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上海高考生物综合提升练习试题(一)

  •  一、选择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生命科学乃至自然科学领域的又一重大科学命题,它将揭示并确认肝脏蛋白质的“基因规律”。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蛋白质的结构由基因决定

    B.该计划包括肝细胞中各种酶的研究

    C.肝细胞中的蛋白质与胰脏细胞的蛋白质有差异

    D.人和老鼠的基因组99%以上相同,人和老鼠肝脏蛋白质99%以上也相同

    D [蛋白质是基因控制合成的,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肝脏细胞和胰脏细胞中基因选择性表达,因此蛋白质的种类有差异。人和老鼠的基因组99%以上相同,但人和老鼠肝脏蛋白质不一定99%以上相同,因为基因表达是选择性的。]

    2.下列关于物质运输方式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胞吞、胞吐只能运输大分子物质或颗粒

    B.逆浓度梯度运输属于主动运输

    C.DNA聚合酶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内没有穿过生物膜

    D.温度对跨膜运输的各种方式都有影响

    A [神经递质是通过胞吐释放的,但神经递质一般是小分子物质,A错误。自由扩散、协助扩散只能顺浓度梯度运输,逆浓度梯度运输肯定属于主动运输,B正确。核孔是核膜的内外膜融合的通道,通过核孔,不跨膜,C正确。温度可以影响分子运动速率,自由扩散速率受到影响;温度影响载体的活性,协助扩散速率受到影响;温度影响酶的活性进而影响能量供应,温度影响载体的活性,进而影响主动运输,D正确。]

    3.

    如图是神经元的结构示意图,以下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Ⅰ和Ⅲ的膜上均有接受递质的受体

    B.反射发生时,兴奋在Ⅱ上的传导是双向的

    C.兴奋传导到Ⅲ时,会引起此处的K+大量内流

    D.Ⅲ处细胞膜成分会因兴奋传递而发生更新

    D [Ⅲ是轴突末梢,突触小体释放神经递质,A错误;反射发生时,兴奋在Ⅱ上的传导是单向的,沿着反射弧传导,B错误;兴奋传导到Ⅲ时,会引起此处的Na+大量内流,C错误;突触小体会以突触小泡的形式释放神经递质,故Ⅲ处细胞膜成分会因兴奋传递而发生更新,D正确。]

    4.下列关于生命科学研究方法与结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艾弗里通过肺炎双球菌体外转化实验,证明了DNA是遗传物质

    B.摩尔根运用假说—演绎法,证明了基因在染色体上

    C.达尔文的向光性实验,证明了生长素分布不均是植物弯曲生长的原因

    D.林德曼进行能量的定量分析,发现了能量流动具有单向性、逐级递减的特点

    C [达尔文根据实验提出,单侧光照射使胚芽鞘尖端产生某种“刺激”,当这种“刺激”传递到下部的伸长区时,会造成背光面比向光面生长快。没有证明出这种“刺激”就是生长素。]

    5.不同浓度的生长素影响某植物乙烯生成和成熟叶片脱落的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乙烯浓度高,脱落率不一定高

    B.一定浓度的生长素可以促进乙烯的生成

    C.生长素和乙烯对叶片脱落的作用效果有相似之处

    D.生产上喷施高浓度生长素类似物,可提高脱落率

    D [随生长素浓度的增加,乙烯浓度不断增加,成熟叶片脱落率先增加后减少,A、B正确;生长素浓度较低时,随着生长素浓度的增加,乙烯浓度和叶片脱落率均增加,C正确;从图中可以看出,高浓度生长素可降低叶片脱落率,因此生产上可喷施高浓度生长素类似物降低脱落率,D错误。
    6.下列有关群落、生态系统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群落演替中最先出现的动物往往是植食性动物

    B.森林中的鸟类的垂直分层现象主要与食物种类有关

    C.捕食关系对维持群落的稳定有重要作用

    D.不同生态系统受到相同强度的干扰其恢复能力只与其物种丰富度有关

    D [群落演替过程中起初群落中可能只含有少数植物物种,因此,群落演替过程中最先出现的动物往往是植食性动物;森林中不同的鸟类以不同的植物为食,植物有垂直分层现象,导致鸟类也有垂直分层现象;种间关系对维持群落的稳定有重要作用,而捕食关系是种间关系之一;生态系统受到干扰后其恢复能力与其物种丰富度、营养结构等都有关系。]

    二、必做非选择题(39分)

    29.(10分)科研人员在一定二氧化碳浓度和温度条件下,利用苹果树、梨树幼苗进行了一系列探究实验,得到结果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科研人员设计本实验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据图分析,当光照强度小于0.4 mmol光子/m2·s时,光反应中__________的生成速率限制了光合作用速率;当光照强度大于0.7 mmol光子/m2·s,限制光合作用速率的主要环境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光照强度为0.5mmol光子/m2·s时,苹果的CO2固定速率比梨高______μmol/m2·s。

