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建造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考前必看】2020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轻松过关考点:封层的施工技术

  •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尚未公布,根据2019年信息,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预计为5月23、24日准考证打印时间:考前一个月!二级建造师考试共设置《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3个科目,其中《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两个科目均为客观题,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作答;《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分为: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建筑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6个专业类别,考生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中一个专业类别,该科目试题包括主观题和客观题,客观题用2B铅笔作答,主观题用黑色签字笔作答。  

    封层的施工技术

    1.封层的作用

    封层可分为上封层下封层。可采用拌合法或层铺法的单层式表面处治,也可采用乳化沥青稀浆 封层。

    (1)起基层与沥青表面层之间的过渡和有效联结作用;

    (2)基层在沥青面层铺筑前,要临时开放交通,防止基层因天气或车辆作用出现水毁

    (3)路的某一层表面破坏离析松散处的加固补强

    (4)封闭某一层起着保水防水作用。

    2.适用条件

    各种封层适用于加铺薄层罩面磨耗层水泥混凝土路面上的应力缓冲层各种防水和密水层、 预防性养护罩面层

    上封层根据情况可选择乳化沥青稀浆封层、微表处、改性沥青集料封层、薄层磨耗层或其他适宜 的材料。

    (1)对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的旧沥青路面可以采用普通的乳化沥青稀浆封层,也可在喷洒道路 石油沥青后撒布石屑(砂)后碾压作封层。

    (2)对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有轻微损坏的宜铺筑微表处

    (3)对用于改善抗滑性能的上封层可采用稀浆封层、微表处或改性沥青集料封层。

    封层宜采用层铺法表面处治稀浆封层法施工。多雨潮湿地区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沥青面层空隙率较大,有严重渗水可能,或铺筑基层不能 及时铺筑沥青面层需通行车辆时,宜在喷洒透层油后铺筑下封层。

    【例题 8·多选】关于沥青混凝土路面中封层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5】

    A.封闭某一层,起保水、防水作用

    B.增加基层的整体强度和厚度

    C.起基层与沥青表面之间的过渡和有效联结作用

    D.起路的某一层表面破坏离析松散处的加固补强作用

    E.沥青层面铺筑前要临时开放交通,防止基层因天气或车辆作用出现水毁

    【答案】ACDE

    3.封层宜选择在干燥和较热的季节施工,并在最高温度低于 15℃到来以前半个月及雨期前结束。

    4.使用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施工上、下封层。

    (1)稀浆封层必须使用专用的摊铺机进行摊铺。

    (2)稀浆封层可采用普通乳化沥青改性乳化沥青

    (3)稀浆封层混合料的加水量根据施工摊铺和易性由稠度试验确定。

    (4)稀浆封层两幅纵缝搭接的宽度不宜超过 80mm,横向接缝宜做成对接缝。分两层摊铺时,第 一层摊铺后至少应开放交通 24h 后方可进行第二层摊铺。

    5.注意事项

    (1)稀浆封层施工前,应彻底清除原路面的泥土、杂物,修补坑槽、凹陷,较宽的裂缝宜清理 灌缝。

    (2)稀浆封层施工时应在干燥情况下进行。

    (3)稀浆封层铺筑后,必须待乳液破乳水分蒸发干燥成型后方可开放交通。

    (4)稀浆封层施工气温不得低于 10℃严禁在雨期施工,摊铺后尚未成型的混合料遇雨时应予 铲除。

    【例题 9·单选】在旧水泥混凝土路面上加铺沥青混凝土结构层时,在两者之间设置( )。

    A.透层

    B.粘层

    C.封层

    D.防水层

    【答案】B

    【例题 10·单选】为封闭表面空隙、防止水分浸入面层或基层而铺筑的沥青混合料薄层称为( )。

    A.透层

    B.粘层

    C.封层

    D.结合层

    【答案】C

    【例题 11·单选】某二级公路合同段采用沥青混凝土面层和水泥稳定基层施工,在铺筑沥青混凝 土下面层之前,施工单位所浇洒的一层沥青应为( )。

    A.透层沥青

    B.粘层沥青

    C.封层沥青

    D.热拌沥青

    【答案】A

    【例题 12·多选】符合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在沥青面层上铺筑上封层( )。

    A.需加铺磨耗层改善抗滑性能的旧沥青路面

    B.半刚性基层上铺筑沥青层

    C.沥青面层空隙较大,透水严重

    D.在铺筑基层后,不能及时铺筑沥青面层,且须开放交通

    E.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铺筑沥青层

    【答案】AC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