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福建高考生物押题练习(四)

  •  一、选择题

    1.(2016·河北省石家庄调研)下列有关蛋白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蛋白质溶液遇到双缩脲试剂可发生紫色反应

    B.抗体在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都起作用

    C.蛋白质不参与生物膜系统的组成

    D.蛋白质进出细胞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

    解析:双缩脲试剂与蛋白质可发生紫色反应;抗体在细胞外液中可与病原体结合,杀灭病原体,不能在细胞内液中发挥作用;生物膜系统包括细胞膜、核膜和细胞器膜,这些膜主要由磷脂和蛋白质组成;蛋白质为大分子化合物,不能进行跨膜运输,进出细胞的方式为胞吞胞吐。

    答案:A

    2.(2016·河南省八市检测)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中有两种氨基酸含有S元素,已知某一蛋白质分子中含有一个S原子。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该蛋白质分子除了含有S元素外,还含有C、H、O、N

    B.该蛋白质分子完全水解后最多可以得到20种氨基酸

    C.该蛋白质可能由一条、两条或多条肽链组成

    D.该蛋白质分子中有“N—C—C—N—C—C—…”的重复结构

    解析:C、H、O、N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元素,A项正确;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最多有20种,其中有两种氨基酸含有S元素,而该蛋白质分子中只含有一个S原子,说明该蛋白质只有一种含S的氨基酸,组成该蛋白质的氨基酸最多有19种,B项错误;根据题干信息不能确定该蛋白质所含的肽链数,故该蛋白质可能由一条、两条或多条多肽链组成,C项正确;根据氨基酸的结构和脱水缩合的过程可知,氨基中的N原子与羧基中的C原子相连,即该蛋白质分子中含有“N—C—C—N—C—C—…”的重复结构,D项正确。

    答案:B

    3.(2016·河北省唐山市期末)下列关于核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噬菌体内的碱基有5种,核苷酸有8种

    B.叶绿体、线粒体和核糖体都含有DNA

    C.人体细胞质中的遗传物质由4种脱氧核糖核苷酸组成

    D.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结合位点分别是DNA和RNA

    解析:噬菌体为DNA病毒,遗传物质为DNA,有A、T、C、G 4种碱基,4种脱氧核苷酸;叶绿体和线粒体中含有DNA,核糖体含有RNA,不含DNA;人体的遗传物质是DNA,由4种脱氧核苷酸组成;DNA聚合酶用于DNA复制,RNA聚合酶用于基因的转录,它们的结合位点都在DNA上。

    答案:C

    4.(2016·广东省七校联考)图中~表示的是生物体细胞内4种有机成分的结构。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存在于所有植物细胞中

    B.中也含有与a类似的结构

    C.细胞中没有就不能产生

    D.没有或其类似物时,细胞仍能合成

    解析:由图可知,~分别为叶绿素分子的部分结构、tRNA、ATP和吲哚乙酸。植物中叶绿素分布于叶肉细胞叶绿体的类囊体薄膜上,并非所有植物细胞中都含有叶绿素,A项错误。中的a由一分子腺嘌呤、一分子核糖和一分子磷酸组成,与RNA中的腺嘌呤核糖核苷酸组成类似,B项正确;ATP来自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没有叶绿素的活细胞可进行呼吸作用产生ATP,C项错误;细胞合成叶绿素需要消耗能量(ATP),D项错误。

    答案:B

    5.(2016·福建省福州市联考)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下列有关蛋白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氨基酸种类和数量相同的蛋白质其功能也相同

    B.膜蛋白的种类和数量与生物膜的特定功能无关

    C.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的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增多

    D.由n个氨基酸、m条肽链形成的蛋白质至少含有n+m个氧原子

    解析:选项A错误,氨基酸的种类、数量、排列顺序及肽链的空间结构决定蛋白质分子的结构,因此,氨基酸种类和数量相同的蛋白质其功能也未必相同。选项B错误,生物膜的特定功能主要由膜蛋白决定。选项C错误,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的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减少。选项D正确,蛋白质中氧原子数=各氨基酸中氧原子总数-脱去水分子数,因此由n个氨基酸、m条肽链形成的蛋白质至少含有(n+m)个氧原子。

    答案:D

    6.(2016·安徽省合肥市质检)下列关于细胞中有机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蛋白质是细胞器共有的化学成分

    B.某些脂质可参与细胞的物质运输

    C.糖类与精子、卵细胞间的识别无关

    D.DNA是一切原核生物的遗传物质

    解析:有生物膜的细胞器(如线粒体、叶绿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液泡等),在生物膜中含有蛋白质,无生物膜的细胞器(如核糖体、中心体等)也都含有蛋白质;脂质中的胆固醇在人体内可参与血液中脂质的运输;精子和卵细胞间的识别与细胞膜上的糖蛋白有关,糖蛋白是由蛋白质和糖类结合形成的,因此,糖类与精子、卵细胞间的识别有关;所有原核生物的遗传物质都是DNA。

    答案:C
    7.(2016·天星教育联考)海藻糖是由两个吡喃环葡萄糖分子脱水缩合而成的非还原性二糖。《自然》杂志曾指出“对许多生命体而言,海藻糖的有与无,意味着生命或者死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海藻糖与斐林试剂在水浴加热条件下反应可产生砖红色沉淀