    (4)生产实践中,为提高经济效益在果树下套种适当的农作物,使植被的垂直结构复杂化,这样做的意义是提高了_______________。

    【解析】 (1)本实验的自变量有两个:光照强度和植物种类,因变量是光合作用速率,因此该实验是探究不同光照强度对两种果树光合作用的影响。

    (2)据图分析,当光照强度小于0.4 mmol光子/m2·s时,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主要因素是光照强度,光反应中ATP和[H]的生成速率限制了光合作用速率;当光照强度大于0.7 mmol光子/m2·s,光照强度增加,光合作用速率不再增加,说明限制光合作用速率的主要环境因素有二氧化碳浓度和温度。

    (3)据图分析可知,光照强度为0.5 mmol光子/m2·s时,苹果的CO2固定速率为净光合速率+呼吸速率=8+1=9 μmol/m2·s,梨的CO2固定速率为净光合速率+呼吸速率=6+2=8 μmol/m2·s,因此苹果的CO2固定速率比梨高9-8=1 μmol/m2·s。

    (4)生产实践中,为提高经济效益在果树下套种适当的农作物,使植被的垂直结构复杂化,这样做提高了光能利用率。

    【答案】 (每空2分,共10分)

    (1)探究不同光照强度对两种果树光合作用的影响(必须写出两个自变量)

    (2)ATP和[H] 二氧化碳浓度和温度

    (3)1

    (4)光能利用率(利用阳光等环境资源的能力)

    30.(9分)淋巴性甲状腺肿(桥本氏病)是由机体产生抗体,破坏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导致的,但甲状腺激素不会影响该抗体的分泌。请回答问题:

    (1)图中激素A是________,与健康人相比,桥本氏病患者体内该激素的分泌量________。

    (2)桥本氏病是一种________病。图中T细胞分泌的某物质是________,细胞X是________。当抗原第二次进入机体时,细胞Y是由________细胞增殖分化形成的。

    (3)Grave病患者体内产生某种抗体,可与促甲状腺激素(TSH)受体结合,导致甲状腺机能亢进。Grave病和桥本氏病患者的血清甲状腺激素(TH)浓度存在差异。如果患者血清TH浓度持续偏________,可以排除患Grave病的可能性。但需进一步检测血清TSH浓度,以探查患病位置是在甲状腺、下丘脑还是垂体,从而判断患桥本氏病的可能性。

    ①若血清TSH浓度高,注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后,TSH浓度显著升高,病变可能在________;

    ②若血清TSH浓度低,注射TRH后,TSH浓度无变化,病变可能在_____;

    ③若血清TSH浓度低,注射TRH后,TSH浓度有所升高,病变可能在___。

    【解析】 (1)图中左侧部分表示甲状腺激素的分级调节,激素A和B分别是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和促甲状腺激素(TSH),据题意可知,桥本氏病患者是由于出现了能破坏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的抗体,从而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因此患者体内的TRH分泌量增加。(2)由于桥本氏病是由于机体产生了能破坏自身正常结构的抗体,所以该病为自身免疫病。T细胞可分泌淋巴因子作用于B细胞(细胞X)。细胞Y是能分泌抗体的浆细胞,二次免疫中,浆细胞可由B细胞和记忆B细胞增殖分化而成。(3)Grave病患者甲状腺机能亢进,即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但桥本氏病患者由于甲状腺相关细胞被破坏而使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所以,如果血清中甲状腺激素浓度持续偏低,则不可能患Grave病。而甲状腺激素含量偏低可能是下丘脑分泌TRH的功能障碍,也可能是垂体分泌TSH的功能障碍,还可能是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的功能障碍。如果TSH浓度高,则排除垂体功能障碍的可能,受损结构可能是下丘脑或甲状腺,因注射TRH后TSH浓度显著升高,故受损结构为甲状腺。如果TSH浓度较低,且注射TRH后TSH浓度无变化,说明垂体功能障碍,受损结构为垂体。如果TSH浓度较低,注射TRH后TSH浓度有所升高,说明下丘脑分泌TRH的功能障碍,受损结构为下丘脑。

    【答案】 (1)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 增多 (2)自身免疫 淋巴因子 B细胞 B细胞和记忆B (3)低 ①甲状腺 ②垂体 ③下丘脑
    31.(9分)生物浮床技术是以浮床作为载体,把某些水生植物种植到水面,达到净化水质,防治水华的效果。请回答:

    (1)某池塘N、P含量过高,到春季由于__________变得适宜,使各种浮游藻类的数量以呈__________型增长而形成水华。随着水华形成,导致大量水生动植物死亡,使该生态系统的__________稳定性降低。

    (2)生物浮床技术的应用,使该池塘植物的空间结构在__________方向复杂化。由于浮床植物和浮游藻类之间存在对__________和水体中__________的竞争,从而抑制了水华的发生。

    (3)生物浮床技术应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定期回收浮床并更新水生植物,其主要目的是__________,促进物质循环。

    (4)从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应用生物浮床技术是调整__________________,使能量流向浮床植物,抑制水华发生。

