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到现在还不知道考研管综题型的,难道想二战?

  •         数学基础部分:

      根据历年管综初数考查题型分析,自1997年开始,管综初数考查题型从未改变,只是前些年在考题数量上有所变动,但是后面逐步统一,因此2018年考研管综初数题型也不会有任何变化,还是以问题求解及条件充分性判断的形式进行考查,整个数学部分共75分,其中问题求解15个小题,每题3分,共45分,条件充分性判断10个小题,每题3分,共30分。其考查目标是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对于问题求解,各位考生必须严格把控计算能力和挑答案的能力,尤其是对于解析几何题目,有时结合选项挑答案比按部就班的处理要更高效,还应注意对其他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掌握,考试更加趋于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只不过题型更加灵活多变,因此跨考教育程龙娜老师提醒考生需要多加锻炼自己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情况下,平常注意计算能力解题速度的训练,问题求解是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答对的,因此,基础知识扎实与否直接决定了问题求解的正确率。

      而在数学基础部分,比较难得分的便是条件充分性判断,其难在很多同学对推理的方向性容易混淆,对充分性的概念把握不够,对解题思路不够清晰,因此跨考教育初数教研室程龙娜老师告诉大家,该部分题目才是真正拉开管综初数分数的部分,建议各位考生课下多锻炼自己举反例的能力,锻炼自己推理能力,只有经过课下反复训练,才能在考场上应对自如。

      逻辑推理部分:

      逻辑推理部分共计3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其考查目标是具有较强的分析、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其考查的是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题材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其涉及到的内容主要包括:概念、判断、推理、论证、谬误识别。

      其中在逻辑推理中考生必须掌握9大常考的题型,跨考教育程龙娜老师为大家总结如下:翻译推理,真假推理,分析推理,加强支持,削弱质疑,相似比较,原因解释,概括结论,论证评价。

      1 翻译推理,题干或选项中有逻辑关联词,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两个假言翻译、四个直言翻译、三个推理规则、五个等价定理、二难推理;

      2 真假推理,提问中涉及真假,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矛盾关系、反对关系、充分条件关系;

      3 分析推理,题干给出一组主体和主体信息,需要做主体与主体信息的一一对应,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选项信息充分一一优先考虑排除法;题干信息充分——关键找到切入点。找切入点的方法:最大信息法、特殊信息法;解题方法:分行列表、列二维表、连线、画实物图、假设法;

      4 加强支持,根据提问方式: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的前提假设/以下哪项能加强上述论证来判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论证结构、加强方式;

      5 削弱质疑,根据提问方式:以下哪项能削弱上述论证来判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论证结构、削弱方式;

      6 相似比较,根据提问方式:以下哪项的论证方式与题干论证方式/谬误/结构类似来判断,需要掌握知识点:梳理论证结构、论证方法、常见谬误;

      7 原因解释,根据提问方式:以下哪项最能解释上述现象/看似矛盾现象来判断,需要掌握知识点:解释单一事实和解释矛盾事实的方法;

      8 概括结论,根据提问方式:根据上述断定可以推出下列哪项/以下哪项作为上述断定的结论最为恰当来判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三大原则、三个错误;

      9 论证评价,根据以下哪项指出了上述论证的方法/漏洞/争论的焦点?或为了评价上述论证,回答下列哪个问题较为重要?来判读,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论证方法、论证漏洞、论证焦点、论证有效性。

      写作部分:

      写作部分包括2个小题,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共65分。考查目标是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书面表达能力。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本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言语得体。

      论说文的考试形式由两种:命题作文、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每次考试为其中一种材料。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对命题或材料所给观点进行分析,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文章要求思想健康,观点明确,论据充足,论证严密,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