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题库_中药学试题(第九章)

  •  第九章 清 热 药

      一、选择题

      (一)A型题(在每小题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既能清热泻火,又能除烦止渴的药物是:

      A.夏枯草 B.决明子 C.蔓荆子

      D.石膏 E.柴胡

      答案:D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夏枯草、决明子均能清热泻火,但无除烦止渴功效;蔓荆子、柴胡均能疏散风热而无清热泻火、除烦止渴作用;只有石膏的功效是既能清热泻火,又能除烦止渴,故正确答案是D。

      2.既能生津止渴,又能滋阴润燥的药物是:

      A.石膏 B.芦根 C.知母

      D.葛根 E.决明子

      答案:C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芦根、葛根均能生津止渴,但不能滋阴润燥;石膏能泻胃火以止渴,无滋阴功效;决明子能润肠燥,但无滋阴及生津止渴作用;只有知母既能生津止渴,又能滋阴润燥,故正确答案是C。

      3.石膏的性味是:

      A.辛、甘,温 B.甘、苦,温 C.苦、辛,大寒

      D.甘、辛,大寒 E.甘、咸,寒

      答案:D

      答案分析:石膏是清热泻火药,性寒才能清热,故答案A、B是错误的;石膏辛寒能透热解肌,甘寒能清胃热除烦渴,故甘辛大寒才是其性味,因此答案应选D。

      4.芦根具有的功效是:

      A.除烦、止呕、利尿 B.除烦、止泻、利尿 C.泻火、止泻、利尿

      D. 泻火、止汗、生津 E.清热、燥湿、止呕

      答案:A

      答案分析:芦根无止泻、止汗、燥湿作用,故备选答案B、C、D、E是错误的;除烦、止呕、利尿三方面是芦根具有的功效,故只有答案A是正确的。5.既能生津止渴,又能又能消肿排脓的药物是:

      A.石膏 B.天花粉 C.知母

      D.牛蒡子 E.菊花

      答案:B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石膏虽能除烦止渴、知母能生津止渴,但二者均无消肿排脓作用,故A、C不是正确答案;牛蒡子功能解毒消肿,菊花能清热解毒、消痈肿,但二者不能生津止渴,故D、E不是正确答案;只有天花粉既能生津止渴,又能消肿排脓,故答案B是正确的。

      6.淡竹叶具有的功效是:

      A.清热泻火、滋阴 B.除烦止渴、凉血 C.清热燥湿、利尿

      D.生津润燥、除烦 E.清热泻火、利尿

      答案:E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淡竹叶无滋阴、润燥、凉血、燥湿等功效,故A、B、C、D不是正确答案;淡竹叶既能清热泻火,又能利尿,故答案E是正确的。

      7.既能清热利湿,又能凉血解毒的药物是:

      A.栀子 B.芦根 C.淡竹叶

      D.天花粉 E.知母

      答案:A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芦根、淡竹叶具清热利尿之功,但无凉血解毒作用;天花粉、知母无利湿及凉血解毒作用,故B、C、D、E不是正确答案;而栀子既能清热利湿,又能凉血解毒,故答案A是正确的。

      8.夏枯草具有的功效是:

      A.散结消肿 B.润肠通便 C.祛风明目

      D.疏散风热 E.清热利湿

      答案:A

      答案分析:夏枯草无润肠通便、疏散风热、清热利湿之功,故B、D、E不是正确答案;夏枯草有明目作用,但其机理在于泻肝火以明目,而不是祛风明目,故C亦不是正确答案;只有散结消肿是夏枯草的功效,故答案应选择A。

      9.黄芩具有的功效是:

      A.消肿排脓 B.泻火除蒸 C.清肺祛痰

      D.清肝明目 E.清热燥湿

      答案:E

      答案分析: 黄芩无消肿排脓、清肝明目之功,又黄芩能泻实火而非退虚热、除骨蒸,能清肺而不能祛痰,故ABCD均不是正确答案;清热燥湿为黄芩主要功效,故答案A是正确的。

      10.既能泻火解毒,又能清热安胎的药物是:

      A.紫苏 B.栀子 C.黄芩

      D.黄柏 E.菊花

      答案:C

      答案分析:紫苏虽能安胎,但其性偏温,不能泻火解毒;栀子、黄柏、菊花功能泻火解毒,但不能安胎;故答案A、B、D、E是不正确的。黄芩既能泻火解毒,又能清热安胎,故正确答案是C。

      11.善去脾胃大肠湿热,为治湿热泻痢要药的是:

      A.黄芩 B.葛根 C.黄柏

      D.苦参 E.黄连

      答案:E

      答案分析:葛根善升阳止泻,治湿热泻痢力薄,远不如黄连;黄芩、黄柏、苦参三药虽也常用治湿热泻痢,但效力不若黄连;黄连清热燥湿力胜,主入中焦,为治湿热泻痢之要药,故正确答案是E。

      12.功能泻火解毒,善治疔疮的药物是:

      A.菊花 B.黄连 C.天花粉

      D.栀子 E.夏枯草

      答案:B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菊花、天花粉、栀子、夏枯草四药虽都能清热解毒,可用治痈疮肿毒,但功力不及黄连,黄连泻火解毒之力最强,治痈疮肿毒之中,尤善治疔疮,故正确答案是B。

      13.龙胆的归经是:

      A.肺、肝 B.脾、胆 C.肝、肾

      D.肝、胆 E.肺、脾

      答案:D

      答案分析:龙胆善泻肝胆实火,主治肝经热盛,惊风抽搐及肝火头痛、目赤肿痛、耳聋、胁痛口苦等肝胆经病证,而无主治肺、脾、肾经的病证,故正确答案是D。

      14.既能清热燥湿,又能泻火除蒸的药物是:

