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题训练】2020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黑钻习题演练

  •       【例题】属于桥梁附属设施的是( )。

      A.锥形护坡

      B.桥墩

      C.桥跨结构

      D.基础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点是桥梁的组成。桥梁由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支座系统和附属设施四个基本部分组成。桥梁附属设施包括桥面系、伸缩缝、桥头搭板和锥形护坡等。

      【例题】某高速公路有一座单跨拱桥,其净跨径为l0,计算跨径为l,净矢高为f0,计算矢高为f,则该拱桥的矢跨比为( )。

      A.f0/l0

      B.f0/l

      C.f/l0

      D.f/l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相关尺寸术语。矢跨比是拱桥中拱圈(或拱肋)的计算矢高f与计算跨径l之比,也称拱矢度,它是反映拱桥受力特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例题】桥下净空高度是( )至桥跨结构最下缘间的距离。

      A.设计洪水位

      B.低水位

      C.计算通航水位

      D.高水位

      E.桥下线路路面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相关尺寸术语。洪水位或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间的距离。

      【例题】下列梁桥中,以同等抗弯能力的构件断面就可建成的桥梁跨径最小的是( )。

      A.简支梁

      B.固端梁

      C.连续梁

      D.悬臂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分类。梁式体系是古老的结构体系。梁作为承重结构是以它的抗弯能力来承受荷载的。梁分简支梁、悬臂梁、固端梁和连续梁等。悬臂梁、固端梁和连续梁都是利用支座上的卸载弯矩去减少跨中弯矩,使梁跨内的内力分配更合理,以同等抗弯能力的构件断面就可建成更大跨径的桥梁。

      【例题】拱式桥与同跨径的梁式桥相比,其弯矩和变形要小很多,原因在于( )。

      A.水平力

      B.竖向力

      C.剪力

      D.弯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分类。拱式体系的主要承重结构是拱肋(或拱箱),以承压为主,一般常建于地基良好的地区。混凝土拱桥一般采用无铰拱体系。

      【例题】悬索桥就是指以( )为主要承重结构的桥。

      A.吊索

      B.塔

      C.悬索

      D.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分类。悬索桥就是指以悬索为主要承重结构的桥。其主要构造是:缆、塔、锚、吊索及桥面,一般还有加劲梁。

      【例题】连续刚构都是由( )相结合的体系,它是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采用悬臂施工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体系。

      A.梁和刚架

      B.梁和梁

      C.刚架和刚架

      D.梁和桁架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分类。连续刚构都是由梁和刚架相结合的体系,它是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采用悬臂施工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体系。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