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山东省高考地理练习(7):工业区位因素

  •   1.布局在①地的工业部门可能是 (  )

    A.电子装配厂 B.制糖厂

    C.炼铝厂 D.精密仪表厂

    答案 D

    解析 ①地的区位优势为技术,适于技术导向型工业部门布局。

    2.某服装集团拟在此投资建厂,最理想的布局地点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C

    解析 服装集团属于劳动力导向型工业,可充分发挥③地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优势。

    假设每生产1吨钢要消耗1.5吨煤炭和2吨铁矿石,每吨煤炭、铁矿石和钢材的运费相同,乙地为钢铁消费市场,下图中数值表示两地距离(单位:千米)。读图,回答3~4题。

    3.只考虑运输费用,钢铁厂最适合建在(  )

    A.甲地 B.乙地

    C.丙地 D.丁地

    答案 A

    解析 每生产1吨钢要消耗1.5吨煤炭和2吨铁矿石,因此钢铁厂应接近铁矿产地。

    4.上题中布局的钢铁厂属于 (  )

    A.市场导向型 B.原料导向型

    C.技术导向型 D.动力导向型

    答案 B

    解析 该钢铁厂的布局接近原料产地。

    [考法综述] 工业区位因素的分析和判断是本考点的主要考查内容。关键是掌握工业区位涉及的自然、经济、社会、环境等诸因素,能分析影响工业区位的有利条件或限制性因素,并能评价某工业区位布局是否合理。

    命题法1 工业主导区位因素判断典例1  下图示意工业生产的投入因素比重。读图,完成(1)~(2)题。

    (1)分别和①、③吻合的工业部门最可能是(  )

    A.制糖、钢铁

    B.纺织、石化工业

    C.服装、机械

    D.微电子、炼铝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类工业地域逐渐从分散走向集聚

    B.②类工业对劳动力数量要求逐渐提高

    C.③类工业在我国正逐渐从东部沿海转移到中西部

    D.④类工业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和地区

    [解析] (1)从图中可以看出,①工业部门人才投入所占比重最大,为技术导向型工业;③工业部门能源投入比重最大,为动力导向型工业。微电子工业和炼铝工业分别属于这两类工业。(2)①类工业为技术导向型工业,产品质量轻、价格贵,走向分散;②类工业的主导区位因素是人才(科技)和能源,对劳动力素质要求高、数量要求降低;③类企业为动力导向型,因我国东部能源短缺而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④类工业人才投入少,多分布在发展中国家。

    [答案] (1)D (2)C

    【解题法】 工业区位图的判读方法

    常见的工业区位模式图有:

    1.柱状图

    依据图示信息,找出占成本比例最大的因素,即是影响该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如上图中甲为技术指向型、乙为原料指向型、丙为劳动力指向型、丁为市场指向型工业。

    2.直角坐标图

    依据坐标轴含义和坐标值变化趋势,判断各工业的主导区位因素。如上左图中②工业的人才投入最多(人才与人员数量不同),为技术指向型工业;③工业的能源投入最多,为动力指向型工业;④工业的人才投入最少,即对技术要求不高,一般需大量廉价劳动力,为劳动力指向型工业。上右图中,棉纺织工业布局在A处比较合理。

    3.多维坐标图

    读准不同坐标的含义和数值的变化趋势,找出工业的主导区位因素。上图一中①工业能源投入比重约为70%,为动力指向型工业;②工业原料投入比重约为70%,为原料指向型工业;③工业劳动力投入比重约为70%,为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上图二中对应不同图例,模式一的科技因素约占40%,比例最大,为技术指向型工业;模式二的市场因素比例最大,为市场指向型工业;模式三的原料因素比例最大,为原料指向型工业;模式四的劳动力因素比例最大,为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4.折线图

    图为工业化进程中原料、交通、科技要素投入比例变化示意图。

    工业革命后,原料在工业投入中的比重在上升。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生产所消耗的原料数量越来越少,可替代的原料越来越多,加上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原料在工业投入中所占的比重在下降,因此曲线①表示原料。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工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对工业生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曲线②表示科技,其起伏表示技术革命对工业发展的影响。

    交通一直是影响工业的重要因素,因此曲线③表示交通。

    5.分布模式图

    依据图示信息,我国造纸工业多沿河分布,西部地区也有造纸工业的分布,总的来说是东多西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口多,消费市场广阔,所以,造纸工业发达;造纸工业使用的原料品种丰富,广东在我国南方,盛产甘蔗、竹,蔗渣、竹材等都可以用来做工业原料,所以造纸工业发达。

    6.工业发展模式图

    这种图似乎较为复杂,信息丰富,需图文转换,获取关键信息。从图中可知,该工厂早期建在原料产地,后来向市场转移。从图中信息流和物流可以看出,早期物流是从原料地流向市场,后期只是信息流,因此最有可能是市场指向型工业。图示过程反映了原料地对工业区位的影响减弱,市场对工业区位的影响增强。

