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政治基础练习试题及答案(2)

  •    1. 近年来,“两会”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民主政治新气象,很多新的内容和形式,诸如质询制、代表联系选民、网上直播等正在成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新的生长点。据此回答1~2题。

      1.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涌现新的生长点表明( )
      A.我国公民有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
      B.我国人民民主具有真实性
      C.我国公民应当履行的政治性义务不断扩大
      D.我国人民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2.上述民主政治新气象的出现( )
      ①有利于公民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 ②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和特点
      ③规定了我国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 ④有利于公民切实行使监督权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 材料一:2009年1月1日,在中国和东盟19亿人民的共同期盼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是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1)简述中国与东盟“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政治与经济意义。
      材料二: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中国与东盟合作也将发生积极变化:将由一般贸易向全面合作快速发展,由各自独立的板块市场走向一个相互融合的大市场。
      (2)材料二主要体现了辩证法联系观的什么观点?
      材料三: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迅速发展,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通过建立各种优惠的经贸安排,特别是自由贸易区以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成为中国与东盟十国重要的正确政策选择。
      (3)根据材料三谈谈你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认识。
      3. 2010年11月,广州亚运会期间,亚洲目光聚焦中国。广州市民享受观看比赛的便利的同时,展示出了文明友好的国人形象。这是公民在履行(  )
      A.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的义务B.当家作主的权利C.维护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义务
      D.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
      4. 我爸是李刚”是去年网络最火的流行语之一。无独有偶,2013年7月,丽水市一女子因违法行为面对警察的询问时,则称“我爸爸是村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  )
      A.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B.公民维权意识需要强化C.公民民主法制意识需要加强
      D.政府机关需要依法行政
      5. 某商场因在广告词中有“钱进,钱进,浅进进”词句,以国歌歌词谐音进行商业宣传,被工商局查处。用过歌词作广告词的做法(  )
      A.危害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B. 不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C. 破坏了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政治局面
      D.侵害了国家的尊严和荣誉
      6.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做到
      ①严守国家机密,同一切窃取、泄露和出卖国家机密的行为作斗争②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为他们执行工作任务提供便利条件和协助③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时要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④依法选举秉公执法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来维护国家的安全( )
      A.①③④B.②③④C.①②③D.①②③④
      7. 受利益驱动,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多次被国家机关个别人员泄密,严重威胁到我国国家经济安全。这启示公民( )
      A.要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B.遵守宪法和法律,以行动维护国家安全C.严格依法行政,以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
      D.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8. 今年“两会”期间,网络媒体开通了“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献一策”等栏目,上百万网民踊跃参与,各种提问和建言多达数万条。网络民意表达是(  )
      ①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体现 ②公民民主意识增强的重要表现
      ③政府赋予公民提案权的表现 ④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9.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强调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时要求,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从政治生活的角度看,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要求公民(  )
      A.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和自由B.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C.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消除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
      10.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公民通过网络可以(  )
      ①自由地行使民主权利  ②依法行使监督权
      ③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科学决策  ④传递民意,建言献策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参考答案:
      1. 答案: 1.B 2.D
      解析: 1.质询制、代表联系选民、网上直播等体现了我国的人民民主有制度保障,具有真实性,故选B。A错在“直接”。c错在“扩大”。D与材料不符。
      2.材料强调的是权利而不是义务,故③不选。
      2. 答案: (1)有利于双方携手抗击金融危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克时艰、互利共赢;有利于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好的发挥优势扩大出口和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实施“走出去”战略,全方位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资源互补,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我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解决国际贸易争端,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相互投资;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相信任,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一个更高水平。双方的互补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互补性贸易将极大丰富双边市场,贸易和投资都将大幅增长,有利于促进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2)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部分,部分也影响整体,关键部分甚至对整体功能起决定作用。我们既要树立全局观念,又要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中国与东盟合作也将发生积极变化:将由一般贸易向全面合作快速发展,由各自独立的板块市场走向一个相互融合的大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双方的互补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互补性贸易将极大丰富双边市场,贸易和投资都将大幅增长,有利于促进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3)经济全球化是指商品、劳务、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使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趋势;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刃剑”,它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在一起,这在促进各国经济合作的同时,也使得一个国家的经济波动可能殃及他国,甚至影响全世界,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中国—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通过建立各种优惠的经贸安排,特别是自由贸易区以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这是中国与东盟十国重要的正确政策选择。
      解析:
      3. 答案: C
      解析: 面对外国友人,国人通过自身的文明形象,展示了祖国的形象,履行了维护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故为C项。A项主要针对民族分裂和破坏国家的活动,对敌对分子的打击。B项主要通过发扬民主体现出来,此题没有体现民主。D项主要通过不违法,维护法律的尊严体现出来,此题没有体现。
      4. 答案: C
      解析: 本小题考查民主政治的知识。题干反映的是公民民主法制意识需要加强,故选C,题干反映的不是公民维权意识需要强化,故排除B。村长不是行政机关首长,与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政府机关需要依法行政无关,故排除A.D
      5. 答案: D
      解析: 以国歌歌词谐音进行商业宣传太不严肃,使国家尊严受到侵犯。
      6. 答案: C
      7. 答案: B
      解析: 注意审题,考查公民应怎样做?A、C、D都不是从公民的角度来说的,故排除。
      8. 答案: A
      9. 答案: B
      解析: 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要求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故B正确,A、C不符合题意,D中的“消除”说法本身错误.
      10. 答案: C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