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考前特训】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前特训(9)

  • 本次免费分享的是【考前特训】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前特训,有需要的速速下载开始学习,身边有朋友需要的也可以介绍来热考网下载哟~

    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4小题,每小题1.5分,共21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下列选项中,属于无效民事行为的有(  )。

      A.因乘人之危实施的单方民事行为

      B.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民事行为

      C.所附条件尚未成就的附条件民事行为

      D.因重大误解而实施的民事行为

      2.某房屋登记的所有人为甲,乙认为自己是共有人,于是向登记机构申请更正登记。甲不同意,乙又于3月15日进行了异议登记。3月20日,丙打算买甲的房屋,但是到登记机构查询发现甲的房屋存有异议登记,遂放弃购买。乙申请异议登记后,发现自己的证据不足,遂对此事置之不理。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异议登记于3月31日失效

      B.异议登记于4月16日失效

      C.甲有权向乙请求赔偿损失

      D.甲有权向登记机构请求赔偿损失

      3.吴某和李某共有一套房屋,所有权登记在吴某名下。2010年2月1日,法院判决吴某和李某离婚,并且判决房屋归李某所有,但是并未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3月1日,李某将该房屋出卖给张某,张某基于对判决书的信赖支付了50万元价款,并入住了该房屋。4月1日,吴某又就该房屋和王某签订了买卖合同,王某在查阅了房屋登记簿确认房屋仍归吴某所有后,支付了50万元价款,并于5月10日办理了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5月10日前,吴某是房屋所有权人

      B.2月1日至5月10日,李某是房屋所有权人

      C.3月1日至5月10日,张某是房屋所有权人

      D.5月10日后,王某是房屋所有权人

      4.甲向乙借款300万元于2008年12月30日到期,丁提供保证担保,并约定丁仅对乙承担保证责任。后乙从甲处购买价值50万元的货物,双方约定2009年1月1日付款。2008年10月1日,乙将债权让与丙,并于同月15日通知甲,但未告知丁。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2008年10月1日债权让与在乙丙之间生效

      B.2008年10月15日债权让与对甲生效

      C.2008年10月15日甲可向丙主张抵销50万元

      D.2008年10月15日后丁的保证债务继续有效

      5.甲、乙、丙、丁四人拟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其中甲、乙为普通合伙人,丙、丁为有限合伙人。在其订立合伙协议时约定的下列事项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有(  )。

      A.甲、乙可以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丙、丁不得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B.甲、乙、丙、丁均不得从事同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C.甲、乙、丙、丁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均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D.甲、乙、丙、丁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时,提前30日通知其他合伙人即可

      6.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的有(  )。

      A.在重整期间,债务人的行为致使管理人无法执行职务,管理人请求人民法院终止重整程序

      B.债务人或管理人未按期提出重整计划草案

      C.债权人会议通过的重整计划未获得人民法院的批准

      D.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且未获得人民法院的批准

      7.甲公司在与乙公司交易中获得由乙公司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一张,付款人为丙银行。甲公司向丁某购买了一批货物,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丁某以支付货款.并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后丁某又将此汇票背书给张某,张某在向丙银行提示承兑时遭拒绝。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可对其行使追索权的有(  )。

      A.丁某

      B.乙公司

      C.甲公司

      D.丙银行

      8.甲上市公司总股本为8亿股,乙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是甲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乙公司按照内部决策程序决定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所持甲上市公司的股份。下列有关乙公司转让甲上市公司股份的方案均不涉及甲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相关规定,其中仍须事先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的有(  )。

      A.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累计转让股份扣除累计增持股份后的余额为3000万股

      B.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累计转让股份扣除累计增持股份后的余额为3800万股

      C.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累计转让股份扣除累计增持股份后的余额为4600万股

      D.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累计转让股份扣除累计增持股份后的余额为5000万股

      9.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市场支配地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有市场支配地位而无滥用该地位的经营者,不为《反垄断法》所禁止

      B.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只考虑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

      C.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不影响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

      D.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1/2的,推定为有市场支配地位

      10.甲公司拟与乙公司合并(经营者集中),丙公司为甲公司和乙公司共同控制的公司。在确定营业额时,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丙公司与第三方丁公司之间的营业额应计入甲公司或者乙公司的营业额,该营业额只计算一次

