效果。二是要抓主要矛盾、有所侧重。三是要根据各项费用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控制方式。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