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考前特训】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前特训(10)

  •  本次免费分享的是【考前特训】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前特训,有需要的速速下载开始学习,身边有朋友需要的也可以介绍来热考网下载哟~

    案例分析题(本题型共4小题55分。其中一道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请仔细阅读答题要求。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60分。)

      【案例】】(本小题10分)

      A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八企业”)于2011年1月设立,出资人由20名有限合伙人和1名普通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为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合伙协议约定如下内容:(1)本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股权投资;(2)甲公司以其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服务折价500万元出资,有限合伙人均以现金出资;(3)本企业成立后第一个会计年度的利润按有限合伙人的出资比例全部分配给有限合伙人。

      2012年2月,有限合伙人乙发现甲公司持股60%的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丙公司”)也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股权投资。乙在A企业的合伙人会议上提议更换甲公司,理由是丙公司与A企业存在竞争关系,甲公司已违反竞业禁止义务,应当将其持有的丙公司股权转让给他人,或者退伙。甲公司则认为,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不受竞业禁止义务的约束,且乙作为有限合伙人无权干预合伙事务,无权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去留。

      2012年3月,甲公司与各有限合伙人协商未果,拟将其在A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转让给由当地国资委独家出资设立的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丁公司”)。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以投资管理服务折价的方式出资是否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2)合伙协议约定第一个会计年度的利润按有限合伙人的出资比例全部分配给有限合伙人是否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3)甲公司作为A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持有丙公司的股权是否违反竞业禁止义务?并说明理由。

      (4)乙是否有权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更换?并说明理由。

      (5)丁公司是否有资格受让甲公司在A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并说明理由。

      【案例2】(本小题10分,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最高得分为15分)

      8月20日,A公司向B公司签发了一张金额为10万元的商业汇票,该汇票载明出票后1个月内付款。C公司为付款人,D公司在汇票上签章作了保证,但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B公司取得汇票后背书转让给E公司,E公司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F公司,F公司于9月12日向C公司提示承兑,C公司以其所欠A公司债务只有8万元为由拒绝承兑。F公司拟行使追索权实现自己的票据权利。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持票人F公司可以向哪些当事人行使追索权?

      (2)C公司如果承兑了该汇票,能否以其所欠A公司债务只有8万元为由拒绝付款?并说明理由。

      (3)该汇票的被保证人是谁?并说明理由。

      (4)如果D公司对F公司承担了保证责任,则D公司可以向谁行使追索权?并说明理由。

      【案例3】(本小题18分)

      某报社记者深度采访后,报道了A上市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上市前改制重组以及上市后发生的一系列情况:

      (1)A公司是于2007年在对B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整体改制的基础上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B公司改制时,以其截止于2007年6月30日经审计确认的净资产额7500万元为基础折为7000万股;A公司设立时,发起人为甲、乙、丙、丁四名自然人和C公司。2009年7月,A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前,A公司聘任了4名独立董事,其中1名独立董事系乙在某大学担任教授的父亲王某。

      (2)2009年12月28日,A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收购C公司下属资产事项,C公司作为关联方,回避投票表决,丁投了反对票,但该次会议通过了该收购事项。12月29日,A公司公告了上述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随后,A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上涨。2010年1月11日,丁向A公司董事会发函,称其对前述公司重大资产收购行为持有异议,要求A公司收购其所持本公司股份,但A公司董事会未同意丁的要求。

      (3)2010年4月1日,丁向中国证监会举报称:A公可的独立董事王某于2009年12月25日买入A公司股票2万股,至今持有;持有A公司4%股份的甲于2009年12月30日买入A公司股票3万股,于2010年1月8日卖出,获利5万元。丁认为王某和甲都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4)2010年6月,丁拟将其持有的A公司的发起人股份协议转让给D公司,C公司表示反对,最终丁和乙于2010年12月3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7%股份全部转让给乙,乙在原来持有A公司51%股份的基础上增加持股比例至58%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A公司于2007年整体改制时的折股安排是否符合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2)王某是否符合独立董事得任职资格?并说明理由

      (3)2010年1月,A公司董事会拒绝收购丁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行为是否符合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4)王某于2009年12月25日买入A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构成内幕交易?并说明理由

      (5)甲于2009年12月30日买入A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构成内幕交易?并说明理由。

      (6)丁于2010年6月拟将其发起人股份转让给D公司,是否符合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7)乙是否应向A公司的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并说明理由。

