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考研政治备考重点之一带一路大百科(一)

  •   下文为2018年考研学子做一个“一带一路”的百科全书式的详细解读。今天,主要介绍一下“一带一路”的含义、原则、“五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 坛即将在北京开幕。“一带”、“一路”分别是指什么?关于“五通”、“丝路精神”、“四大丝绸之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八大领域”……你知道这些关键词的意义吗?在此,小编为2018年考研学子做一个“一带一路”的百科全书式的详细解读。今天,主要介绍一下“一带一路”的含义、原则、“五通”。
      第一,“一带一路”的含义。“一带一路”可以分为“一带”+“一路”,“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场合公开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战略构想。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第二,“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开放合作的原则,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坚持和谐包容的原则,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第三,坚持市场运作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
      第四,“一带一路”的“五通”。2013年,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之初,就提出了“五通”。主要包括:政策互通,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问题;贸易畅通,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资金融通,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设施联通,加强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对接,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民心相通,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小编提醒大家,一带一路是今年的大事件,备战2018考研的小伙伴一定要对这个时政热点全面掌握。“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