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山东省高考地理练习(5):地域联系方式及区位

  •  1.在南京主城区的投币公交车,在城区内均为1元(空调车2元);地铁一号线则是多个站点,票价2~4元不等。公交和地铁运输的定价方式分别是 (  )

    A.公交是a——距离比例定价

    B.地铁是b——均一定价

    C.地铁是c——远距离递减定价

    D.公交是d——均一定价

    答案 D

    解析 公交车收费在城区内均为1元(空调车2元),这种定价方式为均一定价,如图中d;b的定价在不同区段不一样,这种定价方式为区段定价,应为地铁。

    2.如果图中a、c代表公路与水运运价与运输距离的关系,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代表水运运输

    B.c代表公路运输

    C.a运输方式适合短途运输

    D.c运输方式适合短途运输

    答案 C

    解析 公路运输短途运输运费较低,水运长途运输运费较低,故a代表公路运输,适合短途运输。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出行对时间因素考虑逐渐增多,且时间因素可能成为选择交通方式的主导因素。读“三种交通运输方式从门到门所需时间示意图”,回答3~4题。

    3.据图判断,机场、高速公路、高铁离城区(客源)的距离(  )

    A.机场>高速公路>高铁

    B.机场>高铁>高速公路

    C.高铁>机场>高速公路

    D.高速公路>机场>高铁

    答案 B

    解析 在200 km内的短距离运输中,时间越长,说明交通运输点离客源地越远。

    4.就时间因素考虑,高铁和航空公司争夺的客源其旅程距离最可能为(  )

    A.200 km B.600 km

    C.1 000 km D.1 400 km

    答案 C

    解析 高铁和航空时间相等的点,人们对两种交通运输方式选择的几率相等,客源地争夺激烈。

    [考法综述] 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和交通运输布局的区位是本考点的主要考查方向。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要透彻理解五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交通区位的选择要领会不同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下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科技因素对交通运输的影响程度。

    命题法1 交通运输方式特点与选择

    典例1  浙江古代盛产青瓷,其中越窑生产的青瓷(越瓷)远销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和非洲东部地区等。古代越瓷贸易船主要以风力和洋流为动力,晴夜观星定向,一般出航半年内到达非洲。下图为越瓷外销西南航线示意图。完成下题。

    与陆路运输相比,越瓷西南方向贸易选择海运方式可(  )

    ①缩短路程 ②增加运量 ③减少货物破损 ④增强贸易灵活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 与陆路运输相比,海运具有运输量大、运价低等优点,但灵活性不强;古代陆路交通不便,且到达东亚、西亚和非洲等地区的陆上线路沿途地势起伏大,相比之下,海运更为平稳,可以减少货物的破损;从图中可以看出,海运比陆运路程要远。故选C项。

    [答案] C

    1.导致甘德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最繁忙机场的主要因素是(  )

    A.位置 B.经济

    C.地形 D.人口

    答案 A

    解析 读图可知,甘德国际机场位于纽芬兰岛,该岛屿位于横跨北大西洋航线的重要位置,所以导致该机场成为世界上最繁忙机场的主要因素是优越的地理位置。

    20世纪50年代,在外国专家的指导下,我国修建了兰新铁路。兰新铁路在新疆吐鲁番附近的线路如下图所示。读图,完成2~3题。

    2.推测外国专家在图示区域铁路选线时考虑的主导因素是(  )

    A.河流 B.聚落

    C.耕地 D.地形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铁路线建设的区位因素。一般地形与聚落分布是影响交通线选线的主导因素,据此可先排除A、C两项;图中显示铁路线走向与1 000米等高线走向基本一致,地势平坦,修建难度小,成本低,故可推测影响其选线的主导因素是地形,则D项正确。

    3.后来,我国专家认为,兰新铁路在该区域的选线不合理,理由可能是(  )

    A.线路过长 B.距城镇过远

    C.易受洪水威胁 D.工程量过大

    答案 B

    解析 据图可知,铁路线距离城镇较远,不利于客货集散,故B项正确。从图示看,线路基本呈直线且沿等高线修建,工程量较小,排除A、D项;该地位于干旱地区且海拔较高,不易受洪水威胁,故C项错误。

    中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部,中亚国家与我国之间已形成由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构成的综合运输体系。读我国与中亚部分地区略图,完成下题。

    4.我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大力发展铁路运输,体现其优势的是(  )

    ①适宜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 ②修建总成本低 ③运输快捷,灵活方便 ④受气象灾害影响相对较小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 C

    解析 考查铁路运输的特点。铁路运输具有运输量大,速度快,运费较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小的优点,但是也具有造价高,消耗金属材料多,占地面积广的缺点,所以②错误,④正确;铁路运输适合大宗、笨重货物的长距离运输以及长途旅客运输,①正确;运输快捷,灵活方便是公路运输的特点,③错误,所以答案为C选项。

    下图为高速铁路和甲运输方式两者间客运市场占有率随运距变化图。读图回答5~6题。

    5.图中两种运输方式的市场占有率变化幅度最大在(  )

    A.700~900 km B.600~800 km

    C.500~700 km D.400~600 km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交通运输方式与运距的关系读图分析问题的能力。图中显示在600~800 km范围内,高速铁路市场占有率迅速下降,甲运输方式市场占有率迅速增加,变化最明显,B项正确。

    6.甲运输方式应该是(  )

    A.高速公路 B.普通铁路

    C.航空 D.水路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交通运输方式特点。从交通运输方式特点来分析,市场占有率高,交通运输更合理,其与速度、时效性、价格、距离等相关。高速铁路在客运方面具有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等优点,与航空运输有很大的相似性,尤其是运距在200~600千米时,市场占有率较高;对于运距在700千米以上的长途运输来说,由于铁路旅行疲劳度明显增大,航空运输的速度优势越来越明显。

