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考研政治备考重点之一带一路大百科(三)

  •   在此,为2018年考研学子做一个“一带一路”的百科全书式的详细解读。今天,主要介绍一下“一带一路”的八大领域、四大资金池。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 坛即将在北京开幕。“一带”、“一路”分别是指什么?关于“五通”、“丝路精神”、“四大丝绸之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八大领域”……你知道这些关键词的意义吗?在此,为2018年考研学子做一个“一带一路”的百科全书式的详细解读。今天,主要介绍一下“一带一路”的八大领域、四大资金池。
      首先,看一下“一带一路”的八大领域。
      第一,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包括交通、铁路、航空、电信、电力还有城市的公共设施等;
      第二,产业投资,如装备制造业,工程基建、通信设备等;
      第三,贸易合作;
      第四,能源资源合作;
      第五,金融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金融服务支撑体系都比较薄弱,急需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第六,文化合作;
      第七,生态环保合作;
      第八,海上合作,涉及参与海上沿线国家和产业园区的建设,海洋经济合作、海洋产业、海洋经济开发等。
      其次,全球各国对“一带一路”的领域也有所不同。
      以印度为首,美、澳、英媒体对中国的国际产能合作最为关注;东南亚地区最关注汽车、钢铁、电力以及信息通信行业;东北亚地区最关注产能合作,汽车、房地产、园区、公路,以及电网建设;中东欧国家意在吸引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打造中东欧物流中心。
      最后,看“一带一路”的四大资金池。
      第一,丝路基金。利用中国的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
      第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支持;
      第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建设的资金帮助,金砖成员可能获得优先贷款权;
      第四,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加快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以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方式,扩大本币结算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往来。
      小编提醒大家,一带一路是今年的大事件,备战2018考研的小伙伴一定要对这个时政热点全面掌握。“一带一路”峰会论 坛是2018年中国主场的重要外交活动,是2018年考研政治的重要知识点,大家要识记“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可能会出到客观题或主观题。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