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5章

  •  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5章

    第五章 消化系统

    1.味蕾:为卵圆形的小体,是上皮细胞特化的一种结构。主要分布在菌状乳头的轮廓乳头,少数散在腭、会厌及咽部等黏膜上皮内。味蕾是味觉感受器,简称味器。

    2.咽淋巴环:咽扁桃体、咽鼓管扁桃体、舌扁桃体和腭扁桃体共同围成咽淋巴环。它们位于口腔和鼻腔进入咽的入口处,具有重要的防御功能。

    3.幽门瓣:胃的出口是幽门,与十二指肠相连续。覆在幽门括约肌处有一环形皱襞,称幽门瓣,有阻止胃内容物进入 十二指肠的功能。

    4.十二指肠乳头:十二指肠降部紧贴第2~3腰椎右侧,其后内侧壁的黏膜有一乳头状突起,称十二指肠乳头是胆总管和胰导管末端的共同开口处。

    5.胃底腺:分布于胃底与胃体部的固有层内,为单管腺和分支管状腺。胃底腺可分为三段,腺体的上段较短,为颈部,与胃小凹相连;中段较长,为体部;下段为底部。胃底腺的细胞主要有四种类型:壁细胞、主细胞、颈黏液细胞及胃的内分泌细胞。

    6.肠腺:是由小肠上皮凹陷在固有层中形成的单管腺。固有层几乎被肠腺占据。腺体开口于相邻小肠绒毛之间,腺上皮与小肠绒毛上皮相连续。肠腺分泌物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参与食物的消化。

    7.中央乳糜管:位于小肠绒毛轴心的毛细淋巴管称中央乳糜管,呈盲管状,起自小肠绒毛顶,另一端穿过黏膜基层,汇入黏膜下层的淋巴管。

    8.胰岛:位于分泌部的腺泡之间,由大小不等的腺细胞团组成,称胰岛。在H-E染色切片中,胰岛着色较浅,细胞团大、小不等,细胞间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细胞紧贴毛细血管壁,分泌物可直接进入血液运送全身。胰岛主要由A细胞、B细胞、C细胞、D细胞构成。

    9.回盲瓣:盲肠是大肠的其始部,位于右髂窝内,长6~8厘米,左接回肠。在回肠末端通入盲肠处有黏膜皱襞,称回盲瓣,此瓣起括约肌作用,既可控制回肠内容物进入盲肠的速度,又可防止大肠内容物逆流。

    10.肝小叶:肝的表面大部分被有浆膜。浆膜深面有一层致密结缔组织膜包裹整个肝,称肝纤维囊。此囊在肝门处特别发达,并沿血管、神经、肝管等进入肝内,将肝分隔成许多小叶,称肝小叶。

    11.大网膜:似一围裙覆盖小肠和结肠的前面,自胃大弯下垂至骨盆缘,又返折3至横结肠。由四层浆膜构成,前、后个两层之间有间隙,但在下部愈合。活体时的大网膜经常活动,其游离缘可随腹腔的不同情况变换位置。大网膜的上皮具有较强的吸收和保护机能,当腹膜腔有炎症时,既向病灶处移动,有包围病灶和限制炎症几脓液扩散的作用,是腹膜腔内重要的防御装置。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