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考研政治马原模拟题及答案之共产主义学说

  •    共产主义学说

     
      一、单项选择题
     
      1.恩格斯在《共产主义信条草案》中明确提出,“财产公有“制度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实现的,它必须建立在因发展工业、农业、贸易等而产生的大量的生产力和生活资料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因使用机器、化学方法和其他辅助手段而使生产力和生产资料无限增长的可能性的基础之上。这表明,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必要条件是
     
      A.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产品极大丰富
     
      B.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D.阶级和国家消亡
     
      2.马克思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在预见未来上的根本区别在于
     
      A.是否坚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B.是否准确无误地预测未来
     
      C.是否提出未来社会的具体方案
     
      D.是否批判资本主义旧世界
     
      3.共产主义是人类解放的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是
     
      A.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
     
      B.社会关系高度和谐
     
      C.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D.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二、多项选择题
     
      1.列宁指出:“马克思丝毫不想制造乌托邦,不想凭空猜测无法知道的事情。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的问题,正像一个自然科学家已经知道某一新的生物变种是怎样以及朝哪个方向演变才提出该生物变种的发展问题一样。”马克思预见未来与空想社会主义不同,马克思
     
      A.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
     
      B.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旧世界中阐发未来新世界的特点
     
      C.立足于揭示未来的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
     
      D.立足于揭示未来的社会的细节描绘,而不作详尽的一般特征
     
      2.列宁指出:“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的问题,正像一个自然科学家已经知道某一新的生物变种是怎样产生以及朝哪个方向演变才提出该生物变种的发展问题一样。”这里强调的是在展望未来社会的问题上
     
      A.要坚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B.要与空想社会主义展望未来社会的方法划清界限
     
      C.要像自然科学那样精确,对未来社会作详尽的描绘
     
      D.要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
     
      3.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揭示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
     
      A.建立和完善生产资料公有制,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
     
      B.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
     
      C.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D.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
     
      4.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共产主义社会中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指
     
      A.全体社会成员的发展或每一个人的发展
     
      B.社会不存在矛盾,人与人之间形成事实上的平等
     
      C.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实现了真正的统一
     
      D.社会发展不再以牺牲某些个人的发展为代价
     
      5.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很长的甚至是充满曲折的过程,原因在于
     
      A.社会主义社会的充分发展和实现共产主义需要很长的历史时期
     
      B.实现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最终目标
     
      C.当代资本主义的灭亡和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转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D.实现共产主义是全人类解放的根本体现
     
      6.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两个必然”——“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后来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又提出了“两个决不会”——“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内在联系在于
     
      A.“两个必然”论述的是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胜利的客观必然性
     
      B.“两个决不会”论述的是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胜利必然性实现的时间和条件
     
      C.“两个决不会”是根本的方面
     
      D.“两个决不会”是对“两个必然”的纠正
     
      7.1894年,恩格斯在回答意大利人卡内帕提出的要求尽量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时指出,除了从《共产党宣言》中摘出下面一段话外,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这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里所说的自由发展是指
     
      A.建立在个体高度自由自觉基础上的发展
     
      B.实现了人的“自由个性”的发展
     
      C.摆脱了对“人的依赖关系”和对“物的依赖性”
     
      D.随心所欲、不受任何限制的发展
     
      8.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一论述,实际上为无产阶级政党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提供了科学方法。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A.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本质规定
     
      B.揭示了未来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和一般特征
     
      C.规定了各个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与自己国家实际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和革命方法
     
      D.对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政党和国家具有普遍的意义
     
      9.列宁在讲到社会主义公有制时说:“既然生产资料已成为共有财产,那么‘共产主义’这个名词在这里也是可以用的,只要不忘记这还不是完全的共产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关系,认识正确的是
     
      A.总体上同属一个类型的社会形态
     
      B.本质上不同
     
      C.在发展程度和成熟程度上存在重大差别
     
      D.共产主义可以跨越社会主义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考点】共产主义的特点
     
      【解析】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产品极大丰富,是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必要条件。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又是共产主义社会本身的一个重要特征。适应高度发展的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共产主义社会将彻底废除私有制,实行普遍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与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相适应,共产主义社会将按照自然资源的情况和社会成员的需要,对生产进行有计划的组织和管理。在共产主义社会,个人消费品的分配方式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实现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将最终实现人类在分配上的真正平等。故答案选A。
     
