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产品成本核算概述

  •  产品成本,是指企业在生产产品 (包括提供劳务) 过程中所发生的材料费用、职工薪酬等,以及不能直接计入而按一定标准分配计入的各种间接费用。

    一、产品成本核算的要求

    (一) 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二) 正确划分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

    (三) 根据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选择适当的成本计算方法。

    (四) 遵守一致性原则。

    (五) 编制产品成本报表。

    二、产品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一) 根据生产特点和成本管理的要求,确定成本核算对象。

    (二) 确定成本项目。企业计算产品生产成本,一般应当设置 “原材料”、 “燃料和动力”、“职工薪酬”、“车间经费” 四个成本项目。

    (三) 设置有关成本和费用明细账。如生产成本明细账、制造费用明细账、产成品和自制半成品明细账等。

    (四) 收集确定各种产品的生产量、入库量、在产品盘存量以及材料、工时、动力消耗等,并对所有已发生费用进行审核。

    (五) 归集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并按照确定的成本计算对象予以分配,按成本项目计算各种产品的在产品成本、产成品成本和单位成本。

    (六) 结转产品销售成本。

    三、产品成本核算对象

    (一) 产品成本核算对象的概念

    产品成本核算对象,是指确定归集和分配生产费用的具体对象,即生产费用承担的客体。成本核算对象的确定,是设立成本明细分类账户、归集和分配生产费用以及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的前提。

    (二) 产品成本核算对象的确定

    由于产品工艺、生产方式、成本管理等要求不同,产品项目不等同于产品成本核算对象。企业应当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来确定成本核算对象。一般情况下,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大批大量单步骤生产产品或管理上不要求提供有关生产步骤成本信息的,以产品品种为成本核算对象;小批单件生产产品的,以每批或每件产品为成本核算对象;多步骤连续加工产品且管理上要求提供有关生产步骤成本信息的,以每种产品及各生产步骤为成本核算对象;产品规格繁多的,可将产品结构、耗用原材料和工艺过程基本相同的各种产品,适当合并作为成本核算对象。

    成本核算对象确定后,各种会计、技术资料的归集应当与此一致,一般不应中途变更。

    企业内部管理有相关要求的,还可以按照现代企业多维度、多层次的管理要求,确定多元化的产品成本核算对象。多维度是指以产品的最小生产步骤或作业为基础,按照企业有关部门的生产流程及其相应的成本管理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组合出产品维度、工序维度、车间班组维度、生产设备维度、客户订单维度、变动成本维度和固定成本维度等不同的成本核算对象。多层次是指根据企业成本管理需要,划分为企业管理部门、工厂、车间和班组等成本管理层次。

    四、产品成本项目

    (一) 产品成本项目的概念

    为具体反映计入产品生产成本的生产费用的各种经济用途,还应将其进一步划分为若干个项目,即产品生产成本项目,简称产品成本项目或成本项目。

    (二) 产品成本项目的设置

    企业应当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按照成本的经济用途和生产要素内容相结合的原则或者成本性态等设置成本项目。如,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一般可设置“直接材料”、“燃料及动力”、“直接人工” 和 “制造费用” 等项目。

    由于生产的特点、各种费用支出的比重及成本管理和核算的要求不同,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一些项目,如 “废品损失” 等成本项目。企业内部管理有相关要求的,还可以按照现代企业多维度、多层次的成本管理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有关成本项目进行组合,输出有关成本信息。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