    B.动物细胞中常见的二糖有蔗糖、麦芽糖和乳糖

    C.脱水缩合反应还可发生在氨基酸形成蛋白质的过程中

    D.组成海藻糖的化学元素与组成脂肪的化学元素不同

    解析:由题意知,海藻糖是非还原性二糖,非还原性糖不能与斐林试剂在水浴加热条件下反应产生砖红色沉淀,A项错误;植物细胞中常见的二糖是蔗糖和麦芽糖,而动物细胞中常见的二糖是乳糖,B项错误;脱水缩合反应还可发生在氨基酸形成蛋白质的过程中,一个氨基酸分子的羧基和另一个氨基酸分子的氨基相连接,同时脱去一分子水,C项正确;海藻糖属于糖类,糖类又称为“碳水化合物”,组成元素是C、H、O,脂肪的组成元素也是C、H、O,故组成海藻糖的化学元素与组成脂肪的化学元素相同,D项错误。

    答案:C

    8.(2016·高考名校联考优化卷)下列关于细胞内各种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糖类是细胞内的直接能源物质,储存在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中的多糖不完全相同

    B.脂质是生物膜的重要组成成分,具有调节功能的脂质的受体位于细胞膜上

    C.部分蛋白质具有催化功能,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质彻底水解的产物不含肽键

    D.核酸是生物的遗传物质,DNA中含有氢键而RNA中没有氢键

    解析:糖类是细胞内主要的能源物质,ATP是细胞内的直接能源物质,A错误;具有调节功能的性激素(属于脂质),其受体位于细胞内,B错误;RNA中也可能含有氢键,比如tRNA,D错误。

    答案:C

    9.(2016·高考名校联考优化卷)不列有关组成细胞的化合物及化学元素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携带遗传信息的化合物均含有N

    B.细胞中主要的能源物质只含C、H、O三种元素

    C.细胞干重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结合水

    D.无机盐对于维持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

    解析: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是核酸(DNA、RNA),均含有N,A正确。糖类是细胞中主要的能源物质,糖类只含C、H、O三种元素,B正确。细胞干重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蛋白质,C错误。无机盐对于维持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D正确。

    答案:C

    10.(2016·山东省齐鲁联考)下列有关糖类、脂质和核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组成麦芽糖、蔗糖、纤维素、糖原的单体都是葡萄糖

    B.脂质分子中氢的含量少于糖类,而氧的含量更多

    C.真核细胞的DNA主要分布在细胞核中,RNA主要分布在细胞质中

    D.糖类、脂质和核酸都是生物大分子,都是由许多单体连接而成的

    解析:组成麦芽糖、纤维素、糖原的单体都是葡萄糖,而1分子蔗糖由1分子果糖和1分子葡萄糖组成,A错误;脂质与糖类相比,C、H比例大,O比例小,B错误;真核生物的DNA主要分布在细胞核中,在线粒体和叶绿体中也有少量分布,而RNA主要分布在细胞质中,少量分布在细胞核中,C正确;糖类包括单糖、二糖和多糖,单糖和二糖都不是生物大分子,且单糖不含有单体,D错误。

    答案:C

    二、非选择题

    11.请回答有关蛋白质的知识:

    (1)请写出自然界中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分子的结构通式:________。

    (2)由39个氨基酸形成的一种多肽中共有丙氨酸4个(R基为—CH3),现去掉其中的丙氨酸得到4条长短不等的多肽(如图)。则该过程中肽键数和氧原子分别减少了________、________个。

    (3)现有一种“十二肽”,分子式为CXHYNZOWS。已知将它彻底水解后只得到下列氨基酸:

    则Z的最小值和W的最大值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

    解析:(1)氨基酸的结构通式为。(2)最初是39个氨基酸形成一条多肽链,形成的肽键数=39-1=38(个),现在是35个氨基酸,4条肽链,形成的肽键数=35-4=31(个),故肽键数减少了7个。丙氨酸减少4个,丙氨酸在肽链中间为C3H5ON,所以氧原子减少5(39处的丙氨酸减少2个氧原子)个,去掉丙氨酸的同时需要添加水分子共4个,即增加了4个氧原子,故整个过程中氧原子减少1个。(3)十二肽是由12个氨基酸脱水缩合而成的。分析图中各氨基酸的结构式可知:只有半胱氨酸含有一个硫原子,其余四种氨基酸均不含有硫原子,结合十二肽的分子式可知该十二肽中只含有一个半胱氨酸。只有赖氨酸含有2个氮原子,其他氨基酸都只含一个氮原子。所以当赖氨酸数量最少(1个)时,该多肽含有的氮原子数最少:11+1×2=13(个)。只有天冬氨酸含有4个氧原子,其他氨基酸都只含有2个氧原子。所以当天冬氨酸的数量最多(12-4=8)时,该多肽含有的氧原子数最多:4×8+2×4-11=29(个)。

    答案:(1)  (2)7 1 (3)13 29

    12.如图表示的是细胞中含有的四种有机物的结构与功能。据图回答问题:

    (1)图中e一定含有的元素有________,a是________,a通过________的方式形成e。

    (2)图中h是________,除了储能之外还有________、缓冲压力的作用。

    (3)仅由e、f两种物质构成的生物是________。

    (4)e在细胞内的合成受f、g、h中的________控制。

    (5)植物细胞内由c构成的结构物质是________。

    解析:(l)e为结构物质,所以e为蛋白质,因此e一定含有的元素为C、H、O、N。(2)h为储能物质,所以h为脂肪,除了储能外,它还具有缓冲压力、保温等作用。(3)仅由遗传物质和蛋白质构成的生物为病毒。(4)蛋白质的合成受遗传物质f的控制。(5)g为主要的能源物质,为糖类,c为葡萄糖,由c构成的植物细胞的结构物质为纤维素。

    答案:(1)C、H、O、N 氨基酸 脱水缩合 (2)脂肪 保温 (3)病毒 (4)f (5)纤维素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