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中级统计师统计基础理论备考笔记:用统计表来表示数据

  •   第三节用统计表来表示数据

      统计表和统计图是显示统计数据的两种方式。在现实生活中,统计表和统计图形一样充斥在我们的生活总。它通过对枯燥数据的整理,利用一些简单的表格,让我们一目了然地了解某些事物的现象。

      统计表是一种用密集的形式归纳数据的方法,它主要利用行和列中的数据来表述现象特征。人们利用统计表的主要目的有:

      一是在文章中使用它以支持自己的观点;二是利用它组织数据。

      把整理汇总得出的统计数据资料,按照一定的结构和顺序,有系统地排列在一定的表格内,就形成一张统计表。

      统计表的主要优点是:能使统计资料条理化、系统化,能清晰的表达统计资料的内容,且简明易懂、节省篇幅,便于对表中资料进行对比,并易于检查数字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①总标题:统计表的名称。简明扼要,一般放在表格上方中间位置

      ②横行标题和纵栏标题:纵栏:表明标志和指标的名称,一般置于表格上方;横行标题:表明调查单位和分组的名称,一般置于表格左边。

      ③统计数字(指标数值)。主词栏:表中资料所说明的对象,位于表的左边;宾词栏:各种指标,位于表的右侧。

      (2)统计表的种类

      ①按用途不同分类

      a.调查表:用来搜集统计资料的表格;

      b.整理表:用于汇总或整理调查资料,以及表现统计汇总或整理结果的表格;

      c.分析表:用于对整理所得的统计资料进行定量分析的表格。

      ②按总体分组不同分类

      a.简单表:对总体未经任何分组,仅是简单地列出统计资料所属时间或单位的表格。

      b.简单分组表:对总体仅按一个标志进行分组的统计表。

      c.复合分组表:对总体按两个或两个以上标志进行层叠分组。

      ③按统计资料的时间和空间分类

      a.空间数列表:指同一时间条件下,不同空间范围的统计表。它说明在静态条件下,客观社会经济现象在不同空间范围的分布状况。

      b.时间数列表:指同一空间条件下,不同时间范围的统计表。它说明在动态条件下,客观社会经济现象发展变动状况。

      c.时空结合表:是同时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在不同空间和不同时间内的数量分布的统计表。

      (3)统计表的设计

      总的要求:简练、明确、实用、美观,便于比较。

      ①统计表设计应注意事项

      a.统计表应设计成由纵横交叉线条组成的长方形表格,长与宽之间保持适当的比例。

      b.线条绘制。表的上下端应以粗线绘制,表内纵横线以细线绘制。表格左右两端一般不划线,采用“开口式”。

      c.合计栏的设置。统计表各纵列若须合计时,一般应将合计列在最后一行,各横行若须要合计时,可将合计列在最前一栏或最后一栏。

      d.栏数的编号。如果栏数较多,应当按顺序编号,习惯上主词栏以“甲、乙、丙、丁……”为序号,宾词栏编以(1)、(2)、(3)、(4)……为序号。

      ②统计表内容设计应注意事项

      a.标题设计:标题简明扼要。

      b.指标数值:数字填写整齐,对准位数。当数字因小可略而不计时,可写上“0”;当缺某项数字资料时,可用“…”表示;不应有数字时用符号“-”表示。

      c.计量单位:当全表只有一种计量单位时,可以把它写在表头的右上方。如果表中各栏的指标数值计量单位不同,可以横行标题后添一列计量单位。

      d.注解或资料来源。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