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九)

  •    81.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组合管理中,资产组合管理以( )为前提。

      A.资产负债相匹配

      B.负债约束

      C.资本约束

      D.资本充足

      C

      解析: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组合管理包括资产组合管理、负债组合管理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三部分。其中,资产组合管理以资本约束为前提,在测算资产组合风险回报与优化资本配比结构的基础上,综合运用量价工具,调控资产总量和结构,构建以资本和收息率为中心的价值传导机制,确保经风险调整后的资产收益率最大化。

      82.在个人存款的定期存款中,整存零取的起存金额是( )。

      A.50元

      B.5元

      C.1000元

      D.500元

      C

      解析:定期存款是个人事先约定偿还期的存款,其利率视期限长短而定,分为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其中,整存零取的起存金额为1 000元。

      83.商业银行贷款审批应遵循( )原则。

      A.审贷合一、分级审批

      B.审贷分离、分级审批

      C.审贷分离、集中审批、

      D.审贷集中、分级审批

      B

      解析:银行要按照“审贷分离、分级审批”的原则对信贷资金的投向、金额、期限、利率等贷款内容和条件进行最终决策,逐级签署审批意见。

      84.下列关于票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票据是要式证券

      B.票据是完全有价证券

      C.票据是设权证券

      D.票据是非流通证券

      D

      解析:票据是完全有价证券、要式证券、无因证券、流通证券、文义证券、设权证券、债权证券。

      85.下列关于商业银行市场流动性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市场流动性风险是由于市场深度不足或市场动荡,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出售资产以获得资金的风险

      B.商业银行的资产变现能力越强,其流动性风险也相应越低

      C.商业银行的资产变现能力越强,其流动性风险也相应越大

      D.商业银行的资产变现能力越强,银行流动性状况越佳

      C

      解析: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市场流动性风险是由于市场深度不足或市场动荡,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出售资产以获得资金的风险,反映了商业银行在无损失或微小损失情况下迅速变现的能力。资产变现能力越强,银行流动性状况越佳,其流动性风险也越低。

      86.由企业签发、银行承兑的票据称为( )。

      A.商业承兑汇票

      B.银行本票

      C.银行承兑汇票

      D.银行汇票

      C

      解析:商业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的,出票人一般是企业。商业汇票又分为商业承兑汇票(由银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兑)和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两种。

      87.持有、使用假币罪是指( )。

      A.出售、购买伪造的货币,或者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运输,数额较大的行为

      B.违反货币管理法规,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行为

      C.违反货币管理法规,依照货币的式样,制造假货币冒充真币的行为

      D.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人员购买伪造货币,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伪造的货币换取货币的行为

      B

      解析:持有、使用假币罪是指违反货币管理法规,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行为。

      88.A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的稳定客户,A公司将自有的闲置资金委托给工商银行,工商银行根据A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理财目标为其提供理财服务,则理财业务风险的主要承担者是( )。

      A.金融市场中的其他投资者

      B.A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

      C.A公司

      D.中国工商银行

      C

      解析: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运作的不是银行自有资金,而是客户委托资金,资金最终所有者是客户。客户是理财业务风险的主要承担者,商业银行在尽责履行合约义务的前提下不对客户资产价值减损承担责任,理财业务的主要风险如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均由委托投资人承担。

      89.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侵犯的客体是( )。

      A.国际对金融机构的准入管理制度

      B.国家对金融机构的设立管理制度

      C.国家对贷款的管理制度

      D.国家对存款的管理制度

      D

      解析: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数额巨大或者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存款的管理制度。

      90.货币发行时,( )负责调拨人民币发行基金,按照上级库的调拨命令办理。

      A.商业银行

      B.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C.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库

      D.中国人民银行分支库

      D

      解析: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人民币发行库,在其分支机构设立分支库。分支库调拨人民币发行基金,应当按照上级库的调拨命令办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动用发行基金。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