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3)

  •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法国依法监管互联网。法国的互联网近十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全国约6500 万人口中,已有近半人数成为互联网网民。互联网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法国的社会政治以及文化生活。法国政府对互联网的作用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普及推广,同 时又以严格的法律对其进行管理。早在2006 年,法国即通过了《信息社会法案》,旨在加强对互联网的“共同调控”,在给人们提供自由空间和人权自由的同时,充分保护网民的隐私权、著作权以及国家和个 人的安全。
     
      美国三管齐下监管互联网。美国是互联网发展最早、普及率最高的国家,3亿人口中就有 2.11 亿网民,普及率居世界首位。同时,美国有着当今世界最成熟和最有效率的互联网监控和管制措施,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较良好的环境,进而推动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
     
      全民共参与英国互联网监管疏而不漏。倡导行业自律和协调,监督而非监控,是英国网络监管的重要特点。在互联网上各种有害信息层出不穷的形势下,1996 年,由英国贸工部牵头,英国主要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城市警察署、内政部和互联网监察基金会四方面的代表,就如何进行网络管理进行了反复磋商讨论,签署了 网络监管行业性规范《R3 安全网络协议》,其中“R3”分别代表分级、检举和责任。互联网监察基金会负责该协议的具体实施。
     
      (1)如何理解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网络立法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2)在网络生活中应当如何加强社会公德建设?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①权利与义的关系:一是结构上的相关关系。二是总量上的等值关系。三是功能上的互补关系。②网络立法应当遵循以下原则:促进网络发展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原则。信息自由与社会公共利益有机结合的原则。与现代网络发展相适应、与传统法律规范相协调的原则。
     
      (2)在网络生活中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①社会方面
     
      第一,言教:制定、宣传网络的相关法规与道德规范
     
      第二,奖惩:对遵守网络道德者(包括网站)的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违背网络道德的进行物质和舆论惩罚
     
      第三,身教:政府等道德教育者要以身作则;第四,榜样:树立网络道德典型,引导大家学习。
     
      ②个人方面
     
      第一,学习:学习关于网络的法规与道德规范;
     
      第二,立志:立志做一个网络道德的践行者;
     
      第三,践行:把道德规范付诸于行动;
     
      第四,反省: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网络道德的要求,尤其是要注意慎独。然后,重新学习——立志——践行——反省,道德的培养就是这样循环往复的过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不断追求道德完善,直到从心所欲不逾矩。
     
      ③具体做到以下几点: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健康进行网络交往。自觉避免沉迷网络。养成网络自律精神。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