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夯实基础】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前专项练习题

  •  一、单项选择题

      【例题】进行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分析时,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 )。

      A.企业层次

      B.技术方案层次

      C.拟建项目层次

      D.企业财务状况考察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偿债能力分析。进行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分析,涉及以下三个层次:技术方案层次,利用项目的还本付息计划表,分析技术方案(项目)自身的收益,对于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是否增加企业债务负担);企业层次,企业属于技术方案(项目)的财务主体,需要反映其整体资产负债结构和偿债能力,并决定信贷取舍;企业财务状况考察,利用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等。

      【例题】进行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分析时,偿债资金的来源包括( )。

      A.息税前利润

      B.固定资产使用费

      C.未分配利润

      D.可用于还本付息资金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偿债能力分析,还款资金来源包括:利润,企业按规定提取盈余公积金、扣除分配给投资者利润的未分配利润;固定资产折旧,在总体上不挪作他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早期的折旧基金(备用性质);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的摊销费,“沉淀性质”,早期还贷;其他资金来源,例如,营业中的税金减免。由于C的存在,A选项不够准确,D显得过于笼统。

      【例题】张某以400万元购买了一处商业店铺用于出租经营,其购买投资的部分资金来自银行提供的期限为10年的抵押贷款。如果店铺在第4年的租金收入为50万元,各项成本费用为34万元,其中支付银行利息15万元。则该项投资在第4年的利息备付率是( )。

      A.1.07

      B.1.47

      C.2.07

      D.3.33

      『正确答案』C

      【例题】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是评价投资项目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对于正常的经营性项目,从理论上讲,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应( )。

      A.均大于1

      B.分别大于1和2

      C.均大于2

      D.分别大于2和1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偿债能力分析。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是评价投资项目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而且数值越大,相应的偿债能力越强。其中,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的理论最低值均为1;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的实际最低值分别为2和1.3。

      【例题】某技术方案在某年度,税前利润为1000万元,企业所得税为260万元,折旧为100万元,摊销为50万元,应付利息为150万元,应还本付息金额为600万元。则该技术方案在该年度的偿债备付率为( )。

      A.1.48

      B.1.73

      C.1.92

      D.6.93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例题】对于经营性方案而言,经济效果评价应注意分析拟定技术方案的( )。

      A.盈利能力

      B.偿债能力

      C.财务生存能力

      D.发展能力

      E.营运能力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对于经营性方案而言,经济效果评价应注意分析拟定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等三个能力;但是,对于非经营性方案而言,经济效果评价只分析拟定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

      【例题】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时,可以采用静态评价指标进行评价的情形有( )。

      A.技术方案年收益大致相等

      B.技术方案寿命期较短

      C.评价精度要求较高

      D.技术方案现金流量变动大

      E.对技术方案粗略评价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应用)。静态评价指标计算简便,适合于进行粗略评价、短期投资以及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情况;反之,应采用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的动态评价。

      【例题】某技术方案,基准收益率为12%,若该方案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则该方案可能的表现包括( )。

      A.财务净现值大于零

      B.财务净现值小于零

      C.该方案可行

      D.该方案不可行

      E.无法判定是否可行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内部收益率的概念。财务内部收益率是财务净现值的逆运算,两个指标的判定标准和结果具有密切的关联性(正相关)。其中,如果财务内部收益率大于(等于)基准收益率,则技术方案可行,且财务净现值大于(等于)零。

      【例题】关于基准收益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测定基准收益率不需要考虑通货膨胀因素

      B.基准收益率是投资资金应获得的最低盈利水平

      C.测定基准收益率应考虑资金成本因素

      D.基准收益率取值高低应体现对项目风险程度的估计

      E.债务资金比例高的项目应降低基准收益率取值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准收益率的概念。基准收益率,是企业或行业投资者以动态的观点所确定的、可接受的技术方案最低标准的收益水平。确定基准收益率的基础是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而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是必须考虑的影响因素。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