    7.玫瑰图

    根据玫瑰图中信息显示,可知①能源投入比重最大,为动力指向型工业;②技术投入比重最大,为技术指向型工业;③受市场影响最大,为市场指向型工业;④劳动力投入最大,为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8.等值线模式图

    将主要影响因素以等值线分布图的形式展示出来,分析判断并选择合适的工业区位。如上图,某企业生产必需的两种原料分别来源于M1、M2,N是该企业的唯一市场,以M1、M2为圆心的同心圆分别代表生产单位产品所需两种原料的等运费线,以N为圆心的同心圆代表单位产品的等运费线,如果仅考虑运费因素,分别计算出五地从M1、M2运输原料和运输产品到市场N的运费,比较则可得出最合适的建厂地为丙地。

    9.表格

    依据表格数据信息进行区位分析,往往要通过计算、比较得出结论。如表中从降低运输成本角度看,该企业区位应该选择在成本最低的丁地。

    10.其他图形

    有关这方面的变形图较多。但不变的是要依据不同图形判读影响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或依据降低成本进行工业布局的原则进行分析。如上图中,若生产2个单位重量的产品需3个单位重量的原料M1、2个单位重量的原料M2,那么工厂区位最好接近O、P、Q、R四点中的P点,才可以降低原料M1的运费(其运费比例最大)。

    命题法2 环境与工业区位典例2  电解铝业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近年来,我国新建电解铝产能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有人认为,我国电解铝业西移大势所趋。下图示意铝工业主要部门及其在我国的主要分布省区(2010年前)。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西北地区大规模发展电解铝业依赖的优势条件是(  )

    A.廉价而充足的电力

    B.良好的生态环境

    C.充足的原料供应

    D.良好的工业基础

    (2)电解铝业由东、中部转移到西北地区,会导致(  )

    A.能耗降低 B.产品价格提高

    C.污染排放减少 D.运输成本增加

    (3)西北地区电解铝厂选址应远离(  )

    A.交通线 B.输电线

    C.绿洲 D.荒漠

    [解析] (1)我国西北地区电力资源较为充足,发展电解铝业依赖的优势条件是廉价而充足的电力。西北地区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西北地区铝土矿资源不丰富;西北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工业基础较差。(2)电解铝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电力资源、向大气中排放较多的废气,这主要是受到其生产过程的影响,和该工业分布位置无关,电解铝业向西北地区转移不会导致能耗降低和污染排放的减少;西北地区电力资源较为廉价、充足,可使电解铝业成本降低,产品价格降低;西北地区铝土矿(电解铝业的原料)缺乏且远离市场,我国电解铝业向西北地区转移将导致原料和产品运输成本增加。(3)电解铝厂污染较为严重,西北地区人口、城市等主要分布在绿洲地区,为减少对该地的污染,电解铝厂选址应远离绿洲。

    [答案] (1)A (2)D (3)C

    【解题法】 从环境效益看工业的区位布局

    1.有空气污染的工业部门的布局

    (1)布局在盛行风向的下风向地带。如某地常年盛行西风,则应布局在城区的东侧,如下图中A处:

    (2)布局在最小风频的上风向地带或最大风频的下风向地带。如下图从风玫瑰图知该地区最小风频的风是西风,最大风频的风是东北风,故空气污染企业应布局在B处。

    (3)布局在与盛行风向相垂直的郊外。下图为我国华北地区某空气污染企业的布局,此类企业可布局在下图中C、D两处:

    (4)在城郊热力环流显著的地区,宜布局在城市风的下沉距离之外。如下图中的E、F两处:

    2.有水体污染的工业的布局,污水排放口要远离水源地及河流上游。如下图河流由A流向B,在选择时自来水厂宜布局在C处,化工厂宜布局在D处。

    3.地形影响:对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工业部门要布局在通风良好的地区,避免布局在通风效果不理想的山谷与盆地中,以免废气大量聚集而危害人体健康。

    4.与城市的距离:占地少、基本上无污染的工业可以布局在城内,如服装厂、玩具厂;有轻度污染的工业可以布局在城市边缘的近郊区,如机械厂、仓储厂;污染严重的工业必须布局在离城市较远的地区,如钢铁厂、水泥厂。

    1996年我国与M国签订海洋渔业发展合作规划,至2010年我国有20多家沿海渔业企业(总部设在国内)在M国从事渔业捕捞和渔业产品加工,产品除满足M国需求外,还远销其他国家。下图示意M国的位置。据此完成下题。

    1.中资企业在M国从事渔业捕捞和渔业产品加工的主要目的是(  )

    A.满足我国需求 B.拓展国际市场

    C.提高技术水平 D.增加当地就业

    答案 B

    解析 该国距离我国较远而距离西欧较近,故中资企业在M国从事渔业捕捞和渔业产品加工主要是为了拓展国际市场。

    2.如考虑运输成本,在下列国家中,M国中资企业的产品首先应销往(  )

