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政治基础练习试题及答案(1)

  •    1. 在李嘉图看来,工资是由劳动力的价值决定的,而劳动力的价值决定于(  )A.劳动者维持自身与其家庭所需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

      B.劳动者创造的新价值的多少 C.劳动力供应的多少
      D.劳动者付出劳动的多少
      2. 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尽管比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有进步和发展,但是也有难以克服的局限性,其局限性表现在(  )
      ①对一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危险性估计不足
      ②反映了当时英国资产阶级向外扩张、建立世界霸权的愿望
      ③反映了不同国家间经济发展的一种内在联系和客观要求
      ④认为生产相同的产品,不同国家的成本不一样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3. 材料: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故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岂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验邪?
      ——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
      斯密的相关理论或政策主张与司马迁的上述主张有无相似之处?
      4. 斯密认为,每个人都力图利用好他的资本,他受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导,去实现最大的价值。将资本投在哪一个部门能带来最大收益的问题,私人显然能判断得比政治家或立法家好得多,政府不要自寻烦恼地去注意最不需要它注意的问题。
      李嘉图认为,资本家组织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利润。当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资本的时候,他自然会寻找那种最有利的行业。在没有政府的干预时,农业、商业和制造业最为繁荣;需要国家做的一切事情就是避免一切。
      斯密、李嘉图的观点有哪些相同之处?局限性是什么?
      5. 材料一李嘉图提出:资本的丧失可能立刻把一个经济增长中的国家变为停滞的国家。一个国家只有在它积累资本的时候才是前进的。
      材料二李嘉图还认为:财富往往是在地租稳定甚或下降的时候增加得最为迅速。
      (1)在李嘉图看来,国家财富增长的条件是什么?
      (2)李嘉图认为如何才能实现这一条件?
      6. 在下列对重商主义的认识中,正确的是(  )。
      ①产生于15世纪,反映了商业资产阶级的利益要求②认为金银是社会财富的唯一形态③随着条件的变化,对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④主张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控制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7. 材料一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体上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1~9月,我国服装出口1 15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26%,增幅比2013年同期增幅上升了4.2个百分点。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价格提升已经成为推动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材料二 时任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指出,当前中国服装行业出口仍以贴牌为主,自主品牌、自主设计不到出口总量的10%;出口价格优势在削弱,人口红利在消失;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匮乏,高附加值环节控制能力不足,缺乏国际竞争力等。中国服装企业应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和国际知名销售品牌的合作力度,谋求海外市场的营销渠道和体系。
      (1)运用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分析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开放应注意的问题。
      (2)结合材料,说明我国如何实现由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的转变。
      8.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们纷纷讨论其发生的原因。美国一家报纸刊出文章说,“正如马克思指出,微观的理性行为会造成宏观经济的最差结果。我们现在知道了,忽视了马克思而笃信亚当?斯密会把经济置于危机境地。”
      (1)亚当?斯密对发展经济、增加国民财富的主要政策主张是什么?
      (2)为什么说“笃信亚当?斯密会把经济置于危机境地”?
      9. 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农业产生深远影响,短期看弊大于利,长期看利大于弊。 由于我国要在遵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的基础上承诺降低农业贸易保护程度,逐步开放农产品市场,这就意味着在参与世界农业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我国农业发展将面临风险和挑战。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我国进口资源密集型、比较利益低的农产品,如粮食、棉花和油料,腾出资源发展出口导向型的劳动密集型农产品生产,如水果、蔬菜、水产品、畜产品等。但国内缺乏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如小麦、大豆、玉米、棉花、油及油料、糖及糖料。此外,目前政策支持水平与我国农业规模不相称,不利于通过农产品价格政策、生产资料补贴政策和收入政策等调控农产品生产成本和市场,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1)依据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材料反映我国的优势和劣势的农产品各是什么?
