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备考13

  •  
     
    葡萄胎
     
    一、定义
     
    是指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终末绒毛转变成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形如葡萄得名,亦称水泡状胎块
     
    二、分类
     
    完全性葡萄胎(complete hydatidiform mole,CHM)
     
    部分性葡萄胎(partial hydatidiform molePHM)
     
    三、病因
     
    病因不清
     
    年龄:是最显著的有关因素 (>45岁妇女比年轻妇 女高10倍)
     
    种族: (东方国家高于西方国家)
     
    遗传:完全性葡萄胎
     
    空卵受精学说
     
    双精子受精学说
     
    部分性葡萄胎
     
    核型为三倍体 69XXY或 69XXX
     
    四、病理
     
    肉眼观:
     
    葡萄样水泡大小不一,直径自数mm至3cm, 水泡壁薄,透亮,内含粘性液体,水泡间隙充满血液及凝血块。
     
    组织学特点:
     
    1.滋养细泡增生是最重要的病理特征
     
    2.绒毛间质水肿
     
    3.间质内血管消失或仅有及稀少的无功能血管
     
    卵巢黄素囊肿形成
     
    发生率为30%---50%, 双侧发生,大小不等,可达20cm,囊肿表面光滑,色黄,壁薄,切面多房,囊夜清亮。
     
    五、临床表现
     
    1)阴道流血(最常见)
     
    患者常于停经2~4个月后(平均为12周)发生不规则阴道流血,开始量少,渐增多,反复大量流血,有时甚至排出水泡状组织,此时出血往往汹涌,处理不及时可导致休克,或贫血,及继发感染。
     
    2)腹痛
     
    葡萄胎增大迅速,子宫急速膨胀,可引起下腹胀痛,或子宫收缩以排出宫内容出现腹痛。
     
    3)子宫异常增大、变软
     
    约2/3患者子宫大于停经相应月份,是由于葡萄胎的迅速增长以及宫腔内出血所致.1/3患者可能子宫小于停经月份,因水泡退行性变停止发育的结果。
     
    4)妊娠呕吐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由于增生的滋养细胞产生大量的HCG,因此呕吐比正常妊娠出现早,持续时间长,且症状重。并在妊娠早、中期出现妊娠晚期妊高征征象(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甚至发生心衰和子痫。
     
    5)卵巢黄素囊肿
     
    一般无症状,偶有急性扭转出现腹痛,囊肿出现并不意味恶变,当HCG水平下降后,囊肿可自行消退。
     
    6)甲状腺功能亢进现象,仅10%葡萄胎患者出现轻度甲亢。
     
    六、诊断
     
    典型的葡萄胎诊断并不困难,停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子宫异常增大,软,子宫增大超过5个月妊娠时,仍听不到胎心或胎动,摸不到胎儿部分。如再伴有妊高症,可作出诊断。若阴道排出血液中杂有水泡则诊断无疑。
     
    诊断有疑问时作如下检查:
     
    1)HCG的测定:葡萄胎常分泌大量HCG,故HCG之测定对诊断葡萄胎,随诊病情,早期发现恶性变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2)B超检查:正常孕4~5周时可显示胎囊,6~7周见胎心搏动。葡萄胎时见子宫内充满长形光片,如雪花纷飞,故称落雪状图像
     
    3)超声多普勒探测胎心:孕12周时阳性率100%葡萄胎时只能听到子宫血流杂音。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