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环境影响评价师《技术方法》精选考点模拟练习(6)

  •  
    1.【单选题】
    环境质量标准仅用于考核环境保护敏感点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有害物质限值由(  )确定。
    A建设项目所处环境功能区
    B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敏感点所处环境功能区
    C污染物排放标准
    D建设项目所处环境功能区的环境容量
    正确答案B,
    解析:根据验收监测与调查标准选用的原则,环境质量标准仅用于考核环境保护敏感点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有害物质限值由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敏感点所处环境功能区确定。
    2.【单选题】
    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考核内容不包括(  )。
    A排放高度的考核
    B对有组织排放的面源的考核
    C标准限值的确切含义考核
    D实测浓度值的换算考核
    正确答案B,
    解析: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考核包括:①排放高度的考核;②对有组织排放的点源;③对无组织排放的点源;④标准限值的确切含义;⑤实测浓度值的换算;⑥标准的正确选用;⑦位于两控区的锅炉,除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外,还应执行所在区规定的总量控制指标。
    3.【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对有组织排放的点源,应对照行业要求考核(  )。
    A最高允许排放速率
    B最高允许排放浓度
    C最高允许排放速率和最高允许排放浓度
    D最高允许排放量和最高允许排放速率
    正确答案C,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对有组织排放的点源,应对照行业要求,分别考核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及最高允许排放速率;对无组织排放的点源,应对照行业要求考核监控点与参照点浓度差值或周界外最高浓度点浓度值。
    4.【单选题】
    对于大气无组织污染物排放的考核应(  )。
    A对照行业要求,考核监控点与参照点浓度差值或界外最高浓度点浓度值
    B对照行业要求,分别考核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及最高允许排放速率
    C严格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的要求及行业标准和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进行考核
    D除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外,还应执行所在区规定的总量控制指标
    正确答案A,
    解析: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考核包括:①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对有组织排放的点源,应对照行业要求,分别考核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及最高允许排放速率;②对无组织排放的点源,应对照行业要求考核监控点与参照点浓度差值或周界外最高浓度点浓度值。③对于排放高度的考核,应严格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的要求及行业标准和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核查其排放高度。④位于两控区的锅炉,除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外,还应执行所在区规定的总量控制指标。
    5.【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和最高允许排放速率指的是(  )。
    A连续24h采样平均值或24h内等时间间隔采集样品平均值
    B连续1h采样平均值
    C连续24h采样平均值
    D连续1h采样平均值或1h内等时间间隔采集样品平均值
    正确答案D,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及最高允许排放速率均指连续l小时采样平均值或1小时内等时间间隔采集样品平均值。
    6.【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位于两控区的锅炉,除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外,还应执行所在区规定的(  )。
    A环境质量指标
    B总量控制指标
    C生态安全控制指标
    D污染物排放达标指标
    正确答案B,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关于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考核规定,位于两控区的锅炉,除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外,还应执行所在区规定的总量控制指标。
    7.【单选题】
    验收时对第一类污染物污水排放口的考核应是(  )。
    A在车间排放口或针对性治理设施排放口,以排放标准考核
    B重点考核与外环境发生关系的总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浓度及吨产品最高允许排水量
    C对清净下水排放口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D不分行业和污水排放方式,也不分受纳水体的功能类别,一律在车间或车间处理设施排放口考核
    正确答案D,
    解析:验收时污水排放口的考核内容有:①对第一类污染物,不分行业和污水排放方式,也不分受纳水体的功能类别,一律在车间或车间处理设施排放口考核;②对清净下水排放口,原则上应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其他行业排放标准有要求的除外);③总排口可能存在稀释排放的污染物,在车间排放口或针对性治理设施排放口以排放标准加以考核(如电厂含油污水),外排口以排放标准进一步考核;④对其他应重点考核与外环境发生关系的总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浓度及吨产品最高允许排水量(部分行业)。其中的浓度限值以日均值计,吨产品最高允许排水量以月均值计;⑤废水混合排放口以计算的混合排放浓度限值考核;⑥同一建设单位的不同污水排放口可执行不同的标准;⑦检查排污口的规范化建设。
    8.【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对于清净下水排放口原则上应执行(  )。
    A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B工业污水排放标准
    C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D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
    正确答案A,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污水排放口的考核内容有:对第一类污染物,不分行业和污水排放方式,也不分受纳水体的功能类别,一律在车间或车间处理设施排放口考核。对清净下水排放口,原则上应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其他行业排放标准有要求的除外)。
    9.【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对于同一建设单位的不同污水排放口(  )。
    A可执行不同的标准
    B不能执行不同的标准
    C只能执行相同的标准
    D应执行行业排放标准
    正确答案A,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同一建设单位的不同污水排放口可执行不同的标准。应检查排污口的规范化建设。
    10.【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对噪声考核中,由于噪声在夜间比昼间影响大,故计算昼夜等效声级时,需要将夜间等效声级加上(  )后再计算。
    A8d
    B10dB
    C12dB
    D14dB
    正确答案B,
    解析:在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对噪声考核中,厂界噪声背景值修正应根据各厂界评价点背景值修正后得出各厂界监测点厂界噪声排放值。昼夜等效声级的计算时,由于噪声在夜间比昼间影响大,故计算昼夜等效声级时,需要将夜间等效声级加上10dB后再计算。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