    A.美国 B.日本

    C.澳大利亚 D.法国

    答案 D

    解析 根据题干要求,考虑运输成本,M国位于非洲北部,距离法国较近,运输成本较低,产品应首先销往法国,故选D。

    一个国家中某种商品出口的比较优势程度用R值表示,R值越大表示该商品出口的优势越强。下表为2005~2012年中国、东南亚Y国出口商品比较优势前六位的R值。读表完成下题。

    3.决定Y国鞋子、服装出口优势的生产要素是(  )

    A.科技 B.资金

    C.劳动力 D.原材料

    答案 C

    解析 鞋子、服装制造属于劳动力导向型产业,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Y国在东南亚,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鞋子、服装出口较有优势。

    美国M公司在我国投资建设某电子产品生产厂,零部件依靠进口,产品全部销往美国,产品的价格构成如图所示。据此完成4~6题。

    4.M公司的电子产品生产厂可以在全球选址,主要是因为(  )

    A.产品和零部件的运输成本相对较低

    B.产品技术要求高,需要多国合作

    C.异国生产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D.能降低原材料成本,扩大国际市场

    答案 A

    解析 电子产品具有“轻、薄、短、小”的特点,产品和零部件的运量小,运输成本较低,因此可以在全球选址建厂。故选A项。

    5.M公司将电子产品生产厂由美国转移至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  )

    A.市场广阔 B.劳动力价格低

    C.交通运输方便 D.原材料丰富

    答案 B

    解析 由图可以看出,电子产品生产厂在产品价格构成中占比重非常小,其主要是产品的装配环节,技术要求不高,但需要大量廉价的劳动力,由于中国劳动力价格较低,因此M公司将电子产品生产厂由美国转移至中国。故选B项。

    6.我国进一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下列措施最有利的是(  )

    A.扩大电子信息产品生产环节的国际引进

    B.提高电子信息产品生产环节的利益比重

    C.加大电子信息产品高附加值环节的投入

    D.限制电子信息产品生产环节的国际引进

    答案 C

    解析 由图可以看出,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厂所占的利益比重最低,只有提高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中利益较高环节的比重,才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故选C项。

    下图示意某跨国公司的制造企业和研发中心在中国的分布。读下图,完成7~8题。

    7.该公司在中国多地投资建制造企业主要是为了 (  )

    A.扩大市场份额 B.分散投资风险

    C.建立营销网络 D.利用廉价原料

    答案 A

    解析 本题以某跨国公司在中国建厂为背景材料考查工业区位的相关知识。跨国公司在某地投资建制造企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让产品本地化,在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获得当地的支持,最大限度地扩大当地市场份额,综合分析四个选项,A为最佳选项。

    8.该公司研发中心选址考虑的首要因素是 (  )

    A.交通 B.人才

    C.市场 D.资金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工业区位因素的相关知识,该公司研发中心选址在北京、上海等科技发达地区,考虑的首要因素是知识和技术,必须有人才做保证,B项正确。

    “世界手套看中国,中国手套看嘉祥”,这是手套业人们津津乐道的一句流行语。中国手套名城山东嘉祥具有防寒、滑雪、打猎、射击四大系列上百种手套产品的加工与生产能力,加工的手套95%销往国外市场,据此完成9~10题。

    9.影响手套加工企业布局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市场 B.劳动力

    C.原料 D.技术

    答案 B

    解析 手套加工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影响该类企业布局的主导区位因素是劳动力。

    10.数百家手套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重点乡镇为依托,向全县多数乡村辐射带动的发展格局,大量手套企业集聚有利于(  )

    ①共同利用基础设施,加强交流协作 ②降低原料成本

    ③增强集聚优势,降低运输成本 ④降低劳动力成本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答案 A

    解析 企业集聚可以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增强集聚优势,扩大生产规模,相关企业集中布局可以加强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共同面对市场的变化;相关企业相互靠近可降低运输成本,但不会降低原料和劳动力成本。

    下图为京津地区汽车制造业发展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11~12题。

    11.该汽车制造业在京津地区布局的主要原因有(  )

    ①劳动力丰富 ②市场广阔 ③科技发达 ④地价低廉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 B

    解析 京津地区科技发达、市场广阔,是影响汽车制造业在此布局的主要因素;该地区经济发达,地价高;该地区劳动力丰富,但工资高,不是吸引汽车制造业在此布局的原因。

    12.a→b、b→c阶段,都有利于(  )

    ①降低生产成本 ②减少污染区域 ③共享基础设施 ④获得最优区位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答案 A

    解析 图示过程工业地域不断扩大,向外扩散主要是获得最优区位;相关企业和核心企业集聚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13.世界博览会通过展示科学技术成果,预示世界发展方向。1962年世博会在美国西雅图举行。

    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人类生活发生着巨大变化。如图是西雅图主导产业变化过程示意图。

    归纳西雅图产业转型过程中主导区位因素的变化。

    答案 从资源、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转型,再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转型。

    解析 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其主导产业由木材工业→造船业→飞机制造业→信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绿色产业变化,由此可总结出西雅图产业转型过程中主导区位因素是由资源、劳动力向资金,再向知识和技术变化的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