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环境影响评价师《技术方法》精选考点模拟练习(7)

  • 1.【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时,采用的验收标准是()。
    A初步设计时确定的设计指标
    B环境影响评价时依据的标准
    C项目投产时的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D现行的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正确答案B,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时,采用的验收标准选用的原则为:①依据国家、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排放标准;②依据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执行标准的批复以及下达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③依据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环保篇章中确定的环保设施的设计指标,处理效率,处理能力,环保设施进、出口污染物浓度,排气筒高度等;④环境监测方法应选择与环境质量标准、排放标准相配套的方法;⑤综合性排放标准与行业排放标准不交叉执行。
    2.【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实施()管理。
    A分级
    B分类
    C分层次
    D分区域
    正确答案B,
    解析:根据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的规定,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实施分类管理。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相对应,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或调查报告;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或调查表;对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填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登记卡。
    3.【单选题】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实施分类管理,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A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或调查报告
    B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填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登记卡
    C对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或调查表
    D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或调查表
    正确答案A,您的答案是A,回答正确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实施分类管理。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相对应,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或调查报告;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或调查表;对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填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登记卡。
    4.【单选题】
    国家规定的环境敏感区不包括()。
    A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B封闭及半封闭海域
    C工业区和商业区
    D重要湿地和天然渔场
    正确答案C,
    解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试行)》中规定,环境敏感区包括:①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②基本农田保护区、基本草原、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湿地、天然林、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天然集中分布区、重要水生生物的自然产卵场及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天然渔场、资源性缺水地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封闭及半封闭海域、富营养化水域;③以居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办公等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特殊历史、文化、科学、民族意义的保护地。
    5.【单选题】
    核查建设项目周围是否存在环境敏感区,确定必需进行的()。
    A环境的可利用性评估
    B环境质量调查与监测
    C环境项目的计划执行
    D环境价值的估算
    正确答案B,
    解析:核查建设项目验收范围需核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建成及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确定环境保护验收的主要对象。包括为满足总量控制要求,区域内落后生产设备的淘汰、拆除、关停情况;落实“以新带老”,落后工艺改进及老污染源的治理情况等。核查建设项目周围是否存在环境敏感区,确定必需进行的环境质量调查与监测。
    6.【单选题】
    核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应执行的标准,主要按()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质量标准及环评文件批准的相应标准。
    A旧的
    B新的
    C旧的或新的
    D以上都可
    正确答案B,
    解析: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质量达标和总量控制满足要求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达标的主要依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原则上采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阶段经环境保护部门确认的环境保护标准与环境保护设施工艺指标作为验收标准,对已修订、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标准应提出验收后按新标准进行达标考核的建议。
    7.【单选题】
    核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档案资料,内容不包括()。
    A各项环境管理规章制度
    B施工期环境监理资料
    C环保组织机构
    D各年度监测计划
    正确答案D,
    解析:核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档案资料,内容包括:①环保组织机构;②各项环境管理规章制度;③施工期环境监理资料;④日常监测计划(监测手段、监测人员及实验室配备、检测项目及频次)等。因此核查建设项目管理档案资料内容不包括各年度监测计划。
    8.【单选题】
    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过程中。对主要监测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应()。
    A提出给予通过验收的建议
    B提出限期整改的建议
    C下达停产通知书
    D依法进行罚款
    正确答案B,
    解析:依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调查)结论,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对主要监测(调查)结果符合环保要求的,提出给予通过验收的建议;对主要监测结果不符合要求或重大生态保护措施未落实的,提出限期整改的建议。限期改正完成后,另行监测或检查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后给予通过:限期仍达不到要求的,则按法律程序由环保主管部门下达停产通知书。
    9.【单选题】
    下列关于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与调查标准选用的原则表述不正确的是()。
    A有害物质限值由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敏感点所处环境功能区确定
    B对既是环保设施又是生产环节的装置,工程设计指标可作为环保设施的设计指标
    C若质量标准排放标准未做明确规定,应首选发达国家的标准方法
    D若国家已经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应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
    正确答案C,
    解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与调查标准选用的原则包括:①依据国家、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排放标准。如环评未做具体要求,应核实污染物排放受纳区域的环境区域类别、环境保护敏感点所处地区的环境功能区划情况,套用相应的执行标准(包括级别或类别)。环境质量标准仅用于考核环境保护敏感点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有害物质限值由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敏感点所处环境功能区确定。②依据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执行标准的批复以及下达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③依据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环保篇章中确定的环保设施的设计指标如处理效率,处理能力,环保设施进、出口污染物浓度,排气筒高度等。对既是环保设施又是生产环节的装置,工程设计指标可作为环保设施的设计指标。化工、石化项目多有此类情况,如磷铵工程硫黄制硫酸工艺转换器和吸收塔既是生产环节又是环保设施,起到降低SO2、硫酸雾排放浓度的作用,转换器转换率、吸收塔吸收率两项工程设计指标即是环保设施的设计指标。④环境监测方法应选择与环境质量标准、排放标准相配套的方法。若质量标准、排放标准未做明确规定,应首选国家或行业标准监测分析方法,其次选发达国家的标准方法或权威书籍、杂志登载的分析方法。⑤综合性排放标准与行业排放标准不交叉执行。如国家已经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应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有地方环境标准的,优先执行地方标准。
    10.【单选题】
    环境监测方法标准应选择与环境质量标准、排放标准相配套的方法标准。若质量标准、排放标准未作明确规定,应首选()。
    A环境监测分析方法标准
    B国家环境监测分析方法标准
    C国际环境监测分析方法通用标准
    D地方环境监测分析方法标准
    正确答案B,
    解析:环境监测方法应选择与环境质量标准、排放标准相配套的方法。若质量标准、排放标准未做明确规定,应首选国家或行业标准监测分析方法,其次选发达国家的标准方法或权威书籍、杂志登载的分析方法。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