      【例4】(本小题17分)

      甲公司与乙公司约定,由甲公司向乙公司交付1吨药材,乙公司付款100万元。乙公司将药材转卖给丙公司,并约定由甲公司向丙公司交付,丙公司收货后3日内应向乙公司支付价款120万元。

      张某以自有汽车为乙公司的债权提供抵押担保,但未办理抵押登记。抵押合同约定:“在丙公司不付款时,乙公司有权就出卖该汽车的价款清偿自己的债权。”李某为这笔货款出具担保函:“在丙公司不付款时,由李某承担保证责任”。丙公司收到药材后未依约向乙公司支付120万元,乙公司要求李某承担保证责任,李某则以乙公司应当首先行使对张某汽车的抵押权为由表示拒绝。

      张某见状,便与刘某商议将该汽车赠与刘某。

      刘某将该汽车作为出资,与钱某设立丁有限责任公司,并办理完出资手续。

      丁公司员工方某驾驶该汽车接送公司客人时,为躲避一辆逆行的摩托车,汽车受损,方某自行决定以丁公司名义将该车放在戊公司维修。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乙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时约定由甲

      公司向丙公司交付货物的做法是否符合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2)张某以自有汽车为乙公司的债权提供抵押担保时,未办理抵押登记,乙公司的抵押权是否已经设立?并说明理由

      (3)乙公司要求李某承担保证责任时,李某要求乙公司应当首先行使对张某汽车的抵押权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在刘某办理出资手续后,该汽车的所有权属于谁?并说明理由

      (5)方某以丁公司的名义和戍公司签订的汽车维修合同的效力如何?并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

      【案例1答案】

      (1)甲公司的出资方式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普通合伙人可以劳务出资。

      (2)合伙协议的约定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合伙企业不得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3)甲公司违反了竞业禁止义务。根据规定,普通合伙人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4)乙有权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更换。根据规定,有限合伙人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人伙、退伙,不视为执行合伙事务。

      (5)丁公司没有资格受让甲公司在A企业中的财产份额。根据规定,国有独资公司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

      【案例2答案】

      (1)追索对象包括:A公司、D公司、B公司和E公司。

      【解析】由于付款人C公司拒绝承兑,不能向C公司追索。

      (2)C公司不能以其所欠A公司债务只有8万元为由拒绝付款。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C公司)不得以其与出票人(A公司)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

      (3)被保证人为A公司。根据规定,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的汇票,承兑人为被保证人;未承兑的汇票,出票人为被保证人。在本题中,该汇票未经承兑,因此,出票人A公司为被保证人。

      (4)D公司可以向A公司行使追索权。根据规定,保证人清偿汇票债务后.可以对被保证人及其前手行使追索权。在本题中,保证人D公司只能向被保证人A公司行使追索权。

      【案例3答案】

      (1)A公司于2007年整体改制时的折股安排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折合的实收股本总额不得高于公司净资产额。

      (2)王某不符合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根据规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自然人股东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3)A公司董事会的做法符合规定。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只有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有异议时,才能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4)王某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根据规定,公司重大资产收购的信息在未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王某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在该信息公开前不得买人公司股票。

      (5)甲的行为不构成内幕交易。根据规定,A公司于2009年12月29日已经公布了公司重大资产收购的信息,该信息已经不属于内幕信息,甲在该信息公开后买人公司股票不构成内幕交易。

      (6)丁于2010年6月拟将其发起人股份转让给D公司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7)乙无需发出收购要约。根据规定,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者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0%的,继续增加其在该公司拥有的权益不影响该公司的上市地位时,免于提出豁免申请,可以直接办理股份转让和过户。

      【案例4答案】

      (1)乙公司与丙公司约定由甲公司向丙公司交付货物的做法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合同当事人可以约定由第三人(甲公司)向债权人(丙公司)履行债务。

      (2)乙公司的抵押权已经设立。根据规定,以动产设定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之日起设立,当事人未办理抵押登记不影响抵押权的设立。

      (3)李某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人的担保又有第三人提供的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执行第三人的物保,也可以首先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4)该汽车的所有权属于丁公司。根据规定,出资人以不享有处分权的财产出资,只要丁公司取得该财产时符合善意取得条件,该财产归丁公司所有。

      (5)该汽车维修合同属于效力待定的合同。根据规定,方某未经授权,以丁公司的名义将该车放在戊公司维修,属于无权代理,汽车维修合同的效力待定。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