      A.黄柏 B.黄芩 C.苦参

      D.龙胆 E.知母

      答案:A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黄芩、苦参、龙胆均有清热燥湿的功效,但无泻火除蒸作用;知母虽能泻火除蒸,但质润滋阴,不能清热燥湿;只有黄柏既能清热燥湿,又能泻火除蒸,故正确答案是A。

      15.既常用治湿热黄疸,又常用治骨蒸劳热、盗汗的药物是:

      A.知母 B.龙胆 C.黄芩

      D.苦参 E.黄柏

      答案:E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知母虽主治骨蒸劳热、盗汗,但不治湿热黄疸;龙胆、黄芩、苦参三药均治湿热黄疸,但无除蒸之效。只有黄柏既治湿热黄疸,又治阴虚火旺之骨蒸劳热、盗汗等证,故正确答案是E。

      16.既治湿热泻痢,又治湿热小便不利的药物是:

      A.栀子 B.淡竹叶 C.苦参

      D.芦根 E.葛根

      答案:C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栀子、淡竹叶、芦根治湿热小便不利,但不治湿热泻痢;葛根可用治湿热泻痢,但不治湿热小便不利;只有苦参既治湿热泻痢,又治湿热小便不利,故正确答案是C。

      17.青蒿的性味是:

      A.苦,寒 B.甘、辛,寒 C.苦、辛,寒

      D.咸,辛,寒 E.辛,凉

      答案:C

      答案分析:本试题是测试学生对中药性味的记忆和理解。青蒿为清虚热药,味苦、辛,性寒,苦寒清热,辛香透散,长于清透阴分伏热,具有清透虚热,凉血除蒸之功效,故正确答案是C。

      18.既能清热解毒,又具凉血、止痢之效的药物是:

      A.大青叶 B.连翘 C.板蓝根

      D.青黛 E.金银花

      答案:E

      答案分析:在5个备选答案中,均具有清热解毒之功,但只有金银花既能清热解毒,又有凉血、止痢之治疗作用,常用治热毒痢疾,大便脓血。故答案应选E。

      19.既能清热解毒,又能疏散风热的药物是:

      A.连翘 B.薄荷 C.紫花地丁

      D.蒲公英 E.半边莲

      答案:A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连翘、紫花地丁、蒲公英和半边莲均能清热解毒,但薄荷有疏散风热之功,而无清热解毒之效;只有连翘既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又能疏散上焦风热,常用治风热外感和温病初起。故答案应选A 。

      20.前人称为“疮家圣药”的药物是:

      A.板蓝根 B.大血藤 C.白头翁

      D.连翘 E.大青叶

      答案:D

      答案分析: 在备选答案中,五者均为常用的清热解毒药物,而在主治方面则各有特点。其中连翘苦寒,尤具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主入心经,善清心火、解疮毒,能消散痈肿结聚,故被誉为“疮家圣药”。因此答案应选择D。

      21.既能退虚热,又可凉血的药组是:

      A.大青叶、青黛 B.黄柏、知母 C.青蒿、地骨皮

      D.白薇、胡黄连 E.板蓝根、紫花地丁

      答案:C

      答案分析:在本题备选答案中,大青叶、青黛与板蓝根、紫花地丁两组药物虽能凉血,但无退虚热之功;而黄柏、知母与白薇、胡黄连两组药物,虽能清虚热,但又不全有凉血之效,故均非正确选择。只有青蒿、地骨皮是既能退虚热,又可凉血的药物。因此答案应选择C。

      22.善于治疗乳痈的药物是:

      A.金银花 B.连翘 C.紫花地丁

      D.鱼腥草 E.蒲公英

      答案:E

      答案分析:本题的5个备选答案均可用治疮痈肿痛。而蒲公英既能清解火热毒邪,又能泄降滞气,兼能疏郁通乳,故为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之佳品,尤为治疗乳痈之要药。故答案应选择E。

      23.善于治疗疔毒的药物是:

      A.鱼腥草 B.紫花地丁 C.大血藤

      D.金银花 E.蒲公英

      答案:B

      答案分析:本题的5个备选答案均有清热解毒之功,均可用治热毒疮痈。而紫花地丁既能清热解毒,又能凉血消肿,消痈散结,为治血热壅滞,痈肿疮毒,红肿热痛的常用药物,尤以治疔毒为其特长。故答案应选择B。

      24.大青叶的功效是:

      A.清热解毒, 凉血止痢 B.清热解毒,凉血消斑

      C.清热解毒,凉血散肿 D.清热解毒,燥湿止带

      E.清热解毒,利水消肿

      答案:B

      答案分析:大青叶性味苦寒,善解心胃二经实火热毒;又入血分而能凉血消斑,气血两清,故可用治温热病心胃毒盛,热入营血,气血两燔,高热神昏,发斑发疹。因此正确答案应选B。

      25.大青叶、板蓝根、青黛的共同功效是:

      A.清热解毒,燥湿 B.清热解毒,利湿

      C.清热解毒,凉血 D.清热解毒,活血止痛

      E.清热解毒,利水消肿

      答案:C

      答案分析:大青叶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板蓝根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青黛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清肝泻火,定惊。三者的共同功效均能清热解毒,凉血。故答案应选C。

      26.青黛入汤剂时应:

      A.先煎 B.另煎 C.后下

      D.作散剂冲服 E.包煎

      答案:D

      答案分析:青黛为爵床科植物马蓝、蓼科植物蓼蓝或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叶或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或团块。本品难溶于水,内服一般作散剂冲服,或入丸剂服用。故本题答案应为D。

      27.穿心莲的功效是:

