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天津高考历史基础知识巩固练习(八)

  •  1.(2016·湖北省武汉市高中毕业测试)《周礼》载:“以本俗六安万民,一曰美宫室,二曰族坟墓……”;对“族坟墓”,郑玄注:“族犹类也。同宗者,生相近,死相迫。”材料中提到的“族坟墓”(  )

    A.体现了周人生活的迷信色彩

    B.实现了周朝王权的高度集中

    C.反映了分封制度的全面推行

    D.维护了贵族间血缘宗法关系

    解析 材料“族坟墓”“同宗者……死相迫”体现的是宗法制对血缘关系的维护,故D项正确;商朝的政治体现了迷信色彩,故A项错误;周朝实行分封制,不能实现王权的高度集中,故B项错误;材料体现的是宗法观念,不是分封制,故C项错误。

    答案 D

    2.(2016·江西省宜春中学新余一中高三联考)著名学者葛剑雄认为,在专制集权的世袭政权下,一切地方官都是给皇帝守家产的,没有任何自主权。地方受了灾,没有经过皇帝批准,即使有粮食也是不能用于赈灾的。据此判断,中央集权(  )

    A.不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

    B.是维护君主专制的工具

    C.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

    D.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

    解析 葛剑雄认为,在专制主义中央集权体制下,地方几乎没有处理事务的自主权,这不利于调动地方管理者的积极性,故答案为A项。

    答案 A

    3.(2016·广东省七校联合体高三第二次联考)商周“工商食官”,春秋战国自由商人崛起,秦汉国内外贸易取得发展,隋唐柜坊与飞钱出现,宋元坊市界限被打破、营业时间限制也被突破并出现纸币,明清出现地域性商人群体。材料反映了古代中国商业(  )

    A.发展水平领先世界

    B.发展过程极为艰难

    C.发展阶段特征明显

    D.发展受抑商政策制约

    解析 从材料可以看出,古代中国的商业在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分别有不同的表现和特点,充分说明古代中国商业的发展具有阶段性,故选C项。其他选项在材料中都难以体现。

    答案 C

    4.(2016·福建省福州市五校高三联考)明末清初学者唐甄指出,“天地吾心,万物吾体,皆空理,无实事也”,这只能把读书人引向歧路,而终将贻害生民。这一主张(  )

    A.批判宋代学者不言事功的迂腐学风

    B.剖析了宋明理学的思想本质

    C.揭示出宋明理学的虚伪和反动

    D.主张学者应该关注现实和社会

    解析 唐甄批判的是宋明理学空谈心性、虚伪空疏的学风。结合唐甄生活的时代可以推断出其主张学以致用的学风,D项正确。A项表述不准确,应该是宋明时期的理学学者,排除;唐甄针对的只是宋明理学家的学风,并没有对理学的思想本质进行剖析,B项错误;C项从材料中无法得出。

    答案 D

    5.(2016·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测)中苏建交一个月后,周恩来在外交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就兄弟国家来说,我们是联合的,战略是一致的,大家都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但国与国之间在政治上不能没有差别。”该材料反映出当时中国实行的外交政策是(  )

    A.“一边倒” B.“一大片”

    C.独立自主 D.“另起炉灶”

    解析 结合题干材料可知,周恩来强调的是国与国之间在政治上应有所不同,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与之对应的是“独立自主”。答案为C。A、B、D三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答案 C

    6.(2016·河南豫北名校高三质量评估)日俄战争时,沪商沈敦和以在华中立国代表的名义组建“上海万国红十字会”,战争期间救济46万余人。清政府战后接管,更名为“大清帝国红十字会”,使其变成一个官办组织。但该组织在辛亥革命中无法适应战地救护,更不抢救革命党人。沈敦和再次组建“中国红十字会万国董事会”对作战双方开展战地救护。沈敦和将红十字会和“万国”结合起来(  )

    A.是为募捐而壮大自己的声势

    B.有利于凸显民间中立开展救护

    C.以便展开与清政府的抗衡斗争

    D.是因为渴望得到列强大力支持

    解析 材料体现的是民办和官办红十字会的比较。沈敦和此举是为凸显民办组织的中立性,以在战争中尽可能地救死扶伤。“万国”之名是为了减少清政府的干扰。答案为B。

    答案 B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