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20年报关员考试备考讲义:一般进出口货物

  •          一、一般进出口货物概述

      (一)含义

      1、进出口环节缴纳应征的税费

      2、办结了所有的海关手续

      3、海关放行后不在监管

      4、直接进入生产和消费领域流通

      重点:一般贸易货物与一般进出口货物

      一般贸易货物:这是一种贸易方式,表现形式为单边进口或单边出口

      一般进出口货物:这是一种海关监管方式,表现形式为在进出口报关时缴税,海关放行后不在监管。

      例1:大连某企业从美国进口一台设备,报关时缴纳了所有税费。

      分析:此设备从美国买进,单边进口,所以是一般贸易货物。在海关报关时,缴纳了应征的税费,所以是一般进出口货物,

      例2:大连某企业从美国进口一台设备,报关时提交减免税证明,享受减免税优惠待遇

      分析:此设备从美国买进,单边进口,所以是一般贸易货物。在海关报关时提交征免税证明,所以是减免税货物

      例3:大连某企业从美国进口一台设备,报关时提供担保,暂缓纳税

      分析:此设备从美国买进,单边进口,所以是一般贸易货物。报关时没有交税而提供的提保,所以是保税货物。

      (二)特征

      1、进出境时缴纳进出口税费

      2、进出口时提交相关的许可证件

      3、海关放行即办结海关手续

      即:交税、交证、放行不在监管

      (三)范围 进出境流向包括

      实际进出口货物不在复运出(进)境一般进出口货物

      特定减免税货物

      非实际进出口货物复运出(进)境除上述两种监管货物外其他所有监管货物

      二、一般进出口货物

      一般进出口货物没有前期及后期阶段,只有进出口阶段,4个环节:进出口申报、配合查验、缴纳税费、提取或装运货物。

      (一)进出口申报

      1.概述

      (1)申报含义

      在规定的期限、地点、采用电子数据报关单和纸质报关单形式,向海关报告实际进出口货物的情况,并接受海关审核的行为

      (2)申报地点进口货物进境地申报

      出口货物出境地申报

      进口转关货物进境地、指运地

      出口转关货物起运地、出境地

      保税、特定减免税、暂准进境货物转为一般进口货物货物所在地申报

      (3)申报期限进口货物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第二天开始算)

      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超过3个月未申报,海关提取变卖

      出口货物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后,装货的24小时以前

      例:运输工具3月1日申报进境,申报期限为?

      解:从运输工具申报进境第二天开始算14天,3月2日—3月15日。

      (4)申报日期

      1、申报数据被海关接受的日期。注意:不是报关员去申报的日期。

      例:报关员3月1日去海关申报,海关3月2日接受申报

      解:申报日期为3月2日。

      2、采用先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后提交纸质报关单,或仅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申报日期为海关计算机系统授受申报数据时记录的日期。

      重点:电子报关单申报后,系统提示“等待处理”,当接收到“现场交单”或“放行交单”提示信息后,表示电子数据报关单被海关接受。

      例1:报关员于2012年4月11日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4月12日,海关申报系统提示“人工退单”,报关员按海关提示修改要求修改后,于4月13日再次电子申报,海关当天接受申报。

      解:4月12日海关人工退单,表示不接受申报,修改电子数据报关

      单4月13日再次申报,海关当天接受申报,申报日期为4月13日。

      例2:报关员于2012年4月11日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海关当天接受申报。报关员打印纸质报关单并备齐随附单据于4月12日交报关大厅现场关员审核,海关审核过程中,发现数量填写有误,要求修改报关单,报关员修改后4月13日重新向海关发送正确电子数据报关单,海关当天接受修改后的电子数据报关单。

      解:4月11日电子申报后,海关当天接受,申报日期为4月11日。

      只要电子数据报关单被海关接受,不管之后修改几次,申报日期都是首次接受申报的日期。

      3、先纸质报关单申报,后补电子数据,或只提供纸质报关单申报的,海关工作人员在报关单上登记处理的日期,为海关接受申报的日期。

      例:海关申报系统升级,报关员于4月10日手填单报关,海关在报关单上登记:4月10日,即申报日期为4月10日。

      (5)滞报金

      1、滞报金的征收,以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为起始日,以海关接受申报之日为截止日。

      2、起始日和截止日均计入滞报期间。

      例1:载运货物的运输工具于2012年3月1日申报进境,报关员于3月20日向海关申报,海关当天接受申报,滞报几天?

      解:滞报起始日为运输工具申报进境第15日,即:3月16日滞报截止日为海关接受申报之日,即:3月20日所以滞报天数为:3月16日—3月20日,共5天。

      3、滞报金的日征收金额为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0.5%o

      4、以人民币“元”为计征单位,不足人民币1元的部分免予计收

      5、公式:

      滞报金额=进口货物完税价格×0.5%o×滞报期间(滞报天数)

      6、滞报金起征点为人民币50元。

      7、滞报金的计征起始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第一个工作日。

           例2:例1中,如果3月16日为星期六,则3月20日申报,当天海关接受申报,滞报几天?

      解:3月16日为星期六,滞报第一天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其后第一个工作日,即3月18日星期一为滞报第一天,那么滞报天数为3月18日—3月20日,共计3天。

      8、因完税价格调整等原因需补征滞报金的,滞报金金额应当按照调整后的完税价格重新计算,补征金额不足人民币50元的,免予征收。

      9、因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产生滞报可以向海关申请减免滞报金。

      10、进口货物因收发货人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超过3个月未向海关申报,被海关提取作变卖处理后,收货人申请发还余款的,滞报金的征收,以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为起始日,是该3个月期限的最后一日为截止日。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