    【解析】 (1)某池塘N、P含量过高,到春季由于温度变得适宜,使各种浮游藻类的数量以“S”型增长而形成水华;随着水华形成,水生植物由于缺少光照和氧气而死亡,水生动物由于水体中缺少氧气而死亡,导致水生动植物种类减少,营养结构变简单,因此该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降低。(2)生物浮床技术的应用,使该池塘植物的空间结构在垂直和水平方向复杂化;由于浮床植物和浮游藻类之间存在对光能和水体中N、P无机盐的竞争,从而抑制了水华的发生。(3)生物浮床技术应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定期回收浮床并更新水生植物,其主要目的是移除水体中富集的N、P等元素,促进物质循环。(4)从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应用生物浮床技术是调整能量流动关系,使能量流向浮床植物,抑制水华发生。

    【答案】 (1)温度 “S” 抵抗力

    (2)垂直和水平 光能 N、P无机盐

    (3)移除水体中富集的N、P等元素(2分)

    (4)能量流动关系

    32.(11分)一个正常眼色的果蝇种群由于受到射线照射,出现了两只褐眼雌果蝇,分别记为果蝇A和果蝇B。为研究果蝇A和果蝇B的突变是否为同一突变,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一:果蝇A×纯合正常雄果蝇→F1中40正常(♀)∶38褐眼(♀)∶42正常(♂)

    实验二:果蝇B×纯合正常雄果蝇→F1中62正常(♀)∶62褐眼(♀)∶65正常(♂)∶63褐眼(♂)

    实验三:实验二中F1褐眼雌雄果蝇互相交配→F2中25正常(♀)∶49褐眼(♀)∶23正常(♂)∶47褐眼(♂)

    综合上述实验结果,请回答:

    (1)果蝇A发生的突变是______(填“显”或“隐”)性突变,且该突变具有致死效应,突变基因位于______染色体上。请解释实验一出现异常比例的原因,用遗传图解表示(用基因D、d表示)。

    (2)果蝇B发生的突变是______(填“显”或“隐”)性突变,该突变也具有致死效应。果蝇B的突变发生在______上, 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

    (3)若上述突变基因均能独立控制褐色素的合成而表现褐眼,让果蝇A与实验二中F1代褐眼雄果蝇杂交,则褐眼的遗传遵循______________定律,其后代出现褐眼果蝇的概率是______。

    【解析】 实验一中,F1雌、雄果蝇正常眼与褐眼的比例不同,说明突变基因位于X染色体。

    实验一的F1雌果蝇中,正常眼∶褐眼的比例为1∶1,雄果蝇都为正常眼,判断突变基因为显性,且纯合时出现致死现象。

    实验二中,F1雌、雄果蝇正常眼∶褐眼的比例都为1∶1,说明突变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若为隐性突变,F1雌、雄果蝇都为正常眼,因此判断突变为显性突变。

    实验三的F2雌、雄果蝇正常眼∶褐眼的比例为1∶2,说明突变基因有显性纯合致死效应。

    若上述突变基因均能独立控制褐色素的合成而表现褐眼,因此褐眼的遗传遵循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让果蝇A(bbXDXd)与实验二中F1代褐眼雄果蝇(BbXdY)杂交,后代出现褐色眼果蝇(B____和bbXDXd)的概率为1/2+1/2×1/3=2/3。

    【答案】 (1)显 X(答性染色体不恰当)

    遗传图解如下图(遗传图解要完整,规范)(2分)

    (2)显 常染色体

    实验二与实验三中子代眼色性状与性别无关(2分)

    (3)基因的自由组合 2/3(2分)

    三、选做题

    39【生物——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15分)请回答有关物质提取、微生物培养与应用的问题:(1)实验室分离叶绿体中的色素常用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从胡萝卜中提取胡萝卜素常用的方法是________法。(2)微生物培养过程中获得纯净培养物的关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常用的对培养皿进行灭菌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3)从土壤中分离尿素分解菌的过程中应向以______为唯一氮源的培养基中加入________指示剂。(4)纯化菌种和统计某活菌的数目时宜采用的接种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这种方法统计的菌落数往往比活菌的实际数目低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案】 (1)纸层析法 萃取 (2)防止外来杂菌的入侵 干热灭菌法(3)尿素 酚红(4)稀释涂布平板法 当两个或多个细胞连在一起时平板上观察到的只是一个菌落40.【生物——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15分)

    下面是有关胚胎工程的相关问题,请回答:

    (1)胚胎工程是对动物__________或______所进行的多种显微操作和处理技术。胚胎工程任何一项技术获得的胚胎,都必须通过__________给受体才能获得后代。

    (2)哺乳动物的体外受精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受精等几个主要步骤。若要充分发挥优良母畜的繁殖潜能,可给供体注射____________,使其排出更多的卵子。

    (3)卵子需要发育到______________时期,才具备受精能力。此时的卵子______(填“能”或“不能”)与直接取自附睾尾部的精子受精,原因是__________。

    (4)精子与卵子在体外受精后,应将受精卵移入______中继续培养,以检查受精状况和受精卵的发育能力。

    【答案】 (1)早期胚胎 配子 胚胎移植

    (2)卵母细胞的采集 精子的获取 促性腺激素

    (3)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 不能 精子未获能

    (4)发育培养液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