      A.清热解毒,敛疮 B.清热凉血,祛瘀止痛

      C.清热解毒,明目 D.清热凉血,养阴生津

      E.清热解毒,燥湿

      答案:E

      答案分析:穿心莲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燥湿。故正确答案应为E。

      28.熊胆入丸散剂的用量是:

      A.5~10g B.0.5~1g C.1~2g

      D.0.25~0.5g E.0.01~0.02g

      答案:D

      答案分析:熊胆为熊的干燥胆汁,研细入药,称为“熊胆粉”。内服当入丸、散,用量为0.25~0.5g。故本题答案应为D,余者均非正确答案。

      29.连翘的归经是:

      A.心、肺、肝 B.肺、大肠 C.肝、胆、小肠

      D.脾、胃、大肠 E.肺、心、小肠

      答案:E

      答案分析:连翘苦寒能清热,善清心火,解疮毒,又能消散痈肿结聚,为“疮家圣药”;且长于疏散肺卫在表之风热,治疗风热外感和温病初起;本品苦寒通降,兼有清心利尿之功,心与小肠相表里,小肠泌别清浊,故常可用治小便淋沥涩痛。因此连翘的归经是肺、心、小肠。答案当选E。

      30.善治肝热生风,惊风抽搐的药物是:

      A.贯众 B.夏枯草 C.防风

      D.大血藤 E.重楼

      答案:E

      答案分析:本题是测试对相近主治的药物的鉴别,在备选答案中,夏枯草虽善清肝热,但常用治头痛目赤与瘰疬;防风虽善止痉,却无清肝热之功;大血藤善祛风活络,多用于风湿痹痛;贯众入肝经且能清热,但善治血热出血;只有重楼苦寒入肝,有凉肝泻火,息风定惊之功,可用治肝热生风,惊风抽搐。故应选择E。

      31.具有清热凉血,益阴除热之功,善治产后虚热和阴虚外感的药是:

      A.银柴胡 B.胡黄连 C.青蒿

      D.白薇 E.地骨皮

      答案:D

      答案分析:白薇苦、咸而寒。归胃、肝、肾经。善入血分、阴分,有清热凉血,益阴除热之功,故用于治疗热病后期,夜热早凉或阴虚发热;且能清泄肺热而透邪,清退虚热而益阴,又常与解表药同用治疗阴虚外感,因此本题答案为D。

      32.具有解毒、除湿、利关节之功,善治梅毒或因梅毒服汞剂而致肢体拘挛的药物是:

      A.鱼腥草 B.土茯苓 C.败酱草

      D.蒲公英 E.垂盆草

      答案:B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五者均有清热解毒之功,而土茯苓甘淡,解毒利湿,通利关节,又兼解汞毒,故对梅毒或因梅毒服汞剂中毒而致肢体拘挛、筋骨疼痛者疗效尤佳,为治梅毒的要药。故答案应选B。

      33.功能清热解毒、排脓,善治肺痈、肺热咳嗽的药物是:

      A.红藤 B.白头翁 C.鱼腥草

      D.蒲公英 E.射干

      答案:C

      答案分析:鱼腥草辛而微寒,寒能泄降,辛以散结,主入肺经,尤以清解肺热见长,又具消痈排脓之效,故为治肺痈之要药;亦可用于痰热壅肺,肺热咳嗽。故本题答案应为C。

      34.既可用治咽喉肿痛,又能用于痰盛咳喘的药物是:

      A.山豆根 B.射干 C.马勃

      D.薄荷 E.蝉蜕

      答案:B

      答案分析:在5个备选答案中,均有利咽作用,同可用于咽喉肿痛。但薄荷、蝉蜕以疏散风热利咽为特长,多用于外感风热之咽痛;山豆根、射干、马勃以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为特长;而其中只有射干又具消痰之功,既能用治咽喉肿痛,又能用于痰盛咳喘。故本题应答案选择B。

      35.山豆根的功效是:

      A.清热解毒,利咽 B.清热解毒,利关节

      D.清热解毒,利湿 C.清热解毒,利水

      E.清热解毒,利尿

      答案:A

      答案分析:山豆根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为治疗咽喉肿痛的要药,凡热毒蕴结之咽喉肿痛者均可用之。因此正确答案应选择A。

      36.治疗热毒血痢,当首选的药物是:

      A.苦参 B.葛根 C.白头翁

      D.穿心莲 E.黄柏

      答案:C

      答案分析:备选答案中,五者均可用于泻痢,葛根长于升阳止泻;而苦参、黄柏长于清热燥湿;穿心莲长于清热解毒而燥湿,以上诸药多用于湿热泻痢;然白头翁苦寒降泄,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既善于清胃肠湿热,又长于解血分热毒,故为治热毒血痢之良药。因此在比较单味药物功用的前提下,正确答案应选择C。

      37.治疗肠痈,当首选的药组是:

      A.金银花、连翘 B.鱼腥草、金荞麦

      C.蒲公英、漏芦 D.紫花地丁、野菊花

      E.败酱草、大血藤

      答案:E

      答案分析:备选答案的五组药物,均可用于热毒疮痈,但其功用各有特长。金银花、连翘可用于一切痈肿疮毒;鱼腥草、金荞麦长于治疗肺痈;蒲公英、漏芦长于治疗乳痈;紫花地丁、野菊花长于治疗疔疮。败酱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祛瘀止痛之功效;大血藤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风,止痛之功效,二者又入大肠经,善散肠中瘀滞,故为治疗肠痈腹痛的首选药物。因此本题答案应选择E。

      38.白花蛇舌草的功效是:

      A.清热解毒、燥湿止痢 B.清热解毒、活血止痛

      C.清热解毒、凉血消痈 D.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E.清热解毒、利湿通淋

      答案:E

      答案分析:白花蛇舌草有较强的清热解毒作用,用治热毒所致诸证;又有清热利湿通淋之效,可用治膀胱湿热,热淋涩痛,其功效为清热解毒、利湿通淋,故答案应选择E。

      39.既能退虚热,又可解毒疗疮的药物是:

      A.胡黄连 B.地骨皮 C.白薇

      D.连翘 E.青蒿

      答案:C

      答案分析:在5个备选答案中,胡黄连的功效是退虚热,除疳热,清湿热;地骨皮的功效是凉血除蒸,清肺降火;白薇的功效是清热凉血,利尿通淋,解毒疗疮;连翘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青蒿的功效是清透虚热,凉血除蒸,解暑,截疟。故正确答案应为C。

      40.既善清虚热,又可清泄肺热的药物是:

      A.黄芩 B.地骨皮 C.穿心莲

      D.石膏 E.鱼腥草

      答案:B

      答案分析:本题5个备选答案均有清泄肺热之作用,同可用于肺热咳喘。然只有地骨皮既能清泄肺热,又能清虚热,具有凉血除蒸,清肺降火之功效。故答案应选择B。

      41.既能清热凉血,又能养阴生津的药物是:

      A.知母 B.天花粉 C.生地黄

      D.芦根 E.牡丹皮

      答案:C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知母、天花粉、芦根虽能生津止渴,但无清热凉血作用;牡丹皮虽能清热凉血,但不能养阴生津;只有生地黄既能清热凉血,又能养阴生津,故正确答案是C。

      42.常用治阴虚内热、骨蒸劳热,以及肠燥便秘的药物是:

      A.生地黄 B.黄柏 C.牡丹皮

      D.紫草 E.地骨皮

      答案:A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黄柏、牡丹皮、地骨皮均能治阴虚内热,骨蒸潮热,但均不治肠燥便秘;紫草性滑利,有滑肠之功,可用治肠燥便秘证,但不用治阴虚内热,骨蒸潮热;只有生地黄常用治所列诸证,故正确答案是A。

      43.玄参具有的功效是:

      A.清热凉血、祛瘀 B.泻火解毒、透疹

      C.清热凉血、止呕 D.泻火解毒、滋阴

      E.清热解毒、利尿

      答案:D

      答案分析:玄参具清热凉血、泻火解毒的功效,但无祛瘀、透疹、止呕、利尿等作用,故答案A、B、C、E是错误的。玄参甘寒质润,除泻火解毒外,还善滋阴润燥,故答案D是正确的。

      44.既治温毒发斑,又治津伤便秘的药物是:

      A.石膏 B.玄参 C.紫草

      D.大青叶 E.牡丹皮

      答案:B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石膏、大青叶、牡丹皮均能治温毒发斑,但三药均不治津伤便秘;紫草虽然也治温毒发斑,并能滑肠通便,但不能滋养阴津;而玄参既能清热凉血解毒以治温毒发斑,又能滋阴润燥而善治热病伤津,肠燥便秘,故正确答案是B。

      45.既能清热凉血,又能活血祛瘀的药物是:

      A.牡丹皮 B.地骨皮 C.生地黄

      D.白薇 E.玄参

      答案:A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地骨皮、生地黄、白薇、玄参四药均能清热凉血,但均无活血祛瘀之功,故B、C、D、E均不是正确答案。只有牡丹皮既能清热凉血,又能活血祛瘀,故正确答案是A。

      46.既常用治血热吐衄,又可用治血滞经闭痛经的药物是:

      A.玄参 B.桑叶 C.栀子

      D.生地黄 E.赤芍

      答案:E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玄参、桑叶、栀子、生地黄均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可用治血热吐衄,但均无祛瘀止痛作用,不治血瘀经闭痛经,故A、B、C、D不是正确答案。只有赤芍既能清热凉血以治血热吐衄,又能祛瘀止痛以治血滞经闭痛经,故正确答案是E。

      47.紫草具有的功效是:

      A.清热凉血、化湿 B.活血祛瘀、燥湿

      C.清热解毒、利咽 D.解毒透疹、活血

      E.清热燥湿、透疹

      答案:D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化湿、燥湿、清热燥湿、利咽等功效均不是紫草的功效,故A、B、C、E不是正确答案。紫草除清热凉血外,尚具有解毒透疹、活血作用,故答案D是正确的。

      48.既能清热凉血,又能定惊的药物是:

      A.栀子 B.水牛角 C.生地黄

      D.穿心莲 E.龙胆

      答案:B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栀子、生地黄、穿心莲均有清热凉血功效,但无定惊作用;龙胆能泻肝火以定惊搐,但无清热凉血作用。故A、C、D、E不是正确答案,只有水牛角既能清热凉血,又能定惊,故答案B是正确的。

    (二) B 型题(A、B、C、D、E是其下两道小题的备选项,每小题只能从中选择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的,每个选项可以被选择一次或两次)

      A.清肝明目 B.滋阴润燥 C.敛疮生肌

      D.清热利尿 E.消肿排脓

      1.知母具有的功效是:

      2.芦根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1.B 2.D

      答案分析:知母具有的功效是清热泻火、滋阴润燥,故第1题的答案是B;芦根具有的功效是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故第2题的答案是D。

      A.石膏 B.淡竹叶 C.栀子

      D.夏枯草 E.决明子

      3.常用治肺热喘咳的药物是:

      4.常用治肝热目赤肿痛、瘰疬的药物是:

      答案:3.A 4.D

      答案分析:石膏清热泻火,主入肺经而善清泻肺经实热,有利于恢复肺气肃降功能,常用以治疗肺热喘咳,故第3题的答案是A;夏枯草主入肝经,善清泻肝火以明目,常用治肝火上炎之目赤肿痛,又善散结消肿而治瘰疬,故第4题的答案是D。