      (2)结合材料,谈谈李嘉图的观点对人世后我国的农业政策的影响。
      10. “安倍经济学”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台后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如在日本政府负债余额已超过 GDP200%的情况下,还进行大规模的政府举债支出。上述政策与下列选项最接近的是( )A.新奥地利学派 B.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C.凯恩斯经济学 D.马克思的经济危机理论
      参考答案:
      1. 答案: A
      解析:
      2. 答案: A
      3. 答案: 司马迁认为,对于商业发展问题,最好是不管不问,无为而治;其次是利益引导;再次是教育规劝;然后是政府出面直接管理干预;最不济的是政府直接与他争利。司马迁认为,无为而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人力、物力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和运用,人们的欲望都得到最好的满足。商品价格偏低时,就会导致需求增加,从而最终导致价格上涨;商品价格偏高时,需求减少,从而最终导致价格下跌。这样价格就可自发地对生产、供求和流通起着调节作用,就如同水往低处流一样,日夜都不会停止。不用召唤,财物就会顺时而至;不用强求,人们就会把它生产出来。这是“道之所符”(符合规律)和“自然之验”,不用什么政令、征召、限期就能自然而然实现的最好结果。这实际上意味着司马迁已隐约地知会了市场机制的作用或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只是限于历史的局限没有清晰地提出这一概念。斯密认识到了商品生产者为了把商品卖掉以实现其赚钱的目的,会把他掌握的资源投到商品供不应求、价格高的部门中去,认识到了看不见的手即市场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因此,要限制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司马迁的主张和斯密的主张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解析: 可以结合斯密的自由放任和“看不见的手”原理去分析。司马迁主张对商业无为而治,这与斯密的主张有着相似之处。
      4. 答案: 斯密与李嘉图一样,认为利己是人的本性,追求个人利益是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动力。认为每个人都会因此利用好自己的资本,获得最大的利益。
      二者都认为通过市场可以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而国家的干预只会适得其反。因此,他们都反对国家对经济的干预,主张经济自由,认为政府的职能应加以限制。
      二者的观点都看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他们由于历史的或阶级的局限性,都没有认识到市场自身存在的种种问题,市场调节也会带来资源浪费、经济波动、分配不公等问题。所以,并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不需要政府对经济进行干预。
      解析: 根据斯密、李嘉图在经济自由和政府职能上的观点,结合材料对比分析,找出相同点,科学指出其局限性。
      5. 答案:  (1)李嘉图极力主张发展生产力,增加国家财富。他认为增加资本积累是实现财富增长的必要条件。
      (2)李嘉图认为,一个国家的总收入分为工资、利润和地租三部分,而积累资本来自利润,所以他主张通过降低地租的方式来增加资本积累,实现财富增长。在他看来,收入的分配状况对财富的增长影响重大。
      解析:  第(1)问,材料一中明确指出“一个国家只有在它积累资本的时候才是前进的”,因此财富增长的条件应该是增加资本积累;第(2)问可以从材料二中归纳出结论,最终可以指出收入的分配状况对财富的增长影响重大。
      6. 答案: A
      解析: 重商主义学派是早期经济学的主导学派,产生于15世纪。这一时期商业资本兴起,促使封建自然经济瓦解,各国国内市场统一,并通过对殖民地的掠夺和对外贸易的扩张积累了大量货币财富,推动了工场手工业的发展,因而产生了代表商业资本利益和要求的重商主义经济思想。重商主义强调积累金银货币和对外贸易的重要性,把金银看作是财富的唯一形式,认为国家的繁荣依赖于资本(贵金属)的供应。主张国内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控制。重商主义强调的“民穷国富”等观点和政策主张,妨碍着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为A项。
      7. 答案: (1)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比较正确地反映了不同国家间经济发展的一种内在联系和客观要求,对指导不同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增进各自利益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现在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要积极实行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但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注意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
      (2)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激励和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创造自主品牌。②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优化开放结构,实现中国服装业升级,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立足以质取胜,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开放领域,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
      解析: 本题以我国服装出口贸易为背景考查应用比较成本学说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第(1)问,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对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的启示,实际上是考查对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的认识,注意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要运用该理论,实行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第(2)问,具有开放性,注意联系材料,从多个角度分析。
      8. 答案: (1)斯密认为国民财富的增长取决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的利用效率,最好的办法是取消政府对经济活动的所有干预,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让每个人自由地参与市场活动。
      (2)斯密认识到市场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但他没有认识到市场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市场调节也会带来资源浪费、经济波动、分配不公等问题。
      解析: 第(1)问较为简单,根据教材知识回答即可。第 (2)问,首先应了解斯密对于增加国民财富的主张,然后联系金融危机的危害指出斯密增加财富主张的局限性即可。
      9. 答案: (1)材料反映我国的优势农产品是水果、蔬菜、水产品、畜产品等,劣势农产品是粮食、棉花和油料等。
      (2)①李嘉图的自由贸易和比较成本学说比较正确地反映了不同国家之间经济发展的一种内在联系和客观要求,对指导我国农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促进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要意义。②由于各国的情况千差万别,各国通过对外贸易能否获得比较利益取决于多种因素,处理不好会给本国发展带来严重危机。因此,我国必须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实施适度的农业保护政策,维护我国的农业安全。
      解析: 第(1)问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描述和阐释事物能力,根据材料内容,分别指出我国农产品中占优势的、不占优势的种类即可。第(2)问考查调动和运用知识论证问题的能力。注意审设问中“对我国政策的影响”这一关键点,注意一分为二地分析李嘉图自由贸易和比较成本说,结合我国农业发展实际,借鉴其理论中积极成分,舍弃其不足成分。
      10. 答案: C
      解析: 凯恩斯认为,运用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能够提高总需求,可以医治非充分就业的均衡。安倍经济学通过大规模政府举债支出刺激经济发展,是通过财政政策提高总需求调控经济,C符合题意;ABD与安倍经济学不相符。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