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一建#2018必胜go#《市政公用》大神精讲重点: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

  •    1K415013 掌握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

      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眼里管道的水压试验和无压力管道的严密性试验。
      一 基本规定
      (一)水压试验
      1 压力管道水压试验进行实际渗水量测定时,宜采用注水法进行。
      (二)严密性试验
      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应按设计要求确定;设计无要求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般以闭水为准。
      (四)管道的试验长度
      1 除设计有要求外,压力管道水压试验的管段长度不宜大于1.0km.
      2 无压力管道的闭水试验,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抽样选取,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二 管道试验方案与准备工作
      (一)试验方案
      试验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后背及堵板的设计;2)进水管路、排气孔及排水孔的设计;3)加压设备、压力计的选择及安装的设计;4)排水疏导措施;5)升压分级的划分及观测制度的规定;6)试验管段的稳定措施和安全措施。
      (三)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准备工作
      1 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
      2 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
      3 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
      4 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应大于水压力的合力;
      5 顶管施工,其注浆孔封堵且管口按设计要求处理完毕。
      (五)管道内注水与浸泡
      1 应从下游缓慢注入,在试验段上游的管顶及管段中的高点应设置排气阀。
      2 试验管段注满水后,宜在不大于工作压力条件下充分浸泡后在进行水压试验,浸泡时间规定如下:
      1)球墨铸铁管、钢管、化学建材管不少于24小时;
      2)内径大于1000m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管渠、预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桶混凝土管不少于72小时;
      3)内径小于1000m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管、预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不少于48小时。
      三 试验过程与合格判定
      (一)水压试验
      1 预试验阶段
      将管道内水压缓慢升至规定的试验压力并稳压30分钟,期间如有压力下降可注水补压,补压不得高于试验压力。
      2 主试验阶段
      停止注水补压,稳定15分钟;15分钟后压力下降不超过允许值时,将试验压力降至工作压力并保持恒压30分钟。
      (二)闭水试验
      1 试验水头: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不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顶管内壁加2m计。
      2 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渗水量不超过允许值试验即合格。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