      B.在计算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合计营业额时,甲公司与丙公司之间发生的营业额应计入

      C.在计算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合计营业额时,乙公司与丙公司之间发生的营业额应计人

      D.在计算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合计营业额时,甲公司与丙公司之间发生的营业额以及乙公司与丙公司之间发生的营业额均不计人

    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

      【解析】(1)选项A:因乘人之危订立的合同,不论是否损害国家利益,一律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因乘人之危实施的单方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2)选项C:所附条件尚未成就,民事行为只是不生效,淡不上无效;(3)选项D:属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2.【答案】AC

      【解析】(1)选项AB:异议登记申请人在异议登记之日起15日内不起诉的,则异议登记失效;(2)选项CD: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向申请人(而非登记机构)请求损害赔偿。

      3.【答案】BD

      【解析】(1)选项AB:因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导致物权设立、变更、转让或者消灭的,自法律文书生效时发生效力,李某基于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自2月1日起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不以登记为生效要件);(2)选项C:张某未经登记,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3)选项D:4月1日吴某将该房屋卖给王某时,吴某属于无权处分,但王某基于善意取得制度(当时善意、以合理的价格有偿受让、办理了不动产的变更登记)依法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李某则丧失了所有权。

      4.【答案】AB

      【解析】(1)选项AB:债权人转让权利,不需要经债务人同意,但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2)选项C:债务人对让与人享有债权,并且其债权先于转让的债权到期或者同时到期的,债务人可以向受让人主张抵销;在本题中,由于乙转让给丙的债权于2008年12月30日到期,而甲的债权于2009年1月1日才到期,甲无权向丙主张抵销;(3)选项D:在保证期间,债权人依法将主债权转让给第三人的,保证债权同时转让,保证人在原保证担保的范围内对受让人承担保证责任;但是保证人与债权人事先约定仅对特定的债权人承担保证责任或者禁止债权转让的,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5.【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无论是普通合伙人还是有限合伙人,能否同本企业进行交易,先看合伙协议的约定;(2)选项B:普通合伙人“绝对不能”从事同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有限合伙人一般情况下“可以”从事同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除非合伙协议事先“明确禁止”;(3)选项C:普通合伙人的出质必须经过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有限合伙人一般情况下可以出质,除非合伙协议事先“另有约定”;(4)选项D:普通合伙人对外转让财产份额时,先看合伙协议的约定,未约定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6.【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在重整期间,由于债务人的行为致使管理人无法执行职务的,经管理人或者利害关系人请求,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债务人破产;(2)选项B:债务人或者管理人未按期提出重整计划草案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债务人破产;(3)选项CB: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债权人会议的通过且未获得人民法院的批准,或者债权人会议通过的重整计划未获得人民法院批准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债务人破产。

      7.【答案】AB

      【解析】(1)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甲公司)对其直接被背书人(丁某)以后通过背书方式取得汇票的一切当事人(张某),不负担保责任;(2)因丙银行拒绝承兑(没有承兑就不用承担责任),丙银行不属于该汇票上的债务人,不得对其行使追索权。

      8.【答案】CD

      【解析】国有控股股东转让股份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时,事前须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的情形包括:(1)总股本不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累计转让股份扣除累计增持股份后的余额)的比例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总股本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数量达到5000万股或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在本题中,由于甲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为8亿股,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即4000万股)时,才需要事先报批。

      9.【答案】AD

      【解析】(1)选项A:《反垄断法》对经营者合法取得的市场支配地位(包括垄断地位)并不视为非法,而对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则严加规制;(2)选项B:由于市场份额不是认定市场支配地位的唯一的和绝对的标准,因此,被推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如有证据证明不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应当认定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3)选项C: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属于认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时应当依据的因素之一;(4)选项D: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1/2的,即可推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10.【答案】AD

      【解析】(1)选项A:如果参与集中的单个经营者之间或者参与集中的单个经营者和未参与集中的经营者之间有共同控制的其他经营者,参与集中的单个经营者的营业额应当包括被共同控制的经营者与第三方经营者之阊的营业额,且此营业额只计算一次;(2)选项BCD:如果参与集中的单个经营者之间有共同控制的其他经营者,则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的合计营业额不应包括被共同控制的经营者与任何一个共同控制他的参与集中的经营者之间发生的营业额。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