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    一、单项选择题

           1.一个市场中许多生产者生产同种但不同质产品,每个厂商都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垄断能力,但它们之间又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种行业是指( )。

      A.垄断竞争的行业

      B.完全垄断的行业

      C.完全竞争的行业

      D.寡头垄断的行业

      A

      解析:垄断竞争的行业是指一个市场中许多生产者生产同种但不同质产品的市场情形。在垄断竞争的市场上,每个厂商都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垄断能力,但它们之间又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2.在信用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的金融机构是( )。

      A.商业银行

      B.政策性银行

      C.投资银行

      D.中央银行。

      A

      解析:商业银行在银行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信用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

      3.当票据的持有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付款而被拒绝承兑或得不到付款时,向其他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是( )。

      A.票据权利的付款请求权

      B.票据权利的追索权

      C.票据权利保全

      D.票据权利取得

      B

      解析:票据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其中,追索权是指持票人被拒绝承兑或得不到付款时,向其他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

      4.票据的融资作用主要是通过( )来实现的。

      A.票据保证

      B.票据承兑

      C.票据背书

      D.票据贴现

      D

      解析:票据的融资作用主要是通过票据贴现来实现的。所谓票据贴现,是指未到期票据的买卖行为,持有未到期票据的人通过卖出票据得到现款。

      5.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新金融市场环境以及新的全球监管要求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呈现出( )的趋势。

      A.表内化、本外币、集团化

      B.表内化、全球化

      C.外币化、集团化

      D.表内化、集团化、全球化

      A

      解析: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新金融市场环境以及新全球监管要求下,随着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范围的拓宽和国际化业务的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对象和内涵也不断扩充,呈现出“表内化、本外币、集团化”的趋势。

      6.由于挤兑风波导致商业银行倒闭的风险属于( )。

      A.国家风险

      B.流动性风险

      C.法律风险、

      D.操作风险

      B

      解析:如果大量债权人在某一时刻要求兑现债权(挤兑),商业银行可能会陷人流动性危机的困境。

      7.甲与乙约定:若乙考上大学,甲将其小提琴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乙。后甲因善意第三人丙出价甚高,便将该小提琴出售于丙,且钱货两清。乙考上大学后,向甲求购小提琴未果而引发纠纷。对此,乙可以请求( )。

      A.丙承担违约责任

      B.甲赔偿乙所受损失

      C.甲和丙负连带责任

      D.丙返还该小提琴

      B

      解析:甲、乙之间签订的是附生效条件的买卖合同。乙考上音乐学院后,买卖合同的条件成立,合同生效,乙有权要求甲交付小提琴。甲未向乙履行交付义务,应对乙承担违约责任,赔偿乙因不能得到小提琴而遭受的损失。

      8.下列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中,不违反信息保密规定的是( )。

      A.出于好奇向其他同事打听客户的个人信息

      B.将客户信息和交易信息提供给反洗钱监管机构

      C.为践行节能减排,将客户开户申请书再度用做打印纸

      D.将客户信息提供给合作的保险公司

      B

      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的A、C、D项行为显然违反了信息保密的规定。

      9.王某持有的一张银行承兑汇票不小心丢失,其可以在通知挂失止付后( ),也可以在票据丧失后,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5日内

      B.6日内

      C.2日内

      D.3日内

      D

      解析:失票人应当在通知挂失止付后3日内,也可以在票据丧失后,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0.下列关于金融犯罪对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可以是金融工具

      B.只能是自然人

      C.只能是金融企业

      D.只能是法人

      A

      解析:金融犯罪的对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各种金融工具。就作为金融犯罪对象的人而言,不仅包括自然人,也包括遭受金融诈骗的单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所涉及的“公众”等。就作为金融犯罪对象的金融工具而言,具体包括货币、各种金融票证(如汇票、本票、支票等)、有价证券、信用证、信用卡等。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