      A.杀虫止痒 B.泻肝胆火 C.生津止渇

      D.泻火除蒸 E.泻火解毒

      5.黄芩具有的功效是:

      6.龙胆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5.E 6.B

      答案分析:黄芩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故第5题的答案是E;龙胆具有的功效是清热泻火、泻肝胆火,故第6题的答案是B。

      A.疥癣 B.骨蒸劳热 C.痈肿疖疮

      D.肺热咳嗽 E.风湿热痹

      7.黄连主治的病证是:

      8.苦参主治的病证是:

      答案:7.C 8.A

      答案分析:黄连具泻火解毒之功,为治痈肿疮毒之要药,尤善治疔毒,其他4项均非其主治,故试题7的答案应选C;苦参功能燥湿杀虫,可用治疥癣,而其他4项均非其主治,故试题8的答案应是A。

      A.肺痈 B.肠痈 C.乳痈

      D.丹毒 E.疔疮

      9.鱼腥草尤善治:

      10.蒲公英尤善治:

      答案:9.A 10.C

      答案分析: 鱼腥草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痈排脓,以清解肺热见长,故为治肺痈之要药。因此试题9的答案应选A。蒲公英为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之佳品,主治内外热毒疮痈诸证,兼能疏郁通乳,故为治疗乳痈之要药。因此试题10的答案应选C。

      A.肺痈 B.肠痈 C.乳痈

      D.丹毒 E.疔疮

      11.大血藤尤善治:

      12.紫花地丁尤善治:

      答案:11.B 12.E

      答案分析:大血藤长于清热解毒,活血,消痈,止痛,入大肠经,善散肠中瘀滞,为治肠痈要药,故试题11的答案应选B。紫花地丁能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为治血热壅滞,痈肿疮毒,红肿热痛的常用药物,尤以治疔毒为其特长。故试题12的答案应选E。

      A.清热解毒、凉血 B.清热解毒、利咽

      C.清热解毒、息风止痉 D.清热解毒、止痢

      E. 清热解毒、明目

      13.大青叶、板蓝根、青黛共同具有的作用:

      14.重楼、拳参共同具有的作用:

      答案:13.A 14.C

      答案分析:大青叶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板蓝根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青黛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清肝泻火,定惊。可见大青叶、板蓝根、青黛均具清热解毒,凉血的作用。故试题13的答案应选A。重楼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拳参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镇肝息风。故重楼和拳参作用的共同点是清热解毒、息风止痉。因此试题14的答案应选C。

      A.目赤翳障 B.血热吐衄 C.跌打损伤

      D.热淋涩痛 E.杨梅疮毒

      15.熊胆长于治疗:

      16.白花蛇舌草长于治疗:

      答案:15.A 16.D

      答案分析:熊胆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退翳之功,主治肝热目赤肿痛及目生障翳等症,故试题15的答案应选A。白花蛇舌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通淋之效,可用于治疗膀胱湿热,小便淋沥涩痛,故试题16的答案应选D。

      A.丹毒 B.疟疾 C.目疾

      D.疳积 E.梅毒

      17.土茯苓主治:

      18.青蒿主治:

      答案:17.E 18.B

      答案分析:土茯苓解毒,除湿,通利关节,又兼解汞毒,故对梅毒或因梅毒服汞剂中毒而致肢体拘挛、筋骨疼痛者疗效尤佳,为治梅毒的要药。因此试题17的答案应选E。青蒿辛寒芳香,主入肝胆,截疟之功甚强,尤善除疟疾寒热,为治疗疟疾之良药。故试题18的答案选B。

      A.野菊花 B.板蓝根 C.青黛

      D.鱼腥草 E.大青叶

      19.含挥发油,不宜久煎的药是:

      20.宜入丸散剂服用的药是:

      答案:19.D 20.C

      答案分析:鱼腥草含挥发油,不宜久煎,故第19题的答案应选D。青黛是植物茎叶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难溶于水,一般作散剂冲服,或入丸剂服用。故第20题的答案应选C。

      A.血瘀痛经 B.湿疹湿疮 C.湿热痞满

      D.湿热脚气 E.津伤便秘

      21.生地黄的主治证是:

      22.玄参的主治证是:

      答案:21.E 22.E

      答案分析:生地黄、玄参二药无活血祛瘀作用,故血瘀痛经不是其主治;二药虽性寒清热,但均甘寒质润,长于滋养阴液而不能祛湿(包括燥湿、利湿、化湿等),故湿疹、湿疮、湿热痞满、湿热脚气均非其所治,故答案A、B、C、D均不是正确答案。因二药均能清热生津、养阴润燥,故能主治热病伤阴肠燥便秘证,故试题21、22的答案均是E。

      A.热病烦渴 B.无汗骨蒸 C.热淋涩痛

      D.目赤肿痛 E.惊风抽搐

      23.牡丹皮的主治证是:

      24.赤芍的主治证是:

      答案:23.B 24.D

      答案分析:牡丹皮、赤芍均无除烦止渴、利尿通淋及息风止痉作用,故答案A、C、E是不正确的。牡丹皮清热凉血之中,善于清透阴分伏热,可用治无汗骨蒸,故试题23的答案应是B;赤芍入肝经血分而善泻肝火,可用治肝经风热之目赤肿痛,故试题24的答案应是D。

     (三)C型题(由一组备选答案与2个问题组形成的题干。如这道题只与答案A 有关,则答案选择A。只与B有关,则答案选择B。与AB都有关,则答案选择C。如与AB都无关,则答案选择D )

      A.清热利湿 B.散结消肿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1.夏枯草具有的功效是:

      2.栀子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1.B 2.A

      答案分析:夏枯草味辛能散结,性苦寒能泄热,有清热散结消肿之功,故试题1的答案应是B;栀子性味苦寒,入三焦而能降泄,善清利下焦湿热以退黄、通淋,治湿热黄疸及湿热淋证,故试题2的答案应是A。