    下图是我国某城镇发展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题。

    7.位于老城区东南的码头选址考虑因素是(  )

    A.码头位于河流凸岸,不易淤积

    B.码头位于河流凹岸,不易淤积

    C.码头对面有沙洲,利于避风

    D.码头受水流冲击小,航行安全

    答案 B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港口建设的区位条件。图中河流呈一定程度的弯曲,整体上老城区和原有码头都位于河流的凹岸,水流速度快,为侵蚀岸,泥沙不易淤积,河道较深利于码头修建,故B正确。

    成昆铁路是我国20世纪70年代初建成的一条重要铁路。近年来,国家开始规划修建成昆铁路复线。下图为成昆铁路的某部分路段。据此完成8~9题。

    8.影响图中铁路线布局的主要因素是(  )

    A.河流走向 B.地势起伏

    C.耕地分布 D.城镇分布

    答案 B

    解析 从图中可以看出铁路呈之字形弯曲,说明该区域地势起伏大,铁路线布局受地形影响大。

    9.成昆铁路复线与老成昆线基本一致,但部分路段将截弯取直,其主要目的是(  )

    A.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B.降低铁路建设的难度

    C.提高列车运行的速度

    D.促进沿线地区的发展

    答案 C

    解析 截弯取直可以缩短路程,提高列车运行速度。

    东海大桥始于上海南汇,终于洋山深水港,全长32.5千米,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读图,完成10~12题。

    10.东海大桥采用“S型”设计,设计思路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海啸 B.赤潮

    C.潮汐 D.寒潮

    答案 C

    解析 东海大桥位于海湾中,潮汐涨落对桥体有很大的冲击,采用“S”型设计可以很好地减小潮汐的冲击力。

    11.来往于东海大桥上的车辆主要是 (  )

    A.集装箱卡车 B.公交大客车

    C.水产冷藏车 D.旅游大巴车

    答案 A

    解析 东海大桥连接重要港口,所以来往于东海大桥上的车辆主要是集装箱卡车,A正确。

    12.东海大桥P处水面与桥面距离40米,其目的是(  )

    A.降低施工成本 B.缓和海浪冲击

    C.减轻台风影响 D.保证通航顺畅

    答案 D

    解析 东海海域航运繁忙,大桥P处水面与桥面距离40米,其目的是保证桥下面的船只通航顺畅,D正确。

    1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中非合作稳步前行。下图是非洲某国局部区域示意图,该国是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发展中国家。洛比托大型炼油厂和下图所示铁路是我国与该国合作的典范。

    图中甲、乙两路段列车设计速度分别为90 km/h、40 km/h。请从地形角度分析甲、乙两路段列车设计速度差异的原因。

    答案 甲路段位于沿海地区,地势低平;线路较平直,列车设计速度高。乙路段地处沿海地区到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高差大(地势起伏大),地形破碎;线路弯道多,列车设计速度低。

    解析 甲路段主要位于沿海平原,地势平缓,行车比较安全,故列车设计速度较高;乙路段所在地区等高线较密集,说明地表崎岖,且线路较弯曲,故列车设计速度较低。

    14.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示意某国南部沿海部分地区。该地区河流含沙量大,沿海水浅。18世纪,随着大规模的土地开发,该地区交通运输需求大增,于是开凿了几乎与海岸平行的沿海运河。M河自北向南纵贯该国中部,是该国重要的航道,H港为该国南部沿海最大港口。

    (1)分析图示地区沿海运河开凿前的水运条件。

    (2)分析沿海运河开凿工程量较小的原因。

    (3)简述沿海运河航道航运优势。

    (4)说明H港发展成为该国南部沿海最大港口的地理条件。

    答案 (1)该地区河流大致自北向南入海,陆上缺少东西向(横向)水运通道。沿海多沼泽,海域水浅,泥沙多,风浪大,不利于航行,不适于建港。

    (2)沿岸地区为河流冲积平原,低平,多沼泽(湿地、海湾)。

    (3)运河与海湾及多条河流相通,水位相对稳定;避免海浪和海风影响。

    (4)(该国南部沿海少港口)H港依托沿海运河,成为南部沿海地区的贸易港口;M河流域广阔,腹地广,河道航运繁忙;H港位于M河河口附近,是M河、南部沿海运河航运和海运的枢纽。

    解析 本题主要以沿海运河的开凿为材料考查交通运输线、点的区位选择。第(1)题,要求分析运河开凿前图示地区的水运条件,可以从河流和沿海区域进行分析。河流流向:由图可以看出,运河开凿前,该地区的自然河流基本都是由北向南流,陆上缺少东西向水运交通;沿海区域:根据图文材料可知该国沿海地区多沼泽,河流含沙量大,海域水浅,风浪较大,不利于航运和建港口。第(2)题,主要考查运河开凿的区位条件,运河的开凿应主要考虑地形和水文条件。由图中等高线可以看出,沿海地区地势低平,为河流的冲积平原,且多沼泽,开凿运河的工程量小。第(3)题,运河航道航运的优势要从水位稳定性及沿海风浪的影响方面分析。由图可以看出沿海运河既与海湾相连,又与多条河流相连,因此其水位相对比较稳定;有陆地部分与海洋隔开,避免海浪和海风的影响。第(4)题,主要考查港口建设的区位条件,一般要从自然和经济方面进行分析。由图可知该国为美国,其南部沿海地区缺少港口,H港可以依托沿海运河,成为美国南部沿海的贸易港;从经济方面来看,H港位于M河(密西西比河)的入海口,M河流域面积大,腹地广阔,河道运输繁忙;该港口处于枢纽位置,即处于沿海运河、海运和M河三者的枢纽位置,从而使其发展成为美国南部沿海最大的港口。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