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五)

  •    41.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正常时期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

      A.10.5%

      B.8%

      C.11.5%

      D.11%

      A

      解析: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正常时期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10.5%。

      42.委托人或收款人向其账户所在银行(托收行)提交凭以收取款项的金融票据或/和商业单据,要求托收行通过其联行或代理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称为( )。

      A.代收

      B.托收

      C.承付

      D.代理

      B

      解析:托收是指委托人(收款人)向其账户所在银行(托收行)提交凭以收取款项的金融票据或/和商业单据,要求托收行通过其联行或代理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

      43.下列可以用来描述货币的本质的是( )。

      A.货币体现了一定的社会生产力

      B.货币天然是金银

      C.货币发挥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D.货币是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

      D

      解析:货币的本质表现在: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44.商业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建造各类型住房的贷款是( )。

      A.个人经营贷款

      B.个人消费贷款

      C.个人住房贷款

      D.个人住房装修贷款

      C

      解析:个人住房贷款是个人贷款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指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建造和大修理各类型住房的贷款,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二手房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及个人住房组合贷款等。

      45.行为人不具有代理权,但以他人的名义与第三人进行的代理行为,称为( )。

      A.无权代理

      B.有权代理

      C.授权代理

      D.法定代理

      A

      解析:无权代理是指行为人不具有代理权,但以他人的名义与第三人进行代理行为。

      46.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控手段中,对总交易头寸和净交易头寸设定限额,即( )。

      A.交易限额

      B.风险限额

      C.止损限额

      D.风险对冲

      A

      解析:在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的管控手段中,有限额管理和风险对冲。其中,限额管理包括交易限额、风险限额和止损限额。交易限额是指对总交易头寸或净交易头寸设定的限额。

      47.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与机构之间的职业操守规定,下列关于电子设备使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以安装不同的软件,只要没有病毒

      B.不得下载不安全的软件和其他未经安全检测的软件

      C.不得利用本机构的电子信息技术设备浏览不健康网页

      D.不得在电子设备上安装盗版软件

      A

      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遵守规定,做到:不得在电子设备上安装盗版软件和其他未经安全检测的软件;不得利用本机构的电子信息技术设备浏览不健康网页,下载不安全的、有害于本机构信息设备的软件;不得实施其他有害于本机构电子信息技术设备的行为。

      48.下列行为中,符合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关于“团结合作”规定的是( )。

      A.交流未公开的财务情况

      B.交流客户信息

      C.交流先进经验

      D.交流机构内部资料

      C

      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应当树立理解、信任、合作的团队精神,共同创造,共同进步,分享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

      49.当企业经营周转资金出现缺口,可以申请的贷款是( )。

      A.项目贷款

      B.固定资产贷款

      C.流动资金贷款

      D.房地产贷款

      C

      解析:流动资金贷款是为了弥补企业流动资产循环中所出现的现金缺口,满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临时性、季节性的流动资金需求,或者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长期平均占用的流动资金需求,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

      50.当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主流组织架构形式是( )。

      A.总分行型

      B.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型

      C.事业部制

      D.垂直管理型

      B

      解析:20世纪80年代以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模式一般是总行以职能型架构为主,分支行以“块块”形式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20世纪90年代初,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型组织架构基本形成,并在随后的时间里迅速发展,已成为当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主流组织架构形式。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