      A.清肝明目 B.润肠通便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3.淡竹叶具有的功效是:

      4.决明子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3.D 4.C

      答案分析:淡竹叶属清热泻火药,有清热泻火功效,但不入肝经,其清热泻火之中无清肝明目及润肠通便作用,故试题3的答案应是D。决明子入肝经,清热泻火之中善于清泻肝火,故能清肝明目,又其性咸寒沉降,质润多脂,入大肠经而能通泄大肠,故能润肠通便,因此,试题4的答案应是C。

      A.湿热痞满、呕吐 B.肺热咳嗽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5.黄芩的主治证是:

      6.黄连的主治证是:

      答案:5.C 6.A

      答案分析:黄芩与黄连的共同功效是清热燥湿,都入脾胃经,故都主治湿热阻滯脾胃所致之痞满、呕吐,因此,答案A是黄芩、黄连的主治证。黄芩、黄连均能泻火解毒,但黄连不入肺经,而黄芩主归肺经,善泻肺火以治咳嗽,故答案B也是黄芩的主治证。因此,试题5的答案是C,试题6的答案是A。

      A.清热利尿 B.清热燥湿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7.黄柏具有的功效是:

      8.苦参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7.B 8.C

      答案分析:黄柏、苦参均为清热燥湿药,具清热燥湿之功。黄柏无清热利尿作用,故试题7的答案应是B。苦参入膀胱经,有清热利尿作用,故试题8的答案应是C。

      A.疏散风热 B.清热解毒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9.金银花的功效是:

      10.连翘的功效是:

      答案:9.C 10.C

      答案分析:金银花的功效是清热解毒,疏散风热;连翘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二者均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因此第9题和第10题的答案均应选C。

      A.大血藤 B.败酱草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11.治疗肠痈腹痛,常选用:

      12.治疗咽喉肿痛,常选用:

      答案:11.C 12.D

      答案分析:大血藤、败酱草均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痈排脓止痛的作用特点,尤善散肠中瘀滞,主治肠痈腹痛,常相须为用,均为治肠痈之首选药物。因此试题11的答案应选C;而试题12的答案应选D。

      A.小儿疳积发热 B.胃肠湿热泻痢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13.黄连的适应证是:

      14.胡黄连的适应证是:

      答案:13.B 14.C

      答案分析:黄连以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为主要功效,用治湿热内盛或热毒炽盛之证,尤为治湿热泻痢要药;胡黄连既能清湿热,又能退虚热、除疳热,既可用于湿热泻痢,又能治疗小儿疳积发热。因此试题13的答案应选B;而试题14的答案应选C。

      A.清热解毒 B.止血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15.贯众生品多用于:

      16.贯众炒炭宜用于:

      答案:15.A 16.B

      答案分析:贯众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杀虫。贯众杀虫及清热解毒宜生用;止血宜炒炭用。因此试题15的答案应选A;而试题16的答案应选B。

      A.咽喉肿痛 B.痰盛咳喘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17.射干常用于:

      18.山豆根常用于:

      答案:17.C 18.A

      答案分析:射干的功效清热解毒,消痰,利咽。常用于咽喉肿痛和痰盛咳喘,因此试题17的答案应选C。而山豆根功专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为治咽喉肿痛之要药。因此试题18的答案应选A。

      A.清热解毒、止痢 B.截疟、腐蚀赘疣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19.鸦胆子的功效包括:

      20.马齿苋的功效包括:

      答案:19.C 20.A

      答案分析:鸦胆子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止痢,截疟,腐蚀赘疣。因此试题19的答案应选C。马齿苋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痢,故试题20的答案应选A。

      A.熊胆 B.重楼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21.有息风定惊之功,可用治热极生风、手足抽搐的药物是:

      22.有清肝明目之功,用治肝热目赤肿痛的药物是:

      答案:21.C 22.A

      答案分析:熊胆性味苦、寒,归肝、胆、心经。具有清热解毒,息风止痉,清肝明目之功效,能凉心清肝,主治肝火炽盛,热极生风所致的高热惊风,手足抽搐等症,尚可用于肝热目赤肿痛,羞明流泪及目生翳障等;重楼亦为苦寒之品,归肝经,其功效为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同可用于高热惊风,手足抽搐,但无清肝明目之功,故试题21的答案应选C,而试题22的答案应选A。

      A. 土茯苓 B.蒲公英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23.具有解毒除湿、利关节之功,可用治杨梅毒疮的药是:

      24.具有清利湿热之功,可用治热淋的药是:

      答案:23.A 24.C

      答案分析:土茯苓甘、淡而平,具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不仅能用于湿热引起的热淋、带下、湿疹湿疮等证,尤能通利关节,兼解汞毒,故对梅毒或因梅毒服汞剂中毒而致肢体拘挛、筋骨疼痛者疗效尤佳,为治梅毒之要药。蒲公英能清热解毒,清利湿热,利尿通淋,故对湿热引起的淋证、黄疸等也有较好的疗效。因此试题23的答案应选A,而试题24的答案应选C。

      A.活血祛瘀 B.清热凉血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25.生地黄具有的功效是:

      26.玄参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25.B 26.B

      答案分析:生地黄、玄参二药均属清热凉血药,具清热凉血作用;两药均无活血祛瘀之功,故答案A不是其功效,而答案B是二者的共同功效,因此,试题25、26的答案均是B。

      A.活血祛瘀 B.清热凉血

      C.两者均是 D.两者均非

      27.牡丹皮具有的功效是:

      28.赤芍具有的功效是:

      答案:27.C 28.C

      答案分析:牡丹皮、赤芍二药均属清热凉血药,均具清热凉血之功;牡丹皮兼入肝经而辛行苦泄,赤芍专入肝经而苦泄力强,二药均能活血祛瘀,故试题27、28的答案均是C。

     (四)X型题(每道题有五个备选答案。正确答案为2~5个,必须将其全部选中,少选、多选或错选者,均不得分。)

      1.石膏主治的病证是:

      A.温热病气分实热证 B.肺热喘咳证 C.胃火牙痛证

      D.实热消渴证 E.湿热黄疸证

      答案:ABCD

      答案分析:石膏主归肺胃气分,功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故长于治温热病气分实热证,如肺热喘咳、胃火牙痛、实热消渴等,故答案ABCD为石膏的主治证,而石膏并无清热利湿退黄作用,故答案E是不正确的。

      2.知母的主治证是:

      A.热淋涩痛 B.热病烦渴 C.肠燥便秘

      D.湿热泻痢 E.肺热燥咳

      答案:BCE

      答案分析:知母为常用清热泻火药,性寒而质润,既能清热泻火,又能生津止渴,善治外感热病、高热烦渴;又因其清热之中长于润燥,故也常用治阴虚内热、肠燥便秘及肺热燥咳,故答案BCE是正确的。知母无利尿通淋、清热燥湿作用,故答案A、D非其主治。

      3.芦根的功效是:

      A.清热泻火 B.生津止渴 C.除烦

      D.止呕 E.利尿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芦根性味甘寒,属清热泻火药,既长于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又善于除烦、止呕、利尿,故正确答案应是ABCDE。

      4.决明子的主治证是:

      A.目赤肿痛 B.瘰疬瘿瘤 C.热淋涩痛

      D.肝火头痛 E.肠燥便秘

      答案:ADE

      答案分析:决明子主入肝经,长于清肝明目,故常用于治疗肝火目赤肿痛,又因其既能清泻肝火,又能平抑肝阳,故又善治肝火上攻之头痛;其性甘咸寒入大肠经,有清热润肠之功,可用治内热肠燥便秘证,故备选答案ADE是其主治证;而决明子无散结、利尿作用,故瘰疬瘿瘤、热淋涩痛非其主治。

      5.下列药物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功效的是:

      A.苦参 B.黄连 C.知母

      D.黄芩 E.黄柏

      答案:BDE

      答案分析:在备选答案中,苦参功能清热燥湿,但不泻火解毒;知母性寒质润,不能燥湿解毒,故A、C不是正确答案。而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正是黄连、黄柏、黄芩的功效,故正确答案应是B、D、E。

      6.黄芩的主治证是:

      A.痈肿疮毒 B.血热吐衄 C.肺热咳嗽

      D.胎动不安 E.湿温证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黄芩功能泻火解毒、止血,善治痈肿疮毒、火毒炽盛迫血妄行之吐血、衄血以及血热胎动不安,故A、B、D是正确答案;黄芩善泻上焦肺火,故常用治肺热咳嗽;黄芩功能清热燥湿,长于清上中焦之湿热,故也常用治湿温病,因此,答案C、E也是正确的。

      7.黄连的主治证是:

      A.痈肿疮毒 B.湿热泻痢 C.消渴证

      D.湿热呕吐 E.风湿热痹

      答案:ABCD

      答案分析:黄连功能泻火解毒,为治疗痈疮疔毒之要药;因其主入胃经而善清泻胃火,治胃火炽盛消谷善饥之消渴证,故答案A、C是正确的。又黄连苦燥力强,清热燥湿功胜,善治疗湿热泻痢和湿热呕吐证,故B、D也是正确答案。但黄连无祛风作用,故E不是正确答案。

      8.龙胆的主治证是:

      A.湿热黄疸 B.湿热带下 C.湿热泻痢

      D.惊风抽搐 E.肝火头痛

      答案:ABDE

      答案分析:龙胆功能清热燥湿,主入肝胆经,故善治湿热黄疸、湿热带下之证,故答案A、B是正确的。龙胆并长于泻肝胆实火,可用治肝经热盛,热极生风之惊风抽搐以及肝火头痛,故答案D、E也是正确的。龙胆无燥湿止痢之功,一般不用治湿热泻痢,故C不是正确答案。

      9.金银花随配伍的不同,可分别用于:

      A.疮痈肿痛 B.风热表证 C.温病初起

      D.热入营血 E.热毒血痢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之功效。既善散肺经邪热,又可清解心、胃之热毒,为治一切内痈外痈之要药,故常用于痈肿疔疮,外感风热等证。取其芳香疏散之性,又有透营转气之功,故对于温热病卫气营血各个阶段,经不同配伍均可使用。本品兼能凉血止痢,热毒血痢亦常用之。因此答案应选ABCDE。

      10.蒲公英可用于治疗:

      A.乳痈 B.疔毒 C.肺痈

      D.湿热黄疸 E.热淋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蒲公英功善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既能清解火热毒邪,又兼能疏郁通乳,主治内、外热毒疮痈诸证,而尤善治乳痈肿痛。又能清利湿热,利尿通淋,又可用治湿热引起的热淋涩痛、黄疸等证。故答案应选ABCDE。

      11.野菊花长于治疗:

      A.疮痈肿痛 B.目赤肿痛 C.头痛眩晕

      D.热淋涩痛 E.湿热泻痢

      答案:ABC

      答案分析:野菊花功能清热解毒,为治热毒疮痈疔疖肿痛的常用药。亦可用于热毒上攻之咽喉肿痛,风火赤眼等证。本品辛散苦降,既兼散风热,又能清泻肝火,可用治风火上攻之目赤肿痛,头痛眩晕。故答案应选ABC。

      12.具有清热解毒利咽作用的药物是:

      A.射干 B.山豆根 C.板蓝根

      D.马勃 E.马齿苋

      答案: ABCD

      答案分析:射干、山豆根、马勃、板蓝根均能清热解毒而长于清利咽喉,主治热毒壅盛之咽喉肿痛,而马齿苋能凉血止痢,故答案应选 ABCD。

      13.能清泻心火的药有:

      A.连翘 B.栀子 C.夏枯草

      D.竹叶 E.黄连

      答案: ABDE

      答案分析:连翘、栀子、竹叶、黄连均入心经,有不同程度的清心泻火之作用,而夏枯草入肝经,长于清肝火、散郁结,故答案应选 ABDE。

      14.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功效的药有:

      A.大血藤 B.大青叶 C.板蓝根

      D.青黛 E.野菊花

      答案:BCD

      答案分析:5个备选答案均具清热解毒作用。大血藤长于活血散瘀、止痛;野菊花长于清肝、消痈散结;而大青叶、板蓝根、青黛均能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皆可用治血热温毒发斑等证。故答案应选BCD。

      15.可用于治疗虚热证的药是:

      A.地骨皮 B.知母 C. 丹皮

      D.胡黄连 E.黄柏

      答案: ABCDE

      答案分析:地骨皮功效凉血退蒸,能清肝肾之虚热,为退虚热、疗骨蒸之佳品;知母功能清热泻火,滋阴润燥,泻肾火而除骨蒸;丹皮辛寒透达,入血分而善于清透阴分伏热,除无汗骨蒸;胡黄连功能退虚热,除疳热,主治阴虚发热及小儿疳积发热。黄柏善泻相火,退骨蒸,主治阴虚火旺,骨蒸劳热。以上5味均可用于虚热证,故答案应选ABCDE。

      16.能清胃肠湿热,常用治热痢腹痛的药:

      A.胡黄连 B.白头翁 C.黄连

      D.黄柏 E.穿心莲

      答案: ABCDE

      答案分析:胡黄连、黄连、黄柏、穿心莲均能清热、燥湿、止痢,白头翁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五味药物皆能清胃肠湿热而止痢,同可用治湿热泻痢,故答案应选 ABCDE。

      17.青蒿具有的功效是:

      A.清虚热 B.凉血除蒸 C.通淋

      D.解暑 E.截疟

      答案: ABDE

      答案分析:青蒿的功效是清虚热、凉血除蒸、解暑、截疟,青蒿没有利尿通淋之功,故本题的答案应选ABDE。

      18.青黛的主治病证是:

      A.温毒发斑 B.血热吐衄 C.肺热咳血

      D.暑热惊痫 E.咽痛口疮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青黛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清肝泻火,定惊,主治温毒发斑,吐血衄血,火毒疮疡,又常用于肝火犯肺、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暑热惊痫,惊风抽搐等证。故答案应选 ABCDE。

      19.可用于热淋涩痛的药是:

      A.蒲公英 B.连翘 C.穿心莲

      D.板蓝根 E.鱼腥草

      答案: ABCE

      答案分析:蒲公英、连翘、穿心莲、板蓝根、鱼腥草均为清热解毒药。蒲公英功能利湿通淋;连翘兼有清心利尿之功;穿心莲能清热燥湿,主治湿热诸证;鱼腥草有清热除湿、利尿通淋之效,善清膀胱湿热;以上药物对湿热所致的小便淋沥涩痛均可使用。而板蓝根无此作用。故答案应选ABCE。

      20.板蓝根可用于治疗:

      A.外感发热 B.温毒发斑 C.咽喉肿痛

      D.痄腮 E.丹毒

      答案: ABCDE

      答案分析: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既善解心胃二经实火热毒;又入血分而能凉血消斑,气血两清;若与疏散风热药同用,便能表里同治;且善解瘟疫热毒,凉血消肿。故可主治外感发热,温毒发斑,咽喉肿痛,痄腮,丹毒等证。答案应选ABCDE。

      21.生地黄的主治证是:

      A.热入营血身热神昏 B.血热吐衄便血 C.阴虚内热骨蒸

      D.内热消渴 E.肠燥便秘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生地黄是清热凉血之要药,常用治温热病热入营血,身热神昏及血热吐衄、便血等证,故答案A、B是正确的;又生地黄长于养阴生津、清退虚热,可用治阴虚内热骨蒸、内热消渴以及肠燥便秘,故答案C、D、E也是其主治证。因此,答案A、B、C、D、E都是正确的。

      22.既能清热凉血,又能活血的药物是:

      A.生地黄 B.牡丹皮 C.玄参

      D.赤芍 E.紫草

      答案:BDE

      答案分析:牡丹皮、赤芍、紫草三药均具清热凉血作用,并能活血,故答案B、D、E是正确的。生地黄、玄参均无活血作用,故答案A、C是不正确的。

      23.牡丹皮的主治证是:

      A.血瘀经闭 B.温毒发斑 C.跌打伤痛

      D.血热吐衄 E.无汗骨蒸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牡丹皮功能清热凉血,可用治温毒发斑、血热吐衄之证,故答案B、D是正确的;又本品性味苦辛寒,善于清透阴分伏热,可用治热伏阴分之夜热早凉、无汗骨蒸,故答案E也是正确的。

      24.赤芍的主治证是:

      A.血瘀痛经 B.肝郁胁痛 C.温毒发斑

      D.血热吐衄 E.癥瘕腹痛

      答案:ABCDE

      答案分析:赤芍为清热凉血常用药,主治温毒发斑、血热吐衄,故答案C、D是正确的;又本品苦泄,专入肝经而长于散瘀止痛,可用治血瘀痛经、肝郁胁痛、癥瘕腹痛等病证,故答案A、B、E也是正确的。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