      2.【答案】A
     
      【考点】马克思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的区别
     
      【解析】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在于:只看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却未能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要求埋葬资本主义,却看不到埋葬资本主义的力量。憧憬取代资本主义的理想社会,却找不到通往理想社会的现实道路。故D错误。马克思恩格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奥秘和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论证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把争取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斗争建立在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从而超越了空想社会主义,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故A正确。马克思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立足于揭示末来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故BC错误。综上所述,答案选A。
     
      3.【答案】D
     
      【考点】共产主义社会根本特征
     
      【解析】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首先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其次,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最后,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发展的最高理想,把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看成是社会进步的目的本身,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各种观念的基础。据此,答案为D。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
     
      【考点】马克思主义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解析】马克思主义在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上与空想社会主义有着明显的不同,首先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其次,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旧世界中阐发未来新世界的特点。最后,立足于揭示末来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综上所述,答案选ABC。
     
      2.【答案】ABD
     
      【考点】马克思主义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解析】马克思主义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有其特点,首先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其次,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旧世界中阐发未来新世界的特点。最后,立足于揭示末来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故ABD正确,而C错误。综上所述,答案为ABD。
     
      3.【答案】BCD
     
      【考点】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
     
      【解析】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首先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其次,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最后,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A选项是社会主义的特征,故不选。综上所述,答案选BCD。
     
      4.【答案】ACD
     
      【考点】人的全面发展
     
      【解析】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个人在各个方面的充分或最大限度的发展。共产主义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综上,答案选ACD。B项错在否定了矛盾,矛盾具有普遍性,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共产主义也有矛盾,故不选。
     
      5.【答案】AC
     
      【考点】共产主义实现的长期性
     
      【解析】社会主义社会的充分发展和实现共产主义需要很长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扬弃资本主义的曲折性决定其向共产主义转变的长期性。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当代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转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共产主义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所以,实现共产主义不仅有赖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也有赖于现存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以及转变后向共产主义的发展。综上所述,答案选AC。BD表述的是共产主义的目标,与本题无关,故不选。
     
      6.【答案】AB
     
      【考点】两个必然与两个绝不会
     
      【解析】“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是对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胜利必然性,以及这种必然性实现的时间和条件的全面论述。前者讲的是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胜利的客观必然性,是根本的方面;而后者讲的是这种必然性实现的时间和条件,它告诫我们:“两个必然”的实现需要相应的客观条件,而在这个条件具备之前决不会成为现实。二者并不是纠正与被纠正的关系,在地位上也不分主次,所以CD错误,答案选AB。
     
      7.【答案】ABC
     
      【考点】人的全面发展
     
      【解析】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这句话包含有三层意义:一是,人的真正发展是指人的本质和特征能够真正得到充分发挥和发展。二是,马克思讲的是“个人”的自由发展,这种发展必然导致强调人的自由个性,这正是对人的个性差异性的肯定,它使人性丰富多彩地展现出来。三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都是互为前提的,直接针对的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将多数人的牺牲作为少数人享乐的条件,同时旨在表明这种自由发展是人人平等、没有例外的。故AB正确。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依赖关系(起初完全是自然发生的),是最初的社会形式,在这种形式下,人的生产能力只是在狭小的范围内和孤立的地点上发展着。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是第二大形式。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是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就是共产主义社会,故C正确。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决不意味着人们可以超越历史的和现实的条件,游离于社会及群体之外随心所欲地行动。故D错误。综上所述,答案选ABC。
     
      8.【答案】AD
     
      【考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解析】首先,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与实践的基本准则,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本质规定,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其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揭示了未来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的一般特征,在实践中不能僵化地教条地对待它。故AD正确,C错误。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勾勒了未来社会的大体轮廓,但是他们并没有规定未来社会的各种具体制度和实施方案,所以B错误。综上,答案选AD。
     
      9.【答案】AC
     
      【考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关系
     
      【解析】马克思把共产主义社会划分为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列宁分别把这两个阶段称为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关系,一方面必须看到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本质上的一致性,看到它们总体上同属一个类型的社会形态;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两个阶段在发展程度和成熟程度上的重大区别。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也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综上所述,AC正确,BD错在割裂了两者的一致性。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